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公升的眼淚
2006/09/04 16:46:52瀏覽2646|回應3|推薦22

     最近有一部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引起熱烈討論,這部日劇是改編自於1988年去逝的木藤亞也自14歲患病起到25歲過世期間所寫下的日記和她母親的手記。

    木藤亞也(1962~1988年)14歲患上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人的小腦是掌控身體活動機能的能的中樞,因控制身體機能的神經慢慢遭到破壞而導致身體的各種機能逐漸因開始衰退,從初期的無意識地掉東西、因走路不穩而經常跌倒,到後期的無法走路、言語困難,最後連吞嚥都發生困難同時喪失所有活動;到亞也18歲家人才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告訴她真相。亞也24歲的時候,即去世前一年,她母親整理的亞也的日記本《一公升眼淚》正式出書成冊。

    而改編的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主角木藤亞也改名為池內亞也(由制服美少女澤尻繪理香主演 ),在考上高中前身體就已不時出現異樣,經常不經意地掉東西,也經常莫名奇地跌倒,但都沒在意;考上高中的亞也,當上班長,也是校內的女子籃球隊的主將,當她的人生正要大放異彩之際,在一次身體檢查時,發現罹患“脊髓小腦變性症”,而且在當時是沒有任何治療方法的,雖然父母初期對亞也隱瞞真實病情,但終究紙包不住火,亞也的身體狀況愈來愈差,她自己也意識到病情並不單純,當亞也確定的病情後,心裡受到莫大衝擊,也因為行走姿勢像企鵝般怪異且愈加困難,日常起居已需親友幫助,此時的亞也除了而自己承受病痛外,還得忍受旁人異樣的眼光,她的家人也同時承受莫大身、心及經濟上的壓力,而原本亞也有機會和心儀的學長交往,也因此而破滅。

 一再的打擊讓亞也的身心受傷頗重,原本還有學校裡的老友可以互相扶持,也因她的行動日漸遲緩,老師的教學進度不得以而放慢,造成同學及家長們的抗議,造成亞也不得不放棄這裡的同學和朋友而轉到養護學校就讀,在養護學校裡,亞也看到了和她同病症的病友,無法行走、言語困難,讓還有部分行動及言語能力的亞也心裡十分恐懼。

 在亞也得知病情開始,在醫師和家人的指示下,每天要寫下日記,記錄自己的心情及身體狀況,而寫作變成了亞也唯一可以做的事情,亞也雖然得了不治之症,但仍一心希望有能力幫助別人,她在病中的一些文章和日記,經刊物發表後,獲得熱烈迴響,許多病友經由亞也文章的激勵,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她已經達到了幫助他人的願望了。

 在亞也生病期間,一直有一位愛慕她的同學麻生,一直在她身邊陪伴鼓勵,讓她寂寞痛苦的心靈有了重要的依靠,但亞也不希望因為她躭誤麻生大好前程,最後仍然忍痛主動提出不再見面的要求,母親問亞也為什麼要放棄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亞也吃力地問:「我…能…結婚嗎?」,這句話一出,在場的所有人堅強的心防完全崩潰而痛哭失聲……。終於,在亞也25歲時,她離開了人世。

    看完這部日劇,我早已不只流下一公升的眼淚,亞也的遭遇令人同情,她的堅強令人欽佩,家人的體貼溫情令人感動,同學間的情誼令人難忘,一切的一切,從第一集開始,眼淚就止不住;亞也讓我回想起不久前過世的抗癌小天使陳子衿,同樣的悲慘人生,卻能散發出無限的生命光輝,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是不是曾經想過幫助別人?是否想過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有意義?

    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看看這部日劇,但是觀賞前要準備好幾盒面紙,好擦掉那「一公升的眼淚」。

『相關圖片經網路傳送,來源不可考,權利人有意見歡迎與我聯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432279
 引用者清單(1)  
2006/09/08 10:54 【????】 [??] ???????????

 回應文章

☆貝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哭吧!
2006/09/26 00:08

看完不知道有沒有一公升

我沒拿面紙

衣服濕了一大片...


╭★.☆【Starbell達文西貝馬】~

我陳小魚啦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要準備一整盒面紙 
2006/09/10 02:29

我也是哪,反正就是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其實,我覺得相較其它日劇質感,
一公升眼淚不算精緻,
不少舖陳都是老梗,沒啥新意,
但故事對了,情感也到位,就是一整個好哭。

沒看過的,可以找來刺激一下自己的情感。


宇宙無敵幸福教主葉子妹來囉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嗯~~
2006/09/06 21:15

聽說真的很好看ㄟ~~

我朋友跟我說他看完一公升的眼淚都一直哭~

聽說不只哭完了一包衛生紙呢!

害我也好想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