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者的幸福感
2013/02/27 21:00:45瀏覽5077|回應1|推薦2

     幸福的油漆工〜

寄件者 樹林吳公館乳膠漆油漆工程

     幸福的油漆工〜

寄件者 樹林吳公館乳膠漆油漆工程

     幸福的油漆工〜

寄件者 樹林吳公館乳膠漆油漆工程

     幸福的油漆工〜

寄件者 樹林吳公館乳膠漆油漆工程

翔富油漆施工說明SOP(修訂板四)

     A.對於油漆施作的範圍、數量、油漆種類、工法(批土打磨度數,底漆、面漆度數、排筆塗刷、噴漆度數)、程序應能明確標示於施工 大樣圖上或合約内。避免與業主彼此幻想程度不同而造成施工認知之落差。


     B.油漆各種材料之使用。
一、油漆,品牌種類選擇與確認,當能提供合乎CNS中國國家標準的漆料予業主選擇,並在批土作業後於各處室將漆料塗刷於牆壁提供業主於日光(自然光)、電火球仔下之顏色之深淺提供選擇。並於批土作業完成後依此依據調色上漆。
二、批土(二氧化矽),使用上應能使用乾淨無污染的自來水調合,調合後不可有顆粒、結塊的狀況。
三、調薄劑,主要分松香水(甲苯)適用於油性漆之調合如調合漆、紅丹、油性水泥漆。香蕉水(乙酸異戊酯)適用於木器噴漆、烤漆、透明漆。水(自來水)適用於乳膠漆、水性水泥漆的調合。
四、石膏粉,用於調合於批土中,主增加批土乾固的硬度,但過多會讓批土易於產生裂縫。
五、砂紙,對於批土後之打磨使用,應針對批土後之狀況加以選擇番數,介於250~300之間。


     C.油漆施作前之動作,必需將施作之牆面、天花板的髒污、異物、予以清潔、清除。並對施作環境中與施作面相鄰之物件予以保護,避免受到污染。且能對施作環境之通風流暢避免毒害、用電用水之需求、安全、照明燈具的配置都能加以規劃、要求。


     D.油漆施作時需要能以與業主確認之批土打磨、底漆、面漆道數規格予以施作,並能在每道程序時間間隔適當的時間檢查乾固狀況後再施作下一道程序。如批土一道後間隔一段時間後,先檢查是否乾固後再檢視有無平整、裂縫、凹洞予以再批土整復,但是當牆面裂縫大於0.5公分時要另行用灰漿修補之,過大之凹洞亦如是。


     E.對於施作面之種類而有施作程序差別。
一、泥作粉光面需能讓牆面確實乾燥(觀其水色,含水不得超過百分之十五),而在牆面粉光如有起泡、空殼、龜裂過大之情況亦要先行處理。正常有美國時間的情況下應能在完成粉光後三星期後始能進行批土作業。
二、木作矽酸鈣天花板或輕隔間石膏板,除在板材邊上預作倒角外,在板材間的溝縫需填上AB膠、抗裂網(日製),打釘的釘洞亦應用AB膠填實。
三、木作之噴漆前應能使用木質填縫土將木作櫥櫃上之釘洞、接縫、過大的毛細孔修補略作打磨後始能作上底漆的動作,並間隔適當時間乾固後再打磨、修補後再上第一道面漆,爾後動作與上述同。
四、鐵件之處理,對於舊品當先除鏽後上紅丹漆。而有新配置之鐵件則直接上紅丹。當其需下一道程序時亦需間隔適當時間為之。


     F.燈具,施作時若日常光線不足應能使用照明燈具,能有明亮的工作環境,以免施作時產生疏漏。


     G.批土進行時
一、批土作業時,應對施工處所內與施作面相接處的物件使用紙膠帶、防塵紙保護之。
二、對批土的道數應能用色母將批土染色並均勻以便利施作時施作面塗佈均勻的判斷,並藉此以顏色的分別並拍照留底以證實批土作業確實的批土打磨道數。
三、批土作業時對施作牆面需以毛刷或空壓機噴槍將附著表面的粉塵作清除的動作,避免產生批土附著不良的狀況。
四、每道批土完成時應能有其適當的乾燥時間,多以24小時為基準,並斟酌以當時的氣候溫濕度為輔加減之。若業主趕進度,當能告之若無適當乾燥時間會產生的狀況,並確時了解後始進行之,澇賽自己擦屁股。

五、石膏粉、批土的調合比例以正常狀況應為一比十左右,但事實上應以批土施作面為判定基準。如在窗框邊角、隔間牆陽角處或平面平整度稍有落差之處所批土作業就應斟酌增加石膏粉比例且需留意與批土拌合份量,拌合過多容易來不及使用完畢便硬化成廢料!
六、白膠水的運用,對於牆壁施作面有細微裂縫的情況時,應能適時的以白膠加水比例三比七調合後,在拌合石膏粉之前以十比一的比例拌合批土,之後再進行拌合石膏粉。再以此調合後的批土施作之,以遏止裂縫之產生,但切勿以保特瓶或牛奶瓶罐盛裝以免勿食!倘若施作的牆壁為舊有牆面且未重新打底粉光抑或者是輕隔間、ALC白磚牆之裂縫,有其明顯易見的裂縫(0.5以上)呈密集龜殼狀裂痕時,應需告之業主其狀況並無可能藉由白膠水工法排除,建議以泥作拉皮、木作封板工法先行排除之,若執意施作該部份不得納入保固範圍內。
六、電動打磨機打磨時應能以手持照明工作燈與打磨機同時運作,以燈光照亮打磨軌跡並同時以打磨機均勻打磨並以目視、手觸調整打磨批土之平整。對一打磨牆面應能有順序且階段性的進行打磨,每次皆以一定寬幅左右打磨才不致有所疏漏。打磨應能配戴防塵口罩、護目鏡,若不配帶而致目小、肺結石敦請自行胳屋賽!
七、施作對於施作牆面平整度若有過大之落差,且落差超過五mm以上呈波浪狀之起伏,或者牆面有大幅度的歪斜時,應能告之甲方該牆狀況並無法以批土的方式完全批平!僅限在合乎常理慣例的方式盡其所能的平整為是,偶們不是神!切勿嘗試作神的工作!太神!?會早夭且顧人怨兼老婆隊郎皂!!

     H.上漆
一、批土打磨後上漆動作前應能清潔施工之粉塵避免污染施作的漆面,並以紙膠帶、防塵紙補強環境之保護如櫃體、鋁窗、地板,以免遭受油漆污染,除施作者家中西郎遭逢變故不在此限。
二、底漆的種類、品牌確認使用應能以合約為準,對於木作(木夾板)牆面之施作在對接縫作AB膠填縫、貼附抗裂網材後之底漆施作以油性油漆,避免夾板之色素、化學藥劑污染漆面而有吐色。
三、底漆與面漆的塗刷方式,施作前應能告之甲方,手刷與噴塗的差異性。以乳膠漆為例,除乳膠漆本身完工後良好的視覺觀感外,凡手刷一定會有輕微程度的手刷痕,但便利於爾後漆面受損、污染時之修補。相對於噴漆工法的完成面而言,噴漆完成面更為平整,但後續因搬家具或後續收尾施工而造成的污染需修補時就會面臨以手刷修補的方式產生刷痕使得明顯些。上述中的刷痕雖屬細小程度上的計較,但絕對要向屋主朋友告之使其了解,而不致有謬誤的幻想空間產生,尤其以施作者長相面目可憎、貌似牛鬼蛇神者更應小心行事為上。
四、於上漆動作前應能用左手緊握矽立控施打器,右手握住施打器把手,以食指、中指緩緩扣押板機對隔間牆陰角(內凹進去的兩道牆夾角謂之)、木作成品(櫥櫃、門框)與油漆施作牆面交界處施打中性矽立控(因為漆料會能附著在中性矽立控上,其於則否!)以避免日後產生龜裂狀況發生。


     F.針對油漆與其他工種間與甲方的責任歸屬。
一、為免發生兵刃手足、手足相殘、煮荳燃箕、兄弟鬩牆之情事發生。對於油漆前施作的完成品應能與甲方或油漆施作人員作先行驗收之動作!對爾後進度中所產生之損傷之修復責任不淪為口舌之爭或殺雞發誓的囧況,而使其能有其明快、對事不對人的處理流程。
二、在有甲方的工班協力配合的情況時亦適用於本原則,能針對其他先行完成的完成品先行與甲方進行小驗收,可以有效避免與其協力廠商產生嫌隙。
在既定施作流程中若因甲方其他協力工種延誤、放砲、失蹤、老婆跑掉、家遭祝融,應明確且中肯的面帶笑容口頭告之甲方施工工期進度順延之安排,並且以電子郵件寄發存擋備查。以免甲、乙方發生短暫失憶的情況。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koko25&aid=7344196

 回應文章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喔?
2013/02/28 22:42

這個高個紋身的莫非......

是您老闆?懷疑

春吉室內設計有限公司(kikikoko25) 於 2013-03-02 15:24 回覆:
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