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倒小確幸
2014/09/21 11:59:14瀏覽329|回應0|推薦28

張系國撰文

本來不想寫文章談小確幸﹐因為在我看來﹐小確幸根本是不值一談的觀念。

但是剛才讀了台灣作家劉克襄的文章〈崩壞中的台灣〉﹐覺得台灣有許多人的想法實在增加了自己不幸的感覺。我不是說劉克襄的文章不好﹐事實上我很同意他的觀察﹕許多台灣人原來深信不疑的小確幸﹐最近好像突然都消失了﹗劉文最後結論說﹕「這個政府到底怎麼了﹖」

 〈崩壞中的台灣〉這類文章最近很多很多﹐最後的結論也都很類似﹕「這個政府到底怎麼了﹖」

 的確﹐怪「這個政府」是最容易不過的﹐也不必仔細追究要怪的究竟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反正都是「這個政府」的錯就對了。以前稱呼這樣的文章是「守在四夷論」。李樺的〈弔古戰場文〉最後一句是「為之奈何﹖守在四夷﹗」這個結論誰不會講﹐但是有用嗎﹖

 我倒很好奇﹐為甚麼沒有人怪小確幸﹖在我看來﹐錯就錯在小確幸。

 什麼是小確幸﹖講白了﹐就是「獨善其身」或「各家自掃門前雪」的觀念。不必提什麼村上春樹﹐也不必因為哈日就認為這是什麼了不得的哲學思想。小確幸其實就是最自私的想法﹕「我自己過得還不錯﹐所以我有小確幸﹐哈哈哈真高興你沒有﹐你死活我都不關我的事」。對﹐就這麼簡單。

 為什麼小確幸不管用﹖道理也極簡單﹐古人早就說過了﹕「覆巢之下無完卵」。每個人都自私﹐你也小確幸﹐我也小確幸﹐個人要個人的小確幸﹑家庭要家庭的小確幸﹑公司也要公司的小確幸﹐結果呢﹖反而大家一起完蛋﹗

 只是舉台灣的例子或許比較缺乏說服力﹐換個美國的例子吧。就在我住的匹茲堡﹐每天下午在我家附近一條偏僻的道路旁﹐都會有一﹑兩輛似乎是空的公共汽車停在那裡。但如果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那些公共汽車其實並不是空的﹐有司機坐在駕駛座打盹呢﹗

 從幾年前起﹐我就改乘公共汽車到學校教書﹐所以對公共汽車的奇異行蹤不能不感到好奇。匹茲堡交通局一直在賠錢﹐公車路線每年裁減﹐怎麼每天下午還會有空的公共汽車停在路邊﹖後來和一位司機聊天﹐方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如果太守時﹐班班準點﹐電腦系統反而會增加班次﹐這樣才能夠支援緊張的公車路線。設計電腦系統的人自以為聰明﹐犧牲準點來換取增多班次。可是司機也有辦法反制。他們索性停在路邊睡午覺﹐故意讓公車誤點﹐工作量就不會不斷增加。

 當然這些公車司機不懂得小確幸這個名詞。如果他們懂得什麼是小確幸﹐更可以振振有詞說﹕「每天下午睡個養生午覺﹐這就是我的小確幸啊﹗我有錯嗎﹖」

 的確你不能說他錯。可是如果每個人﹑每個公司﹑每一級的政府等等﹐都在追求小確幸﹐最後當然就是誰也得不到小確幸。匹茲堡交通局年年賠錢﹐賠到最後終於決定裁員。雖然公車司機工會動員起來罷工抗爭﹐但是裁員勢在必行。對那些被裁員的司機而言﹐現在再說不要睡個養生午覺的小確幸﹐恐怕已經來不及了﹗

 個人追求小確幸還有可說﹐如果整個社會都追求小確幸﹐以之為度量社會幸福的標準﹐那就更加危險。也是古人說的﹕「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一個人也好﹑一個國家也好﹐必須有遠大的理想。如果只希望得到小確幸﹐什麼大理想都不敢談﹑不願談﹐最後就什麼確幸都得不到。這個道理簡單易懂﹐可惜很多人因為種種顧忌故意不談。

 不談﹐其實是死路一條。要救台灣﹐應該發起「打倒小確幸運動」。格局一定要大﹐氣魄一定要大﹐下手不妨精準縮小範圍﹐所謂眼高手低。但是如果格局不夠大﹐氣魄不夠大﹐再混下去也得不到小確幸﹐反而在柏楊所說的醬缸文化裡一窩死。

 其實只要做幾樁大格局﹑大氣魄的事情﹐台灣人的士氣就可以再度振作起來。至於餿水油等倒楣事情﹐我看就不必再多談。說穿了﹐中國人彼此互吃﹐彼此互喂人肉包餿水油等等﹐恐怕已經搞了幾千年都不止。現在是給你知道了﹐如果不知道又當如何﹖就是中國人一句老話﹕「不乾不淨﹐吃了不病」。餿水油吃不死你的﹐反而一天到晚膽戰心驚追求什麼小確幸﹐搞得大家痛苦不堪。

 台灣的年輕人﹐忘記小確幸吧﹐做些大事業吧﹗不論你搞文創﹑搞企業﹑搞革命﹑搞獨立﹑搞統一﹑搞什麼都好。你有大格局﹑大氣魄﹐人家就會跟你走。成敗無所謂﹐至少歷史會記得﹐在台灣崩壞之前﹐有一群人曾經做了這樣的努力。

 �X�B: 打倒小確幸 - 張系國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angsk/17346504#ixzz3Dv1ln32j

我是最瞧不起那些貶低台灣卻又崇日的人,通常他們都是台獨台聯黨民進黨,喜歡罵來罵去。很多人只要當一個夜市攤販,求成本低買個廉價餿水油,偷雞摸魚,逢迎拍馬,寧可不做事也不要做錯事,殺頭生意搶著做,汙染環境是他家的事情。常當鄉愿,不管閒事,去夜市吃亂七八糟零食,搶著買便宜仿冒貨,不圖振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llabian&aid=1744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