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橫天地大美,無法遺忘的69里路
2014/06/26 15:06:12瀏覽1211|回應0|推薦3

或奇峻、或嶮巇、或巍峨、或嶙峋、或獨立成峰、或綿延成嶺,在五天四夜一步一步踏過中橫,有了一些體會與感動。感受康橋九年級師生,在2014613日至18日走上中橫,健行巡遊的腳步不停,山頭的一抹白,凝聚水氣,雲,流轉翻動,成了此次中橫前段最美的景色。 

難忘的考驗

第一天風塵僕僕抵達台中,一行人還不知道接下來幾天的挑戰,我們在清境7-11稍做休息,接著上了武嶺合影。其實這時候的低溫已經預告著我們第二天可能遇到的挑戰-整天的雨,跟濕透了的鞋。第三天挑戰健行21公里,間歇悉窣的雨、一陣風後轉成山嵐薄霧、出了隧道又乍見以為暖呼呼的陽光,然而再繼續向前數里,暖陽與昨日積累的疲勞竟成了這21公里路最大的考驗。曾有一段,我真的感受到「遺忘來時路,忘卻歸鄉途」的心情,原因是已經痠痛到步伐拖散,心裡哭笑不得只想著「遺忘來時路,鐵腿水泡苦」。 

與江山素顏相見

同樣一段69公里的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考驗,有的孩子只怕冷、有的只怕熱、有的起了水泡,有的看到山崖會頭昏、有人希望走得快點、有人希望再慢點。但是不管如何,我們都應當把視線放遠,看到前人臨崖穿鑿、遇水搭橋,克服艱險,沿途險若天關的斷崖崩壁,切鑿的山谷,蒼鬱的山、險峭的岩,欣賞奇觀轉換心境。短短69里路所帶給我們的疲憊,感受到人的渺小;而在九曲洞附近刻有「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奇局!」,則尤其感受到人的堅毅。走在洪荒中,隨時幻化的雲彩與瞬間風景,實在不容我們總是彎腰低頭前進,這一次與江山素顏相見;心思融入信仰,隨著蜿蜓河水繞轉各種念頭,穿插著自然景觀與堅毅人性的自我對話,感恩這一次親近山林的機會。

融為一道風景

作家徐仁修先生說得真好:「花謝花又開,春去春復來。歲月儘管流逝,大自然精彩的故事總是依著四時輪替上場。只是目擊的眼精、聆聽的耳朵少得令人嘆息頹喪。每次我從大自然深處賦歸,總是帶回滿滿來自大自然的啟示喜悅,它使我學到感恩,習得一些謙卑。」福爾摩莎婆娑之島上的中部橫貫公路,一頁築路滄桑史,多少年來總讓太魯閣登上國際舞台,許多中外遊客在此流連忘返,讚嘆自然與人工的偉大。天地大美時不言,雖蒙塵卻依然不語!而這一次康橋的200多位師生,不帶來、也不帶走任何東西,但我們成了中橫一道長長的藍色風景,引人注意、鼓勵。真的很欣慰,再一次地,我們完成了挑戰,在畢業前夕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後,分享晚上在山莊時,聽到有幾個同學們唱著五月天的歌,歌詞說到~

如果人類的臉長得全都相同,那麼你和人們的不同,就看你怎麼活。

想像你的白髮、皺紋,緊貼你的輪廓。

你最終的朋友,就是此刻,那些最瘋、最愛和最痛。

每個平凡的自我,都曾幻想過,然而大多的自我,都緊抓著某個理由。

每個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有些事情還不做,你的理由會是什麼?

這支影片與我們行經之路大致相同,再次欣賞回味,明年一起出發吧!

粉絲頁相簿:(一)(二)(三)(四)

相關分享:那一夜,我在慈恩山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454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