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子 --黃瑞芳的故事
2010/11/21 10:03:54瀏覽12003|回應0|推薦33

逆子 (慈濟 大愛劇場)

導演:朱延平
主演:柯叔元、潘麗麗、陳博正、許家榮

毒品誘惑 友情背叛 父母絕望........

黃瑞芳如何面對人生的重重考驗  讓母親不再為他流淚…
自幼受祖母溺愛的黃瑞芳(柯叔元飾)國小畢業北上當學徒,卻受兒時玩伴坤和的慫恿加入黑幫,之後更逃兵、染毒,因此亡命天涯。母親(潘麗麗飾)絕望的眼淚及父親(陳博正飾)臨終前的期望,仍無法喚回沈迷毒海的瑞芳…


所幸,瑞芳在花蓮監獄期間受慈濟人顏惠美(柯素雲飾)及矽谷阿嬤的感召,省視過去荒唐的人生。出獄後,又遇見生命中另一貴人慈濟志工陳金海(許家榮飾),在金海的帶領下,瑞芳投入921希望工程及環保工作,學習放下、付出、知足、感恩,脫胎換骨開啟新的人生........

 

 

心得 :

    『毒品不是個好東西,千萬不要碰。』這句話一直在我耳畔響起,這是在我小時候最常聽媽媽講的一句話,那時候的我,只是傻傻的接收媽媽的話,我只知道毒品是不好的東西,一旦染上了就會上癮。在現代的社會裡,有關毒品的事件層出不窮,連藝人都吸毒,由此可見,毒品這東西還真是害人不淺啊!它可以使人上如曇花一現的天堂;亦可使人下永恆的地獄,天堂如此短暫;地獄卻是永遠,划不來的效果,賠命的買賣,傷神又傷身,何必糟蹋自己呢?

  電影中的黃瑞芳師兄,帶給我很深的感受,我能體會為什麼媽媽不希望我碰毒品,因為若是一碰,那便無藥可醫,而且,只能以毒制毒。當毒癮發作時,你不吸毒,全身就像有很多隻小蟲在撕咬一般難受,它在驅使你去吸毒,不然,這樣的難受會一直持續下去,但人往往無法用意志力去克服,他們不曉得意志力終究能戰勝毒癮,而讓自己更一步一步的踏進那無底深淵。但是,影片中的黃瑞芳卻從無底深淵中找到一線曙光,然而,這線曙光是慈濟的師兄師姐們。他母親從殷殷期盼到心灰意冷,黃瑞芳知道母親因他吸毒而傷心欲絕,雖多次想戒毒,卻遲遲無法戒掉。最後,他終於下定決心,叫母親把他的手腳給綁起來,好讓自己沒法行動,結果還是一樣沒有改善。在機緣之下,他邂逅了慈濟師姐與矽谷阿嬤,才讓他意識到不能再讓愛他的人傷心了,出獄後的他,決心不再走回頭路,不再與過去的朋友聯絡,全心投入慈濟的工作。

  看完整出影片,讓我不禁感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人人都知到毒品不是個好東西,卻還是一頭栽進。媽媽告訴我,千萬不要做壞事,被抓去關,因為就算你被假釋出獄了,你人生的汙點永遠無法抹滅,老闆也不敢請被關過的員工,就因為一次的懵懂,造就生命中難以挽回的形象,值得嗎?不過,黃瑞芳師兄很幸運,他遇到了一個不在意他有前科的老闆,只要他肯勤勞,不偷懶,老闆也不介意用他。在現實的社會中,大家都對有前科的人敬謝不敏,抱持著不能信任的角度看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ly2483594&aid=462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