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日記系列之二】因為二格山,所以我才能...
2015/12/21 22:48:02瀏覽864|回應0|推薦3

        曾有人說:「當官盼百戶,爬山望百岳」,當我們一步步踏上山林道路,就能看見一幕幕無法在平地看到的山林美景,過程中或許會遭遇到許多困難、許多坡路,但只要堅持,終能欣賞到最美的景色。而六年級的同學們,在經過一次次的行前訓練後,一字一句,運用生動的描述,細細寫出山林美景,山訓中的「艱辛」、山訓中的「自我挑戰」、山訓中的「體會」,使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了解當下的領悟及感動。

602林庭如

  十一月十五日是我們的第二次山訓。早早起床的我吃完早餐後,帶著昨晚整理的登山裝備及午餐初出發。到學校後,同學們嘰嘰喳喳的討論自己帶的午餐和行動糧,接著坐上交通車,全副武裝,充滿勇氣的迎接挑戰。到了登山口後,高老師帶著大家做暖身操,並叮嚀一些注意事項。接下來,同學互相拿出登山杖、繫好背包。一連串的冒險在楊嚮導的帶領下正式展開。
  從登山口到觀景臺是最艱難的一道關卡,一路上陡峭的坡度,驚險萬分。首先,平坦的道路上,楊老師教我們如何使呼吸的頻率能一致,達到呼吸順暢的好處。沿途的風景如詩如畫,深深吸引了我。樹木又高又壯,陽光從樹的縫隙中灑入翠巒幽谷,葉面閃閃發光,就像一顆顆遺失的寶石一樣,散發著璀燦的光芒。樹木也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綠意盎然,充滿了生氣。心情既舒暢又愉悅,陣陣撲鼻而來的青草香,使原本昏沉沉的我變得清新爽朗。伴隨著呼吸急促的後果是山路愈來愈崎嶇,我漸漸需要同學的扶持,才能順利通過落差很大的石頭路,重心只要一下不穩就很可能會摔得四腳朝天。越來越濃的雲霧也代表逼進觀景臺。最後的石階近在眼前,我們加快腳步走向目的地。到達觀景臺--猴山岳後,大家彼此幫忙拿水壺及行動糧,補充水分和體力。居高臨下的風景、絕美的景致使我深深著迷,大家對這種被山嵐環抱的感覺讚不絕口。放眼望去,一層濃濃的雲霧為山蓋上神秘的面紗,一棟一棟的房屋就像被拼在地上的積木,令人為之驚豔。此處風光旖旎,四肢無力的我雖然十分疲勞,但卻使我頓覺心矌神怡。猴山岳會是這趟旅程最令我流連忘返的地方
  在觀景臺休息了約莫十分鐘後,便開始了極具挑戰性的下坡,往阿柔洋產業道路邁進。剛開始的地勢最為陡峭,我跟同伴都要互相扶持、彼此加油,才有辦法順利通過路面溼滑、落差很大的石頭路。接下來的落差雖然較小,但石頭表面長滿青苔、分佈不均,路也非常狹窄,一分心就有可能失足而跌倒,也有人甚至破皮流血,所以我屏氣凝神,專心一致的爬。偶爾遇到不知如何落腳的狀況時,便會請同學拉我或教我要往哪裡踩。早已體力透支的我,心神不寧,只好在伙伴們的鼓勵下,持續不斷的緩步向前,堅持到最後,完成這次的山訓。當時正值烈日當空的正午,我頭昏腦脹,走完石階後,卻也跟著大家不約而同的歡呼了起來。我真的超級感動的,簡直就快要哭出來了,因為我從來不知道我只要願意相信自己,我就可以完成再艱鉅的挑戰。
 藉由這次的山訓,我所領悟的道理是「山是如此的偉大、屹立不搖,不僅讓我了解到大自然的美及重要性,進一步去愛護它、尊敬它,也讓我了解到去征服一座山是需要有冒險犯難、永不放棄的精神。更讓我了解到山不僅是一個培養勇氣的場所,也是一個學習並創造『團結合作』的最佳地點。因為有了二格山,所以我才能愛惜自然;因為有了二格山,所以我才能超越極限;因為有了二格山,所以我才能珍惜同伴的可貴。」

《2016圓夢雪山系列》

*【登山日記系列之一】堅持下去、永不放棄,就會產生強大的力量和鬥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3973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