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玉山~~ 陳君健老師
2010/01/07 08:28:58瀏覽1117|回應2|推薦1

走向玉山~~

景美國中退休教師陳君健

有人說「我喚山不來,我向山走去」,聽別人再多的描述,都不如自己真實的體驗。而身為康橋小學的你們,在小小年紀裡就能夠起而立行,不論行前訓練有多麼辛苦,你們不但可以挑戰體能的極限,也可以戰勝心理的恐懼,同時相信你們也能感受到大自然是多麼複雜且龐大的有機體,在大山裡,人類顯得如此渺小與脆弱,而你們更可以深刻了解原住民為什麼對大山如此崇敬與謙卑,他們總是依照自然的節奏,用最不傷害自然的方法生活著。

我的大兒子國中時期是唸「自學班」,不必參加聯考,直接以國中成績分發高中。國中畢業前,那時候還不流行在畢業典禮時做什麼上山下海的活動,但是我已決定送給孩子一份特別的禮物──畢業典禮的第二天就去登玉山。我們規畫了四天三夜的行程,除了玉山主峰,還有北峰和西峰。我家弟弟因從小成績及學校裡的各項表現都不如哥哥,常被老師批評,所以對自己很沒有信心,個性比較退縮。當我發現問題之後,就儘量讓他參加各種野外活動,如賞鳥、攀岩、野營...,但是他還是覺得自己比不上同學優秀。這次在登玉山的途中,我們碰到了一個六年級的小朋友,身上沒有揹任何背包,我就藉機鼓勵弟弟:「你看,你比他還小,不但要揹自己的裝備還要替媽媽揹水,你真的好棒!」他起先還不認為這個是「很厲害」的表現,後來我就要他去學校問問看,有誰登過玉山?直到他一一問過上至校長、老師,下至同學,沒有人曾登過玉山,他終於覺得自己也有比別人「厲害」的地方,自信心也慢慢地建立了起來。我從事教育工作,知道「自信」和「自知」是終身學習和創意開展的重要動力。

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有登玉山的機會,唯有這樣,你們才能學會如何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即使是挫折也都能坦然接受與克服。能在玉山領取畢業證書,對人生又會是另一種不同的意義,也透過登玉山的洗禮,你們可以真真實實感受到天地之遼闊外,相信也能讓自己的視野更高、更遠、更開闊。加油吧!小勇士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3662655

 回應文章


2015/06/11 20:31
妳是 68的 君健嗎(linteh5402450218@yahoo.com.tw)

劉志賢
問候老師
2011/06/19 16:21

老師好:

我是您景美國中(72年)教過的學生,

偶在網路看到老師的文章, 景中回憶又歷歷在目..

祝老師一切平安喜悅                                                         學生劉志賢(chihhsien@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