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登高、健康樂活
2010/07/27 08:57:41瀏覽590|回應1|推薦3

2010/7/22  文/李萬吉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行男百岳物語」推薦序

  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築夢而踏實。恭喜葉金川先生在發行本書之際,完成了他的人生夢想目標:六十歲前完登百岳。他說:「登山,在不同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目的,大學時是因為參加社團;工作時是因為身體健康及與同仁互動;現在則是因為樂趣與圓夢。」他還說:「登百岳,是要讓自己感動,去實現自己與山林的約定;是要帶著自己的夢想,去尋找生命畫布中的色彩。」

  偶然的機緣,與葉金川先生結識,我們同樣都熱愛運動,常參與鐵人三項運動,對於健康、樂活,彼此有一致的共識。我和葉金川先生一樣喜歡爬山,至今已登過台灣百岳十餘座,日本富士山二次,還經常參與郊山的登山活動,也鼓勵同仁爬山,目前已有一千多人在我的鼓勵下完成玉山登頂,登過其他百岳的同仁也超過千人。二○○九年起,還辦理康橋的小六學生登頂玉山領畢業證書,給孩子們最特殊的畢業典禮。每到假日,台灣各郊山都有康軒人的足跡,登山已成為康軒人的共同語言。

  台灣的山地占全島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主要山脈有縱貫南北的中央山脈,靠西側的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北部的雪山山脈,以及緊鄰東海岸的海岸山脈。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台灣地處亞熱帶,山林茂密,山勢結合森林,風景美不勝收。擁有如此難得的山林地理環境,實在值得我們好好去親近。

  近年來,運動已成為企業訓練員工、鍛鍊心智的重要手段。因為經營企業須招募優秀的事業伙伴,不僅腦袋裡的東西重要,身體健康更不可輕忽。企業培養員工的工作技能,也須關心員工的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家庭、事業才能兩全。有鑑於此,二○○五年我開始參與鐵人三項運動,至今已完成十一次標準鐵人賽,二次半程超鐵賽,同時也在企業內推廣此運動,累積至二○一○年四月已有一百八十八人完成標準鐵人賽,二十五人完成半程超鐵賽,康軒是全台鐵人密度最高的企業。

  我認為「腳若勇(台語),做什麼事都不困難!」在我經營的康軒文教集團,致力推廣登山、騎單車、長跑、游泳,甚至鐵人三項,其背後都有超越運動的目的。當拋開繁雜的公務,穿上輕便的運動服裝,上司僚屬都可平起平坐,距離無形中拉近了。另一方面,透過運動凝聚員工向心力,可以培養團隊精神與合作默契,也能營造更健康、更和諧的企業文化。從事這些運動所面對的是自我內心的反覆對話,以及體力、耐力、意志力的嚴峻挑戰。經歷反覆淬鍊,讓自己的心智更成熟,將來遇到任何困境或挑戰,會更從容面對,也會更有信心去克服難關,在任何領域都將更容易成功。

  真誠的推薦您來共讀本書!透過本書葉金川先生所推薦十二個台灣人一生必須造訪的高山和湖泊來闡釋,及以康軒為例,可以讓大家對於登山活動有多一些務實角度出發的思考,以及多一些躬體力行的實際行動,漸而發展為全民運動。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能夠親近山林,盡情體驗自然生態,領略台灣之美,真正的「享受登高、健康樂活」。

註:《行男百岳物語》為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新著作名稱。

 

文章轉錄自葉金川部落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264567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登高、健康樂活
2010/07/28 10:18
登山是最廉價的健康用品,同時又可以看看這個大自然.再想想人生能有多久,能像大自然麼長久麼?
老祖宗說過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我爬到山頂上對自己說,您能征服天下不能征服每一個人的心.下山後我會心中充滿了滿足!!
今天我們不但要有健康的身體,更要有健康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