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是一所學校~雪山教我的三堂課(603馬韻晴)
2013/06/10 15:38:25瀏覽484|回應0|推薦1

站在雪山的巔峰,清風徐徐,放眼望去,一片淡淡的青及鬱鬱的翠,宛如是畫家豪邁地塗抹亮麗的色彩,沿途充斥著歡笑、淚水、感動、喘息……,種種的情感交織成最真切、最美麗的詩篇。憶起這三天的歷程:踏進雪山、走完了哭坡、東峰、挨過了黑森林、圈谷,最後登頂圓夢,每一刻都充滿著意義,我突然發現,原來這三天我走進了一間獨一無二的學校,她耐心的教導我三堂課。

雪山教我的第一課是:「細心觀察,使旅途充滿樂趣」。從一開始的路途到最後的終點,四周總是有新奇、令 人驚艷的事物,但是常因為精疲力盡而忽略欣賞。當時在哭坡因為氣喘如牛而停下休息,眼前便有一棵玉山圓柏,枝芽彎曲,彷彿跳著舞迎接我們,有趣的模樣又令我精神百倍;黑森林了石瀑也同樣使我驚嘆,原本在黑鴉鴉的凌晨前進,只覺得路途顛簸,返途天色轉亮後卻發現這裡竟是由一大片大小石頭組成大瀑布,走在下方的小徑仰望,除了敬佩,還會不禁毛骨悚然。

在雪山的第二課是「加油打氣能讓路途不再艱辛」。即使三天的行程又長又累,但當我們爬完雪山後,體力完全沒有負擔,心靈卻彷彿富足許多。除了足夠的休息、彼此的幫助外,最大的原因是「鼓勵」。走完第二日的路途,在三六九山莊休憩,那時我已經身心俱疲,對隔天的行程感到緊張和害怕,夜晚來臨時,老師給我們一個驚喜:一封來自家鄉的信。我小心翼翼的打開,看著媽媽一筆一劃寫下的字句,心頭不禁感到酸酸的澀,一旁的同學也開始熱淚盈眶,至今回想起,就是這封信給予我們無比堅毅的信心和勇氣,在寒冷嚴峻的夜晚,支撐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

當我站在雪山山頂,欣賞著眼前一片遼闊的景致和一旁矗立的石碑,上頭寫著:「雪山三八八六公尺」的此刻,我才真正覺得我成功了!想起十個月來的訓練種種,登階、長泳、山訓;為了雪山行,不知道扭到多少次腳;不知道嗆到多少次水;也不知道在陡坡滑倒多少次。但是人生就有如一股激流,沒有岩石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在哭坡時的辛勞,黑森林的緊張以及在圈谷時很想放棄的念頭,就在登頂的那一刻都化為感動,伴隨著哽塞在胸口的興奮一同被釋放出來,迴盪在山谷,原來,「留下努力的足跡能使成功更有意義」,不知不覺,我又在雪山上了第三課。

回到家後,看著髒兮兮的裝備,便想起汗流浹背的路途,在山莊的夜晚及頂峰領畢業證書時的淚水,我都忘了要好好感謝這位山林中的老師。青山無語、山水有情,即使離開雪山,她的倩影,她的清新脫俗,仍時常縈繞在我的心中,感謝她為我舉辦一場特別的畢業典禮,我將帶著三堂課所學,展翅飛翔。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774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