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永續發展,支持核能發電
2014/02/04 20:07:57瀏覽836|回應5|推薦50

支持核能發電,既安全又便宜

核反應爐只是核燃料循環中的一部分。整個循環從核燃料的開採開始。一般來說,鈾礦不是露天開採的條帶礦,就是原地開採的過濾型礦。在任意一種情況下,鈾礦石都會被提取出來,並被轉為穩定且緊密的形式(例如黃鈾餅),然後被送到處理工廠。在這裡,黃鈾餅會被轉化為六氟化鈾,之後會被提純。在這時,包含了0.7%以上鈾-235的提純鈾會被加工成各種形狀大小的燃料棒。被送到核電站後,這些燃料棒會在反應爐中待上大約3年,在這3年中,它們會消耗自身包含的鈾的3%,在這之後,它們會被送到乏燃料水池,在這裡,核裂變中產生的一些半衰期短的同位素會衰變掉。在這裡呆上大約5年後,這些核燃料的放射性會降低到安全範圍之內,之後就會被裝進乾的儲藏容器永久儲藏,或被送到再處理工廠進行再處理。

核燃料的來源[編輯]

是一種常見的化學元素,陸地上和海洋中的每個地方都存在著鈾。它就跟一樣常見,儲量比高500倍。大部分種類的岩石和土壤都包含著鈾,儘管濃度極低。現在,比較經濟的鈾儲藏地的鈾濃度至少為0.1%。以現在的花費速度來算,地球上可被提取的鈾還可用50年。在這種情況下,將鈾的價格提高一倍會將核電站的運行成本提高5%。但是,如果將天然氣的價格提高一倍,那麼天然氣的供應成本會提高60%。將煤的價格提高一倍會將煤的供應成本提高30%。

現在的輕水反應爐遠遠沒有能充分利用核燃料,這造成了浪費。更有效的反應爐或再處理技術將會減少核廢料的數量,並且能更好地利用資源。[17]

與現在使用鈾-235(占天然鈾的0.7%)的輕水反應爐不同的是,快速增殖反應爐使用的是鈾-238(占天然鈾的99.3%)。鈾-238估計可供核電站使用50億年。[18]增殖技術已經被應用在了幾個反應爐中。[19]至2005年12月,唯一正在向外界提供能量的增殖反應爐是位於俄羅斯別洛雅爾斯克的BN-600。(BN-600的輸出功率為600兆瓦,俄羅斯還計劃在別洛雅爾斯克核電站建造另一個反應爐,BN-800)還有,日本的「文殊」反應爐也在準備重新起用(它從1995年起就被關閉了),中國和印度也在計劃建造增殖反應爐。

轉化而得的鈾-233也可以用做核裂變燃料。地球上釷的儲量為鈾的儲量的三倍,而且理論上所有這些釷都可被用來進行增殖,這使的潛在市場大於鈾的市場。[20]與用鈾-238來製造不同的是,用釷來製造鈾-233不需要快速增殖反應爐,它在常規增殖反應爐中的表現已經很令人滿意了。球床反應爐如中釷可以用來製作鈾同位素233U:通過中子射擊釷232Th可以變成233Th,後者通過233Pa衰變為鈾233U。鈾的這個同位素可以裂變,當作核電站的燃料使用。由於釷比鈾常見得多,因此假如未來鈾礦逐漸消耗的話,釷可以成為重要的能源來源。用來發電製氫,提供移動交通工具所使用能源

計劃中的核聚變反應爐使用的核燃料是,一種同位素,現在的設計也會用到。以現在人類消耗能量的速度來看,地球上可開採的鋰還可以用3000年,海洋中的鋰可用6000萬年,如果核聚變反應爐只消耗的話,它們可以工作1500億年。[21]相比之下,太陽只剩下了50億年的壽命。 而地球的碳水化合物生物壽命,只剩下不到20億年了。

總而言之,石化燃料與太陽能都不如核能燃料使用久遠,價格又相對便宜。試想夏天可以無限制開冷氣,冬天可以無限制開暖氣,卻又不必擔心地球暖化的問題,這是何等暢快呀,就像購買其他的商品一樣,買的越多折扣也越多,但是台電卻剛好相反,用電越多,電費居然每度會從2.1元跳升到6.71元,如果這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四人以上的大家庭,電費便會高到嚇人,這是何等令人生氣又扼腕的事情啊。應該與使用人數成比例才合理。

比較天然氣與石油價格日日高,而核能發電相對便宜

 

我國各類發電技術的成本

  表1-我國各類發電技術的成本

*陸上風力及太陽能的發電成本,為101年年度經濟部公告之躉售費率。
**2.64元/度是指最好的風場,只有1.2 GW的開發潛力,目前幾乎已開發

 

全系統與核能發電成本趨勢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llabian&aid=10950045

 回應文章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能發電在合理監督下是安全的
2014/03/10 08:54

德國一間老舊公寓的霍爾徹家,客廳昏暗,只在角落工作桌開一盞小燈,透露出主人的節電習慣。霍爾徹家一家三口,住在86平方米公寓裡,全部採用綠電,一個月電費76歐元(約台幣3136元)。

--------------------------------------------------------------

要廢除核電就必須忍受的結果高電價,低電能,連帶著整個經濟衰退。也許台聯黨願意忍受,但是我不願意。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始終在進步
2014/02/23 21:20

早期核能發電廠都是使用水冷卻,因此需要大量的水,新科技的來臨,其實不需要靠近海邊與河邊,只要使用冷卻塔就可以直接將多餘的廢熱排放進入大氣層,結構簡單又兼顧。

大多數發電廠的冷卻塔結構都是單葉雙曲面形狀。由於單葉雙曲面是一種雙重直紋曲面(Ruled surface),它可以用直的鋼樑建造。這樣既可減少風的阻力,又可以用最少的材料來維持結構的完整。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核能事故都是人為過失
2014/02/17 21:05

請搞清楚,車諾比核電廠事件是人為因素,因為當天演習,人為放入特殊事故,測驗操作人員反應能力,可惜當天剛好都是菜鳥值班,陰錯陽差才造成嚴重後果。

促成事故發生的重要因素是職員並沒有收到關於反應爐問題報告。根據Anatoli Dyatlov—一名職員所述,設計者知道反應爐在某些情況下會出現危險,但蓄意將其隱瞞。這種情況是因為廠房主管基本由不具備РБМК資格的員工組成造成的:廠長V.P. Bryukhanov,只具有燃煤發電廠的訓練經歷和工作經驗,基本上是負責政戰的主管,事發半夜演習時並不在場,但主導演習的副廠長是核能專業。他的總工程師Nikolai Fomin亦是來自一個常規能源廠。3號和4號反應爐的副總工程師Anatoli Dyatlov只有「一些小反應爐的經驗」。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因為日本反核而反核
2014/02/10 05:16

為何台灣人會反核,部分原因因為日本人反核,日本人福島核電廠的意外事故,應該是人為疏失造成,在地震發生的時候,其實核電廠安然無恙,而且海嘯發生後核電廠也安然無恙,受創的是備份燃油發電機部分損壞,地震發生後自動啟動的安全機制阻止了核電廠發電機的運作,但是核電廠爐心仍然繼續進行核分裂,繼續產生高熱,但是因為蒸汽發電機停止運轉使得餘熱無法除去,冷卻發電機故障,備用電池在使用完畢後,卻沒有將蒸氣發電機加入發電散去餘熱,又無法將電力並聯,終於釀成禍害,這完全是使用人沒有變通的應變措施所致。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錯誤選擇
2014/02/08 19:41
日本的進出口貿易因為日幣貶值讓石化燃料進口價格調高,因為停止核能發電讓石化燃料進口量急速上升,結果是日本貿易逆差持續擴大,不因為出口增多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