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公的寶貝狗狗
2005/10/14 19:02:40瀏覽2842|回應4|推薦20

    在我國中以前我們家裡一直有一隻黑狗,名叫"小黑",牠就像我們的家人一般受到疼愛,牠不只一次救過家裡的人,有一次二表哥帶小黑出去散步,路上遇到一隻身形比牠大了近2倍的狼狗,那隻狼狗看到表哥像發神經似地撲了過來,狼狗的主人拉也拉不住,眼看慘劇將要發生,小黑像閃電般衝了出來擋在表哥前面,跟大狼狗進行一場看似不公平的博鬥,兩位主人都不敢靠近,眼睜睜看著兩隻心愛的狗兒在拚命,過了近5分鐘,狼狗一聲慘叫,夾著尾巴落荒而逃,看得出來小黑用盡了全力,腿都軟了,站都站不穩,卻仍回頭看我表哥,像是在問他:「主人,你有沒有怎樣?」

    回到了家中,家人仔細檢查小黑的身體,表哥當場痛哭,因為小黑全身不知道有多少傷口,流了不少血,只是因為黑色的毛不容易察覺;大家趕緊七手八腳地將幾近昏迷的小黑送到醫院急救才撿回了一條命,原本就將小黑視為家人的我們,現在更是疼愛牠了。

    牠的英勇還不只這樣,在小黑小的時候,外婆覺得小黑不乖,會亂咬東西,或是有我們小孩所不知道的理由,決定不要小黑,就用車子將小黑載到非常遠的山上,將牠丟棄, 沒想到,過了大約一個多星期,一大早外婆開門要出去,發現小黑就坐在門口癡癡望著家門口,這下,沒有人再有任何理由不要小黑了。

    小黑的神勇並不是無來由的,應源自於我的外公,我在家族裡是年紀最小的,所以外公在我心目中是相當遙遠而模糊的,甚至我到底有沒有見過他,我都沒記憶了;聽外婆說過外公在當時是住在台北郊區的半山腰,晚年以打獵為生,家裡養了十幾隻狗全部都是獵狗,小黑在當時也在那裡,只是年紀很小,有時,也會跟著外公出去打獵,也最受外公疼愛,晚上睡覺時也是跟著外公睡。

    有一天夜裡,外公家出現在幾個小偷,他們似乎很了解外公家的狀況,事先準備了許多下了毒的肉丸一下子就把外公的十多隻狗全部毒死了,小黑因為跟外公睡,逃過了一劫,但是卻是唯一的狗生還者,當時外公的狀況我並不清楚,只知道過了不久,外公就過逝了,而小黑和一大堆外公生前做的獵物標本就這樣來到了我們家。

    經過了這些風風雨雨,小黑在家裡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外婆看到牠就會想起外公,我們小孩喜歡跟牠玩,二表哥看到牠,當牠是救命恩人地尊敬牠,牠的忠心,有目共睹,牠的善體人意,惹人憐愛。 

    小黑從十三歲開始老化的很嚴重,左眼因為白內障已經幾乎全盲,身軀因為無法經常運動而顯肥胖,我想牠的耳朵也不太行了,走路時經常跌跌撞撞,看得我們好心疼;在牠14歲左右的某一天早上,我們看到小黑像往常一樣捲曲著身軀睡在牠的窩裡,一直叫牠,都沒有回應,表哥過去碰牠,才發現牠已經升天了,大夥兒哭成一團,外婆呆呆地望著小黑的遺體,面無表情,但是誰都知道,外婆比誰都傷心;小黑過逝的那一天晚上,我夢到小黑,小黑兩眼有神地望著我,夢中的牠,已經是回到牠年輕時的英挺帥氣,我感覺到小黑想要告訴我,牠很高興陪我們過我這些日子,也很感激我們照顧牠,牠現在很好,很開心,要我們不要傷心!我哭著醒來但卻帶著微笑。

    一轉眼,小黑已經離開我們二十幾年了,雖然後來持續養了不少狗,但我仍然記著牠,掛念著牠,即使現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仍然是含著淚水,我只是想藉著這篇文章表達:「不管你現在投胎到了哪裡,小黑,我仍然想念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81254

 回應文章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你的寶貝狗狗
2005/12/15 12:28

看完你的文章,我也不知不覺地流了淚

雖然我不曾認識小黑

但我想,小黑,在天堂仍然勇敢地在守護著你們 ^_^


奕妃的半熟之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難過
2005/11/28 01:01

我家也有養狗

我能體會狗狗離開你們

大家的心情

因為我家以前也有一隻狗被車子撞死

我也很傷心啊

但是沒辦法啊

就當是緣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寶貝狗狗...
2005/10/18 10:45

突然想到我家的"叮噹"....

去年年中過世

想到又是一陣鼻酸



疆境瑞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難過
2005/10/14 19:36
相對於牠的病痛.我想牠離開後..牠會更好的.所以不要再難過摟..把牠當作一種力量.會讓你更快樂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