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裝配匠大評比
2013/12/06 16:55:13瀏覽3755|回應0|推薦11
SU-22 攻擊機(Су-22)是一款由SU-7進一步發展而來的蘇聯攻擊機,北約代號是裝配匠 Fitter。

SU-22除了蘇聯和後繼的俄羅斯廣泛使用的標準版本Su-17外,蘇霍伊設計局也推出Su-20與Su-22,是Su-22搭配降級航電與發動機等設備之後的外銷專用版,廣泛為中東地區國家的空軍所使用,該系列攻擊機共生產2,867架,主要用戶為俄羅斯、利比亞、伊拉克、埃及、敘利亞、東德和波蘭,位於亞洲的越南和北韓也少量購入操作。

這種由機鼻進氣的俄式傳統風格的戰機,帶有粗獷的暴力美學,台長認為這實在是模型玩家必做的機種之一,所幸,1/144 SU-22還買得到,品牌還不少,台長前前後後也做了10幾架,有些還有人收藏了去,那麼今天就來看看1/144 SU-22的品牌和差異吧!

先來看看 ACADEMY 愛德霉 1/144 SU-22,這是目前最容易入手的,雖然比起兩三年前漲了一倍,仍在百元以下,是值得拿來練手感的對象,雖然具備機身太粗、機翼太大、垂直尾翼翼處根連接機背航電艙少了進氣口、機砲太勇壯、機鼻起落架太短、主起落架艙形狀完全不對等缺點,但迷彩或彩繪塗上去之後這些缺點其實也就消失一大半了。




IDEA 1/144 SU-17 Fitter C,這款也是來自韓國,雖然台長不喜歡韓國的人事物,但目前只有這幾家能買到,就只能少量購入製作了,這款是早期SU-22M,缺點除了和愛得霉差不多,座艙罩還大了點。




正德福 1/144 SU-17 Fitter,這款和IDEA幾乎一模一樣,但機鼻下方多了一個航電艙,適合用來製作秘魯空軍早期使用的SU-20,完全不用修改,只要想辦法生出水貼就OK啦!




DML DRAGON 1/144 SU-22M4,這組套件什麼都完美,連武裝都附了,副油箱也不用再黏小翼上去,最重要的是機翼可變角度,這是所有1/144 SU-22套件中唯一能夠變翼的,缺點不是沒有,就是機身尺寸短了些...




ATTACK 攻擊牌 SU-7BMK,這是裝配匠始祖,機身尺寸完美,但刻線簡單且淺了些,附贈座艙,水貼選擇多且精美,缺點是貴,國內入手不能,須仰賴國際郵購進口。






同場加映 PANTARA 1/72 SU-22M4 Fitter K,這組大部細節和刻線還不錯,但座艙和起落架及機身多處細節均須仰賴蝕刻片,僅供參考!






而機身大評比,日本的fumi老大已經做過了,借用fumi老大的照片來用一下,出處請點我連結,請看倌加減參考吧!


如果以上這些牌子的SU-22要做成最新購型M4款則必須做一些修改才行:
1.機砲太粗,剪掉磨平挖個小洞再用快乾黏上一小段OK線就好了。
2.翼根掛架注意不要被說明書圖解誤導裝反。
3.機鼻起落架太短,可墊膠板解決。
4.主起落架蓋太厚且形狀不太對,用紙板重剪並一定要看實機的相對位置來黏,或採無視大法。
5.垂直尾翼根部少了進氣口,用愛得霉編號15零件修改並上些補土打磨。
6.機身中後段缺乏熱燄彈莢艙,用膠板裁切就可以解決。
7.副油箱前後端缺少小擾流翼,簡單用裁剩的膠板黏四小片上去就解決了。
8.水平尾翼兩端少了天線,用小刀切開一點再黏上小段OK線解決。
9.刻線和機身形狀不對,要磨細一點再重新刻線,大工程,只搞一次就不再搞了。
10.機身配重至為重要,座艙前後都可以塞東西,鋼珠或是用焊錫線繞曲塞入都可以,必要時可放在座艙後段至主翼根前為止。
11.機腹小翼須比對線圖安裝。
12.翼根中段翼刀下方的空對空飛彈掛架外形不對,請多對照實機來做,飛彈最好能找烏龍MiG-29或SU-27系列附的AA-8會比較適合。
13.剩下的等你自己做了就知道那邊有問題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978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