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幫我賺錢的烏龜
2005/10/05 16:51:54瀏覽3559|回應2|推薦10

   話說大約13年前,我還在另一家公司工作時,一位公司協力製版廠的大哥帶來兩隻小烏龜問我們願不願收養,因為他怕小烏龜在製版廠裡亂跑,會被踩死;我們幾個人討論過後,決定養在辦公室的魚缸裡,和其他的魚作伴,說真的,我們並不了解烏龜的習性,費了好大的工夫設計牠們的活動空間,就這樣在公司裡一起生活了6年,看著牠們從6公分長,長成了約16公分,原來兩隻長得一模一樣,後來仔細觀察後,其中一隻下巴的紋路有出現一個凹字,從此她的名字就叫「凹子」,而另一隻則理所當然地叫「凸子」。

    好景不常,六年後我離開了公司,除了同事之外,最大的不捨就是牠們,但不到2個月時間,同事打電話告訴我公司要搬辦公室,不能再有魚缸,所以凹子和凸子又將無家可歸,問我願不願意收養,不容我猶豫,立刻將牠們領回家裡,家裡原本是沒養魚的,為了牠們,特地從爸媽家搬來一只大魚缸,花了一整天才搞定牠們的家,從此我和牠們便開始多年朝夕相處的日子。

    這些年來牠們陪伴我渡過颱風淹水、結婚、搬家,早已視牠們為一家人了,可是在三年前凸子卻開始出現狀況,皮膚有破皮潰爛的狀況,也不吃東西,我連忙將牠們送進動物醫院,這才發現我飼養的方法不對。不能讓牠們一直待在水裡,可是凸子已經愈來愈虛弱,幾天後,我下班回家看到牠一動也不動,看得出來早已斷氣,我非常難過和自責,雖然老同事都覺得我非常照顧牠們,甚至還稱呼我「龜爸」,但是在我錯誤的飼養方法下,一命歸西,我不知該如何處理,隔天向同事借了往生咒,回家花了近2小時對著牠的遺體一字一句地唸,誠心希望牠能好好投胎轉世,期間我還哭了好幾次。一般人很難想像人和烏龜能有樣的感情,會覺得烏龜又不會理人,但是牠們卻會認人,只有我親手拿飼料給牠們,牠們才會吃,只有我靠近牠們牠們才會高興地靠過來,你相信嗎?我叫牠們牠們還會朝我爬過來咧!

    安葬了凸子後,只剩下凹子,我不再讓牠在水裡,只有餵食時才放水,只是凹子變得比較怕人和孤單,但是還是認得我;一年前,有位在出版社工作的老同事打電話向我問起凹子和凸子,我將凸子已歸西的事告訴他,他說:「有牠們照片嗎?我們的書要用,有稿費喔。」我立刻拿相機拍凹子,然後將檔案寄出去,就這樣,烏龜幫我賺了500元;不久前那位老同事又來電,他說有另一位同事的書也要用到烏龜的照片,所以,牠又幫我賺了500元,或許是我想太多,會不會是凸子在天之靈在報答我對牠的養育之恩嗎?……會嗎?其實,我寧願這樣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75174

 回應文章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養死過烏龜 >_<
2005/12/15 12:32

不過,我的小烏龜卻沒有替我賺進任何錢耶!

照你這麼說,這也是養烏龜的另一個好處喔!


奕妃的半熟之旅

mirr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很有趣
2005/10/11 23:34

跟寵物告別,是多麼傷心的事
但整個故事看完,覺得凸子還跟主人「長相左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