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風箏的孩子
2005/11/24 11:46:40瀏覽983|回應4|推薦9

雖然很想大手筆的貼上一篇漂亮的讀後感,不過實在無心也無時間好好思考沉澱,只能隨手寫一些感覺,希望以後不會淪為只剩幾顆星的書評。

套一句老姊說的,「閱讀的過程很難過,但還是忍不住繼續讀到最後。」雖然是厚厚的一本長篇小說,然而卻沒有冗長之感,順暢的敘事情節,以及章節後偶爾來一點「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能再次見到這一個純真的笑容,已經是15年之後了」之類的回憶口吻,總是吸引我不停歇地翻至下一頁。

「追風箏的孩子」是一本描述阿富汗的故事,故事主角是有關阿富汗商人的兒子和僕人之間,從原本友誼深厚卻因為一個事件而從此絕裂的的故事。對居住在台灣的我們來說,阿富汗過於陌生,我還特地去問我老爸阿富汗的確切地理位置,以及這個國家近年來的局勢。

是的沒錯,越是被戰火肆虐的土地,越是留下深刻動人的故事。階級、種族、戰爭這些嚴肅的課題,還有對於背叛、遺忘等種種人性面向,都在這一本以友情為中心的故事裡被揭露在讀者的眼前。

閱讀完畢,翻了一下作者的介紹,從經歷得知這並不是作者的親身故事〈書中以第一人稱敘述〉。駝鳥的我心裡慶幸這些受到苦難折磨的主人翁全是虛構角色,一方面卻也清楚知道,這些苦難正以不同形式在世界各地遭受不公義對待的人身上施展......

想要知道放風箏的秘訣、聞一聞阿富汗傳統市集的羊肉香味、或是讀一個關於愛與贖罪的故事的人,都推薦你這本「追風箏的孩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lin&aid=10963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不寂寞
2007/12/14 09:18
上星期經朋友推薦~我才把它看完真是相見恨晚~我一口氣就看完了!!現在還在回味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本好書
2006/02/21 11:50
真的是本好書

阿 曼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啦
2006/02/14 13:25

我今天把他看完啦!

看完後忍不住把書的前後翻找一番,想找出自序或序言之類的文章,結果…他居然完全沒有"序"這類的東西。好在再來看你這篇讀後感後能證實我想知道的:這本書講述的不是真實的故事!

即使不是真實的故事,想像書中一些提到的情節時,依然覺得非常難過: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不公不義且悲慘的事情正在發生。以前覺得阿富汗、以色列、塔利班…這些太過遙遠,很難把那邊的生活與現實接上,現在,即使我比較願意付出關注在他們的相關事務上,又能對他們有什麼幫助呢?

從《月光之東》、《一瞬之光》到《追風箏的孩子》一路看下來,雖然每本我都覺得非常好看,從中得到很多感觸,但是另外兩本書和《追風箏的孩子》比較之下,似乎有種無病呻吟之感…富庶太平的國家中孕育出來的作家寫出來的東西,與觸及真實血淚的故事,原來有這麼大的差別~


高興和難過的時候,都要大聲唱歌!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添購到書架上囉.....
2005/11/28 18:50

趁博客來今日66折買了這本書,
不過還沒輪到它......
現在還沒辦法跟你分享心得

我還在跟去花蓮玩,故意挑來看的海邊的卡夫卡搏鬥
又是本緩慢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