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
2012/05/07 22:15:04瀏覽515|回應0|推薦3

今天在閱讀長期以來看的商周部落格作家哈佛後的人生,一篇賣掉靈魂比你想的容易後有感而發.記得在經歷工作一段時間後,我把房仲業以及金融業定義為另類的詐騙集團,當然並不是指這兩個產業完全不好,只是在選擇上我會特別的小心.

為何是這兩個產業,以房仲業來說常常都是打著百萬年薪不是夢的口號,吸引著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以高額的獎金來吸引大家的加入,但以我週遭的朋友經驗來看,如果做不好,但卻早已習慣房仲業很多業務員吃好用好的習慣,所謂的由奢入儉難,習慣用好吃好以後,卻沒有辦法有成正比的收入,常常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那如果業績好的呢,我覺得那更慘了,因為有能力且已經習慣吃好用好的生活,年紀輕輕便不敢追尋自己的夢想,害怕改變.但以房仲業超長工時的工作型態來說,如結婚有家庭後要如何兼顧家庭及工作呢?以台灣目前房仲的型態來說可以說是相當的有趣,常常一間店平均年齡不到30歲,但卻要販賣著動輒千萬以上的高單價商品,應該算是相當有趣的現象了.

回過頭來看看金融業,以銀行而言平均月薪也有個35000跑不掉,進入公司後以現在金控公司的型態來看,除了自家的業務外,常常要兼賣例如保險、基金等商品.但想想一個初進社會的新鮮人,又怎麼會了解金融市場如此繁雜的金融商品呢?外行賣商品給外行的,到底產聘的優勢、核心競爭力為何,一無所知.關於這些問題金融業的老闆當然都知道,但有一種銷售是最簡單的銷售,那就是運用信任感,也就是所謂的緣故關係,當一位新人經過半年一年的洗禮,可以用的人脈幾乎都用光時,剛好下一屆的畢業生又快畢業了,此時剛好有人取代你的位子,真是天衣無縫的安排阿.

其實初出社會真的別急,別急著找到工作,工作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找(如果只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問問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或者就去體驗看看職場的生態也無仿.

話說回來這跟這篇賣掉靈魂比你想的容易有何關聯,我想如果做一份工作如果只是為了收入,可能是為了比較好的待遇,而或是因為現實的經濟壓力下而選擇單純考慮收入的工作,我想無論如何都不會長久的,做得不好還是會被社會淘汰,就算表現的還可以,終究就像個沒有靈魂的身軀.

總結工作的成功方程式,我將他定義為:

專業+成就感+自我的優勢+對未來的期待=工作成功方程式

唯有專業才是職場生存的長久之道,唯有一技在身,不要騙技上身.

多觀察體會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試著從瑣碎重複的工作中尋找成就感.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創造及運用對自己最有利的態勢

人唯有活在希望中,才有改變的渴望.當一間企業的領導者無發創新時,也是該換人的時候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emc&aid=643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