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山森林區01/29 (2015-1)
2015/02/26 22:47:26瀏覽1026|回應3|推薦81

風紫唸著去大雪山森林區看小鳥很久了  我一直在拖延

說我的fz40秀逗了(常是不聽指令或自動亂跑) 

最後風紫急了  馬上上網訂了一台canon新款類單

也為自己買了一台panasonic  fz70的二手機(她的舊機是fz28)

二手機很快就送到  canon類單賣家訂不到貨  竟連買賣視窗都關了

風紫就說不然fz70先給我用  我看了一下  裡面都只有日文

拿到公園試拍一下  啊呀不行  它會同時照出一個jpg及一個原始檔

導至速度較慢  不能有輕微的手震  想要調整又不知如何調

看來只好等女兒(她精通日語) 回家 問清楚日文後再來調調看好了

不過如果再不帶風紫去  她又不知要做出何等事來

於是01/29趁著櫻花在開山桐子在結果  趕早上大雪山森林區

 

 

山下一畦畦的梨花、桃花田開了

 

忽然兩隻老鷹(黑鳶)掠過  我一面與fz40奮戰  一面努力把老鷹留下身影

(fz70雖然帶了  但都還未調整  實在沒辦法用) 

回過頭來續看桃花

(後來風紫不服自己上網查  竟然解決影像檔的問題  之後拍攝效果果然好多了

女兒回來後  雖然她精通日語  可是一些相機專門用語也不是很瞭解

問了之後  還是一知半解  最後還是自己胡亂調整  總算勉強可用)

 

 

 

 

路上  不時有一、二嫣紅櫻花竄出

 

 

 

 

 

 

 

 

 

16.1k轉彎處  這裡有個小櫻花林  好像是粉紅佳人  都還沒開

只有一棵宮粉梅開得燦爛

 

 

 

 

 

22k山櫻幾株  路邊這顆尤其美  冠羽畫眉有來來去去

我還是要與fz40奮戰  勉強一張  角落林蔭處是照白尾鴝等的地方

經過23k沒看到藍腹鷴  不過林務局終於立了兩個牌子

一個是要遊客開車小心留意鳥兒  一個是禁止餵食等

唉!去年一隻母藍腹鷴被一個粗心遊客撞傷  也不知有沒有存活

這本來早就該立的警告牌子  哎!亡羊補牢  多少盡點責

至於餵食  應該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  不過至少宣示那是錯誤行為

23.2山桐子果然結實纍纍  人車擁擠  大礮擺出驚人陣勢

讓風紫下車後  我到上面點去停車  然後走下來 

今年鳥兒似乎沒去年多  有一陣沒一陣的  也沒什麼位置

我在邊邊  閒來拍點樹葉蒴果  偶然參一腳拍拍鳥兒

(這裡的鳥兒其實都拍過  加上相機不如意  人又多沒好位置

所以就不如輕鬆以對呗)

 

 

黃腹琉璃()

黃腹琉璃()

再往下23k  還是沒看到藍腹鷴

只見到許多人對著一隻好像是紫嘯鶇的鳥兒在照  不會吧

老遠跑來這兒拍紫嘯鶇  原來是白尾鴝  兩者外型很像  就差一個白尾

我沒照  先回山桐子那兒  似乎依然  只是當眾礮手仰望山桐子時

邊邊一對年輕人卻持相機往下照  風紫也在那兒  趕快過去

  竟然是藍腹鷴帶著妻妾過來

 

 

 

 

 

 

 

 

 

 

 

 

距離是很近  但疏林下光線強弱對比太大  似乎也沒那麼好照

有人在唸說那雄的那麼華麗  雌的怎麼那麼不起眼

會嗎  我不禁仗義執言  那雌的也很漂亮啊  不信  你看

 

拍完藍腹鷴後  我們就續往上走

再來鳥兒較多的地方就是進入園區收費站後的那個停車場了

半路上風紫看到枯樹高枝上一隻鷹  拍拍看  原來是鳳頭蒼鷹

快到收費站時起了濃霧  想來濃霧裡除了朦朧山景外  該啥麼也拍不到

最後決定不入園  回頭到23k附近 

  可憐  虧我備了泡麵  準備到頂上的小雪山莊前  泡碗熱騰騰的麵來吃說

 

回到23.5k停好車  我們略過了23.2k山桐子熱門點  下到23.1k

那裡也有棵山桐子  一對夫婦守著  果然有幾隻黃腹琉璃上樹

我聽到坡下有沙沙聲  忽然一隻藍腹鷴雄亞成鳥走了上來

看我們  又匆忙下山

 

 

 

 

我獨自再往下走  23k人已散去  只有一個人在那兒盯著林上的山桐子

這兒逆光  山桐子又高  不解他為何要守這一個點

續往下走  遠遠見好幾隻小叮噹(紅頭山雀)在裡白蔥木上跳來跳去

急忙過去  人趕上了  相機不靈光  沒趕上  他們飛到對面林裡去

不過  留下一隻黃腹琉璃在旁邊其他樹上

 

接著我追過去  忽然我就被鳥群包圍了  除了小叮噹、黃腹琉璃外

還有青背山雀、黃山雀、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繡眼畫眉

太多了  我只好鎖定小叮噹  偏偏相機就是不肯靈光點

一陣慌亂後  鳥群也往上飛走了  我看看照片  差點要哭

 小叮噹(紅頭山雀)

 

 

 

 

 白耳畫眉

 

 冠羽畫眉

 冠羽畫眉與蓪草花果

我也回頭往上走  23k男子有沒有見到鳥  他也說飛過去了

他竟叫我再下去趕些鳥上來    不努力  只想守株待兔的傢伙

不過  我也想到22k山櫻處處看看  來回半小時  只照些樹葉

 

 

回到23.2k  一些人在上面一點處指指點點    原來一隻白頭鶇

躲在遠處一株山桐子裡  一動也不動  眾人也沒可耐何

 

 

回到23.4 k  風紫與一女子守在一棵開花的蓪草前照冠羽畫眉

我看那兒光線角度不好  就勸風紫算了  早點回家吧

 

謝謝!掰掰(881、咕掰)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21132529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5/03/04 20:46

看著清泉好友的傑作~張張都好精彩呀!

這樣夫妻同行賞花賞鳥格外有意義呢

期待下一次您與風紫拍下更多的分享

清泉(kaolinchan) 於 2015-03-04 23:24 回覆:

謝謝好友得意

其實是我先賞鳥拍鳥的  風紫向來愛跟

也就一起賞花拍鳥  而她的瘋勁經常青出於藍勝於藍

最近二次大雪山行就是她絮絮叨叨出來的

賞鳥有時也有空手而回的時候

不過這二次真的賞到不少花鳥

祝福好友元宵節闔家愉快!笑

金翼白眉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08:21

拍鳥禽遠比拍花更需要耐心

我這方面還很欠缺

清泉(kaolinchan) 於 2015-03-04 18:26 回覆:

其實還好ㄝ  瞭解一下鳥兒的習性  稍微多一點耐心  應該就可以了微笑

酒紅朱雀(雌)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21:06

清泉的fz40雖然秀逗,可還是非常銳利,花兒拍得明艷、鳥兒拍得生動!崇拜

藍腹鷴雄鳥的色彩艷麗,但雌鳥的花紋卻像鏤刻般精緻典雅!

從未一次看到這麼多種類的"珍奇異鳥",每一種鳥兒都好漂亮好可愛喔,小叮噹縮著脖子挺著肚子的模樣令人莞爾,清泉此行真是豐收耶!得意

清泉(kaolinchan) 於 2015-02-27 23:39 回覆:

謝謝Bianca毋甘嫌害羞

那個fz40秀逗不聽指令  最嚴重的是經常對好焦距遠近後  會自動跑回去

害我要一指按住調距的  另一指要想辦法按快門  不時失手 又跑回去

照花草還好  照不停跳動的小鳥  就不斷錯失良機

其實藍腹鷴雌鳥羽毛那如鏤刻般的三角花紋也是金光閃閃

只是雄鳥五彩斑爛太華麗了  如果把雌鳥單獨來看  也是顯眼漂亮的

小叮噹(比麻雀還要小上一、二公分) 小小的圓滾滾的

模樣有些滑稽又很萌  讓人不禁喜歡  就如妳說那張  真的讓人莞爾得意

那時他們幾乎就在我伸手可及的地方  而且有些還悠閒的在理毛

正常的情形下  滿意的照片至少該有五張以上 

但這次只有一張算是勉強成功 尷尬   只有期待下次與他們相會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是有名的賞鳥聖地  來這兒賞鳥  很少失望而回的喔

謝謝好友來賞鳥得意

還有很多可愛的鳥兒等著貼喔得意

 

 酒紅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