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得到"菜花" ! 怎麼辦 ?
2011/05/30 21:37:55瀏覽18590|回應1|推薦8

近來不少年輕女性在初次與異性接觸後,發現陰部長了怪怪的東西,就診後竟是罹患"菜花",除了驚恐不知是否能治癒外,還怕被別人看不起。

其實菜花(濕疣)是屬良性疾病,幾乎沒有後遺症。如果再二年內沒有重復感染,就會痊癒。千萬不要害怕,一定要正確就醫 

以下這個真實案例可做參考,情節略有改變:

28
歲的未婚女性,焦慮又難過的來到診間,說明會陰被診斷有"菜花",已在住家附近診所就診也建議可以電燒治療,但仍不放心而就診。

她自訴才與結交數月的新男友第一次接觸,只是因為有會陰部有白色分泌物才去就診,難道運氣真那麼差?第一次就得到菜花?另外也被安排抽血檢查愛滋,心中非常的恐懼不安。


(1) 發現菜花如何處理才正確?

濕疣 ( 菜花 ) 是一種性接觸之感染,當發現時並不須立刻電燒,應先行內科药物療法,如: Podophyllotoxin 或 imiquimod , 病人經指導後可於家中自行敷药,或經病人溝通考慮後,再行冷凍或電燒治療。
曾有中年女性發現極小的菜花也異常緊張來要求一定要燒掉,而自此以後每日都自我檢查變得慮病症一般其實是不必的煩惱.
是否要驗 HIV
美國的規定 : 如果單純的會陰濕疣不須要,除非高危險者,如:多重性伴侶,但仍須與患者溝通。但台灣的新規定是要檢驗的,但應先解釋以免緊張.

(2) 如何解除疑慮?

濕疣是良性 HPV 病毒感染,輕度症狀甚至不須治療,在兩年內自動痊癒。

(3) 是否要找男友理論,或請他去檢查?

由於一般人感染 HPV 病毒機率甚高,因此無症狀之伴侶,目前並無研究建議須要治療,也不須要檢查或 HPV 分型。

(4) 可以預防注射嗎?

疫苗使用在預防 Primary Prevention 對於發病後之治療,預防效果多大仍不知,但在沒有防治更好的情形下可考慮使用,並無壞處。

(5) 我會得子宮頸癌嗎?

應該開始要做年度子宮頸抹片,或於30歲後行子宮頸 HPV 的檢查,如沒有高危險病毒存在,並不會因得過菜花而罹患子宮頸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ivf&aid=5267966

 回應文章

In
2013/05/25 17:29
你好,我得了hpv巳有一年,過住動過3次手術電灼,但仍不斷復發,大約每一個月就發現一粒,每次醫師都推薦用電灼,我曾多次要求可否使用aldara 或薬物類對hpv 進行根治,但都被說服為無法根治,因為是病毒,不肯用薬,但對我來說真是很大困擾,試問,不根治只電灼那有可能根治。我不是怕痛,我一生就是怕會不斷復發,轉染親人~~~求明燈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