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茂林一日遊】羅木斯溪步道/姿沙里沙里步道/紫斑蝶/烏巴克藝術空間/琉璃項鍊DIY/多納部落深度探遊。
2020/12/07 11:32:00瀏覽139|回應1|推薦0


透過交通部觀光局與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產業輔導推動計畫,悠閒暢遊山脈旅遊年。

第一天來到茂林拜訪羅木斯溪步道觀茂林谷瀑布、漫步姿沙里沙里步道欣賞滿天飛舞的紫斑蝶、在烏巴克藝術空間享用合菜風味餐、體驗魯凱族結婚盪鞦韆儀式、製作琉璃DIY及多納部落深度探遊,行程動靜皆宜寓教於樂,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現在就跟著我的攝影眼Lets go~ 

原文網址:

https://keavyi7tao.pixnet.net/blog/post/405221345

undefined
姿沙里沙里步道

姿沙里沙里的意思是指很多月桃的地方之意,所以顧名思義,這條姿沙里沙里步道會有不少月桃樹。

undefined
植物當中比較令我感興趣的是這顆土蜜樹,導覽員說這是他們原住民小時候愛玩的bb彈。

undefined
來到這條步道的重點是來看紫斑蝶的,每年每到10-11月及2-3月之間,就會有成群的紫斑蝶來到茂林避冬。

來看時已邁入12月,但還能看到不少紫斑蝶也算是幸運,前幾年來不用爬上步道,只要在停車場一下車就能看到滿山滿谷的紫斑蝶,真的很美。

undefined
求偶中的蝴蝶。

undefined
途中有隻紫斑蝶停在我的腳上,令人又驚又喜,結果牠好像受傷了,翅膀破了一個洞,彷彿是來求救的 ... 。

undefined
還有其他特別的種類。

【蝴蝶資訊】
https://www.maolin-nsa.gov.tw/03001281.html

undefined
羅木斯溪步道

入口處有個「割愛見遺」的意象藝術裝置。

琉璃珠是魯凱族富貴的象徵;其鋼鐵弧度為做人處事謙卑以待,受人恩惠以極為珍貴之琉璃珠圖報。

undefinedundefined
行走在「羅木斯溪登山步道」裡,不止可以聽到沿路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一邊又可欣賞猶如錐麓古道的路徑與綠意盎然的竹林和清透碧綠的溪谷美景。

undefinedundefined
這裡是一個非常適合假日郊遊踏青、生態觀察與接近大自然的好去處。

undefined undefined
有著原住民語美麗山谷意思的「羅木斯溪步道」,全程約4公里,最高海拔約385公尺,沿途順著木勝溪往上流步行約60分鐘,步道最終可達夢幻藍綠色的茂林谷瀑布。

位置: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谷風景區境內。
沿著高132線一直往山區走,在指標約3公里過後會看到消防隊,沿指標岔路右轉下山,跨過羅木斯橋後右轉,循產業道路進去就是羅木斯溪登山步道的入口處。
前段為免費停車場,後段為私人停車場需收費。

undefined
烏巴克藝術空間

如果在姿沙里沙里步道看不到什麼紫斑蝶的話,導覽員通常會帶大家到烏巴克藝術空間觀賞,園區內滿滿翩翩飛舞的紫斑蝶,真的比姿沙里沙里步道還多。

undefinedundefined
園區主人因熟知紫斑蝶習性,知道如何抓蝴蝶不傷及到他們,我們才有機會近距離瞭解,原來小紫斑蝶的尾巴,藏匿這麼可愛的秘密武器(毛筆器),其實是用來嚇阻敵人的,未免也太美了~

undefined
還教我們如何安撫蝴蝶當乖寶寶,在溫柔對待蝴蝶的同時許個願, 吹口氣送蝴蝶展翅高飛,比等流星劃過還要~~浪漫~~。

undefined
在這裡還能體驗非常難得的原民特色文化,魯凱族結婚盪鞦韆儀式,新娘要在鞦韆上盪高高,新郎則是在下面幫忙拉繩子,接受族人的祝福,據說盪鞦韆時,如果新娘很興奮的話,第一胎包生男!!!XD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其他還有項鍊或手鍊DIY,很適合親子同遊。

undefined
合菜10菜一湯的部分,價位分一般$2500,風味餐$3000,也有提供簡餐,一般$250,風味餐$280,我們吃的是風味餐,可以吃到山裡的鮑魚,哈!哈!其實是包魚啦!XD

 

暢遊烏巴克藝術空間影片分享。

【行程洽詢】
0911338983(烏巴克)
0910774687(SAVI)
臉書:烏巴克藝術空間

undefined
多納部落

深處於茂林深山內的多納部落,是全台最古老的原住民部落之一,保存許多魯凱傳統文化,如傳統石板屋及魯凱族特色圖騰,在這裡都能一窺究竟。

undefined
這是純徒手堆疊的石板屋,有些會加水泥補強會更堅固。

undefined
這棟是鋼構的石板屋,被稱為部落的101。

undefined
部落問後語。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漫步在多納部落裡,可以吃吃原住民風味料理、石板烤肉,品嚐些小米酒、帶些山產檸檬乾,或坐在由石板堆疊起來的「一山沐咖啡屋」裡喝冠軍咖啡就是跟平地不一樣。

位置: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巷

 

undefined
Keavy愛七淘←喜歡來加入粉絲團唷!
undefined
 
※《Keavy愛七淘》的其它高雄景點: 
【懶人包】高雄海線一日遊x景點美食一手包!
★高雄美濃★【獅形頂觀景台】朝天五穀宮百年古井。
★高雄旗津★【旗津摩西分海】旗津海水浴場之小確幸景點。
★高雄鼓山★【高港水花園】城市中的巴里島。
★高雄苓雅★【衛武迷迷村】衛武營彩繪村/整個社區就是藝術家的畫布。
★高雄楠梓★【都會公園-青埔溝生態童玩公園】城市中的綠精靈高通通小木屋。
★高雄鼓山★【哈瑪星溜滑梯】登山街60巷的記憶。
★高雄岡山★【醒村】一把青拍攝地。
★高雄岡山★【高雄市皮影戲館】多種互動體驗/親子同樂/免費景點。
★高雄出發★【美濃客家及原住民文化生態一日遊】奧丁丁在地體驗高雄屏東懶人包。
★高雄前鎮★【袋寶觀光工場】勞工公園內/袋包演進史導覽/DIY手作/餐廳享美食/一日遊回憶滿滿。
★高雄鼓山★駁二【棧貳庫】純白色旋轉木馬狂打卡不手軟。
★高雄鼓山★【秀拉兒童遊戲場】親愛的我把鉛筆變大了/鉛筆公園/繽紛傳聲筒/鏡花世界。
★高雄小港★【孔宅綠園】星空隧道/看飛機/賞夕陽。
★高雄彌陀★【海岸光廊】愛神邱比特/3D彩繪地坪/兒童戲沙區/看海景/賞夕陽通通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vy86&aid=155465622

 回應文章

藍♀β♥love♥晴@guest
Re: 【高雄茂林一日遊】羅木斯溪步道/姿沙里沙里步道/紫斑蝶/烏巴克藝術空間/琉璃項鍊DIY/多納部落深度探遊。
2020/12/18 10:25
喜歡這樣的部落深度探險
可以看到很多我們平常少接觸的東西
也可以吃到平常少吃到的料理


版主回覆:(12/28/2020 10:25:01 AM)

非常推薦魯凱族結婚盪鞦韆儀式,這是很難得可以體驗到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