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父親喬雪老人王松寒
2021/01/25 04:36:00瀏覽562|回應0|推薦5

我與父親喬雪老人王松寒

父親過世於民國89年(西元 200037號的早上,聽二哥說父親前一天晚上吃了湯圓一直覺得不太消化,爸那時年紀大,到了冬天皮膚乾燥,每天都很養癢,給醫生看,擦藥也沒用,給他擦潤膚液也沒用,每次癢他就洗熱水澡止癢,我們也沒想到洗澡容易跌到,他就是早上沖熱水時,跌倒頭碰到水龍頭昏倒,叫救護車到醫院急救過世的。當時是早上十點左右,二哥和媽都在家,醫生說是心肌梗塞。父親出生於民國四年應該是85歲,其實父親的過世好像已經有了預兆,他在自己的日記中最後一篇也就是兩星期前的二月二十二日 星期二 ,記載著如下的字句,「午睡四五點時做夢, 夢見天空開窗, 現華麗的天蓋, 謂是仙境,心甚暢快,聽人曰『我們成仙去』,天蓋是紅黃顯明美麗如皇冠,大一百公尺。在天空上300公尺,燦爛悅目。」,父親對於自己的過世情況好像還有其他的記載,我有一次在父親的一本日記當中看到過父親和他一位陰陽眼的學生談過的事,原來是父親很早在沒教學生時就作的夢,近日在回頭在父親的多本日記中再找卻找不到,我記得自己作了記號的,內容大約是在午睡似夢似真似睡的狀況下,「父親聞到檀香的味道,聽到有絲竹之聲,接著在朦朧之中看到蓮花處處,色彩繽紛,突然有人對自己說『有轎子在等』,聽完還沒反映過來人就在轎子中,聽到有人說到了,人就在一座金璧輝煌的廟宇前停下來,有人説城隍爺駕到,我就對旁邊的人説『我因該還沒死吧!』等死了再説吧!說著說著人就醒了,在黑夜中似乎還有檀香味道及絲竹之聲還在耳內」,後來這名學生還說父親當城隍去了。

1998年,我帶兩個兒子及老婆回台灣 的時候,沒想到父親一年多後會過世,相信父親自己也不知道吧!當時無巧不巧,大嫂也帶著女兒及剛出生的兒子回國,加上姊的兩個女兒也同時回國 ,那次父親好高興,特別到凱悅大飯店開房間請客吃茶點,父親看著一堆小鬼跑東跑西停不下來又覺得煩的不得了。這是最後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全部的孫輩都齊了,父親對大兒子説,「Dr. Wang  不要忘記,我們王家的PH.D.」。父親對大兒子特別有感情,因該是為了最大的孫子,還有當初老婆懷孕時,剛好父親來美應邀替一位電腦界名人看陽宅,同時來我們家小住, 父親對我住的小公寓好言不斷,說傍晚的水光照到房間,未來的小孩命ㄧ定不錯,後來生的是兒子又是大孫子父親每次都愛抓著他的手講話,大兒子也不辜負爺爺,康乃爾大學畢業,進哥倫比亞讀碩士,畢業後在賓州大學附屬醫院的一間四十多人診所當高級經理,管六個醫生七位醫生助理及剩下的是護士及工作人員,等女友在賓州大學拿博士後兩人結婚然後到西北大學醫學院拿了博士學位,不辜負爺爺的希望。

父親為他人作嫁無數,並沒有為自己找ㄧ個休息之地,剛好爺爺在太湖邊的墓地前有一個空位,大哥和父親的諸位弟子商量後就葬在爺爺旁。地是父親自己找的因該還好吧!父親雖然是風水界大師,一直說福地福人居,因為常聽家父說到地找好了至於能不能買了就看對方的福氣,有不少是地主不賣,也有福氣大對方非賣不可的奇怪現象。我們這些父親的兒子沒一個繼承父親的風水學,我算是了解一些皮毛,大哥在我上大二時就去了美國留學,二哥也一直呆在竹北台元紡織廠,直到我要出國前才搬回中壢,祇有我從小和父親無緣,卻是家中父親唯一的希望。

其實父親和我接觸最多的時間分兩個時段,一個是我小學四年級到初一時間,那時睡在父親的書房,姊姊的房間在鄰間,我說過父親當初ㄧ直在金門,母親在教書,從小除了跟著爺爺後面及佣人老郭後面,要不就跟跟著姊姊後面,小四後父親常在家中,父親當時向黃君璧學國畫,我就在旁幫忙磨墨,父親後來都畫工筆畫,我最記得的是一幅長梯兩旁是山,父親對我說「這是泰山的南天門」,另一幅是讀到獨釣寒江雪時才突然記起父親畫過。父親也常投稿,不過都不樂觀,沒多久家中加蓋房間,大哥有了自己的房間,我搬去和二哥住,就不再和父親有接觸,在初一時父親在中央軍校的班長鄭為元到中壢的第一軍團任軍團司令,特來拜訪同時請父親岀山,任軍團教育長,此後爺爺過世家中就不再需要請佣人, 那時大哥還在馬祖服役,二哥在高雄服海軍役,家中祇有三人,父親在週末都會回家,我、姊姊、媽三人輪流燒晚飯,這個傳統一直到我上大學後就沒了。我和父親的第二段接觸也在父親退休後轉到母親安排的中壢國中教國文,但是爺爺的棺還在台北賓儀館,爺爺在臨終前要父親找個好風水地,這時的父親對風水已經很好,所以不想假他人之手,我那時剛進大學,對父親的卜卦很有興趣,目的卻是想讓自己交女友時有話題好說,當父親告知八字更好,可以要到女友的生日,從此後我ㄧ回家就和父親有了共同話題,卜卦是非常受女孩們喜愛,話題特別多,暑假更是陪父親飯後散步,談的話題都是子平之術,滴天髓的八字例子,有一次父親下午沒睡午覺卻要我陪他到家周圍繞繞,父親拿了羅盤到三區門口量了一量,接著又繞到家後面的竹林將羅盤一擺,以後延著旁邊小溪一面看羅盤一面走,繞到義民廟後再繞一圈回三區門口,後告訴我「你知不知道我們最近作土地買賣為什麼會賺錢,都是因爲門口的巨門水」,走到大門口將羅盤擺好要我看,我那看的懂那個密密麻麻一堆天干地支,父親接著說「我們家就靠這個下雨天的水流進家裡」,其實當時父親沒有說明他在為家裡看是不是適合「五鬼運財」,父親以後在「我在風水的心得」有敘述,我在星相中也有提到。

在這段時間中,我在暑假裡祇要在家我都會在飯後陪父親散步,有一次我在中央副刊看到汪精衛的姪兒汪希文對當局一些人走運的看法,我還記得自己問父親「今天副刊的著作,特別對神煞説很準,是不是真的」,父親說「神煞在特定時間大運,加上八字的狀況,很多時候是非常準的」,我就問父親我的日下天乙貴人是不是很好,父親哈哈大笑,「你就靠她活,時柱的天乙貴人也非常好喔!」,父親卻常在這段時間教我要了解古人算命的真正目的,是「修身養性」,了解自己的短處要好好修身,父親說「你的七殺露天無制,年記大了脾氣要控制,這樣就能自己化了壞運」,我的脾氣在家中及親戚間都知道我的脾氣不佳,從此後我就開始盡量讓自己忍下來。其實和老婆認識時她才19歲,我還要了 八字,父親說她有丙德貴人,是一個非常好的母親,很會教育小孩,看來父親說的沒錯我們家是慈父嚴母,小兒子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畢業,對的起爺爺的寵愛,當時的Lego大戰艦好貴,他們ㄧ開口,爺爺沒有不答應的。

以後我也常陪父親看風水,最遠的就是去南投,最有趣的該是去觀音山的凌雲寺吃齋,家中几乎都去了,叔叔也去了,父親說是去還願,也幫爺爺增福,到山上吃齋捐錢順便看觀音山的風水,還願的事是有關父親在滇緬戰役時向觀音菩薩許的願,在以後談到父親的滇緬戰役我會再敘述。 另一次我在星相中也有提到就是去淡水對面的大崁村,看觀音山的三公龍。

父親在我出國後不太再看風水,陽宅還在看,大多都在教學生風水,要看也祇為學生家看,邀父親看陽宅的遠到新加坡、香港、日本、美國,替不少公司看大樓及廠房,父親在這段時間中將自己的知識寫成書,父親ㄧ直抱怨古人愛留ㄧ手,所以父親都傾囊相授。父親的「孫子兵法思相體係經解」在父親死後就沒有授權再版,現在的都沒有授權,我想父親其實不是太在乎別人偷印,他祇希望自己的書人手ㄧ本,這本書該是最受歡迎的孫子兵法。 至於父親的風水書版權大都歸武陵書局,父親所有的書都在哈佛中文圖書館有備份。

父親自知時間不多,在1998年時就將他重要的風水資料影印給我,他說還有最後一本風水書要處理,他也送我不少風水書且告訴我那些書一定要看,要我可能的話一定要花些時間,而我來美留學後,畢業結婚,老婆及她家人是三代基督世家,我也在婚後沒多久也受洗為基督徒,對算命風水都不在允許範圍,美國的生活及工作如電腦工作是隨時都要學習進步,而家中小孩的學習也都要花時間,直到最近要退休時才有空回頭看父親給的資料,看到父親的過去,驚訝自己的祖父時代的生活狀況,至於父親的戰爭經驗雖然知道一些,直到看了父親自己寫的一到二十三歲的年記才知道父親在上海和南京保衛戰的詳細資料,可惜的是滇緬戰役及台海的一些戰役沒有找到資料。不過父親在1980年後每次查看風水都有紀錄,我會慢慢整理父親風水的資料,放在部落格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ngMdUsa&aid=15565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