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秘氏咖啡
2013/08/31 20:47:21瀏覽1940|回應5|推薦69

應教會[生活學苑]的好姐妹~麗仙的邀約,在風雨過後的

一個午后,來到一個別俱特色的「秘式咖啡」屋。  

從陳舊樸實的老木門推入,乍見屋內就像來到我不曾經歷

、卻又似曾相識的上海風華,我們一行4人,另兩位是很有

生活品味的師母及常常喝下午茶的班長素月。

     

               店長阿俊                                                  memu

咖啡屋的主人之一阿俊,原來是麗仙媳婦的弟弟;年青充滿

藝術氣息的他,才華洋溢對咖啡如數家珍;我們選定了三個

種來嚐,墨西哥chiaps、肯亞aa、耶加雪啡;阿俊將打磨

的粉放入紅酒杯內讓我們一一嗅香,果然香醇迷人,給一向只

喝三合一、拿鐵的我上了一課。

 

 

Chiaps滑順入口,立即甘甜香郁,一口口的清咖啡,完全不會

想加糖、加奶,肯亞aa 較濃烈,但配上店內的手工餅乾、

烤布雷、起司草莓蛋糕也是一絕。

 

一人髮廊

 

 

整個店不大,除了一間個人美髮室;座位就窗邊的雙人座、

窗前寫字台位,華鏡閱讀桌椅,以及正中間的沙發組,還有

吧台;但是妙就在,這有不同的場景,拍起照來可是氣派的

於是我們開始了,一場小小的變裝秀,阿俊說下次大家穿

旗袍,拍起來更有味道。

於是我們興起了帶姐妹同學,來包場開個別開生面的〝趴〞。

 

 

髮廊的顧客剛剪好髮型也來湊一腳               師母

 

美麗高雅的麗仙

以下轉載店內的介紹文供參考

遺落台北城南的上海風情 秘氏咖啡

March 22, 2012

【文/郭書吟;攝影/高政全】

穿過台北市羅斯福路的喧囂,浦城街一彎處的三角窗樘,大紅紙糊燈籠寫著「國泰民安」,推開檜木老門,只見銅雕花桌上一盞玻璃罩燈,燭火影影綽綽的,已為「秘氏咖啡」點燃了迷離──這裡是遺落在台北的上海風情,別以為是哪個官太太的獨門別院,它才在城南地帶落腳,翻開新一頁咖啡館的故事。

「有上海來的客人離開前跟我們說:『這裡真是比上海還上海!』聽得我們好感動!」店主人之一的林子洋是髮型設計師,與電影工作者阿俊、鑽研酒品多年的阿寐、負責公關事務的華華同為4位合夥人,秘氏咖啡於去年11月悄悄開幕。環看店內老唱機、厚木箱子、大瓷花瓶,若不是吧台杯觥交錯,還頗有洋派公館模樣。

其實,咖啡館前身還真是林子洋的居所兼工作室「秘密髮廊」,他先後在知名沙龍工作多年,卻有感於身為髮型設計師,每日耗費大量時間在工作上,生活品質越漸低落,便想著自己開間店,創造屬於「林子洋」的生活,「我想擁有一間『大家都很想來』的店,來的人不是為了商業考量,是因為喜歡我的生活方式而到訪。」

當時林子洋為秘密髮廊「決定」了一個年代──1930年代的上海,搜來二手家具、老件如塑膠皮椅沙發,與友人連夜從迪化街待拆老屋搬回一扇老門,經過4次去漆,發現竟是用料上等的檜木門,「無論你是否曾經生活在那個年代,老東西本身就會傳達出安定感、引起好奇,你會想著這些東西經歷過什麼。」

5年多來,林子洋常觀察路人好奇的眼睛。有的人帶著滿腹狐疑徘徊,也有人好奇推門進來,林子洋便請他喝杯茶、聊聊天。林子洋提到自己的生活品質確實提高,然而畢竟髮廊一次只能服務一個客人,他總希望能有更多人一同感受小院落的緊密溫馨,「在台北生活久了,都覺得過年不像過年,因此才想把髮廊擴大成咖啡館,讓人們知道台北也有這樣的地方,像是另外一個心靈的家。」

於是林子洋找上鑽研手沖咖啡多年的阿俊,阿俊說:「當時我有些猶豫,這麼一個小空間開咖啡館,合適嗎?但是子洋和這個地方一樣,都有一種魅力,讓人想著先做下去,並期待有好玩的事發生!」也因為阿俊認識多位咖啡達人,包括國內外生豆種植的莊園與知名烘豆師謝博戎,讓他對於把咖啡香帶入秘氏信心滿滿。2011年底,秘密髮廊從單人雅座沙龍正式成為秘氏咖啡,凡對秘氏懷抱好奇的人,都歡迎登堂入密室。

 

有趣的是,他們將秘氏年代又倒轉10年──1920年代的上海,新興的東方明珠洋派而大器。套上阿俊的話說:「如果秘氏咖啡是一個電影場景,子洋就像是美術指導。」他們請木作師傅於右方搭起吧台,沿窗台築起邊桌,全漆上老棕色、裝設長條鏡帶,客人坐上椅子時,還能感受視景拓寬的趣味。正中央則讓渡給大紅色歐式沙發,搭配大理石面材、銅雕花長方桌,對面置上棗紅色絨面圓凳,左右黑底子扶手椅坐鎮,合著絳紅絨線織就的圖紋地毯,盡現雍容光豔。

 

來自四方、各有所長的人們,之所以集結成<秘氏>,是因為我們追尋同樣的生活態度:為自己而活。 

同時想證明:在極度壓縮自我、四面楚歌的世代,大膽的走自己的路,即使是市井小民、無資無本,也能走出不一樣的風采。

秘氏不是為了「開咖啡店」而創立<秘氏咖啡>,而是藉由<秘氏咖啡>滿足各自的夢想,從充滿各種可能的咖啡館為出發點,面對各自的興趣和方向,竭盡所能、各取所需。

空間給最熱愛空間的人負責,咖啡給最熱愛咖啡的人負責,糕點給最熱愛糕點的人負責,宣傳給最熱愛文字的人負責,於是,<秘氏咖啡>完整了我們,我們也完整了<秘氏咖啡>

無論未來秘氏做什麼,一定是出自於真心的願意。




    http://www.youmaker.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387711&aid=8288322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00:09

好有家的感覺

總覺您4人好面熟

像在哪兒見過哩

小淞鼠(kao387711) 於 2013-09-05 13:52 回覆:

芸芸眾生中

也許我們曾經擦身而過

相逢自是有緣  相逢UDN亦是有緣

親愛的思于 謝謝妳常常來訪

很高興有妳這位雲端神交的好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0:55
店內古色古香
還沒喝咖啡已陶醉
那面雕花仿古鏡中
一定收藏了美麗的傳說
小淞鼠(kao387711) 於 2013-09-03 14:46 回覆:

這裡的一鏡一物一桌一椅

應該都收藏了許多美麗與哀愁

謝謝多硯坊好友來訪

相信你也是生活品味家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08:38

早安:親愛的小淞鼠^^

這間咖啡廳連名字取的都很特別又有意義呢

讀著好友的分享,似乎也聞到了那香濃的咖啡香

來自四方各有所長的人集結成秘氏~真的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

也讓人真的很好奇走進去會是怎樣的感受害羞

不過如果不是好友介紹,我一定只敢從外面走過呢~呵

 

小淞鼠(kao387711) 於 2013-09-02 10:34 回覆:

Dear沐雲早安!!

喝咖啡是一種享受 , 尤其是三五好友一起享受下午時光

我當時也懷疑,  這麼不起眼的門面,  又在小巷弄內~

沒想到四~五點後已高朋滿座了

我再想~它應該會越夜越美麗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風格的所在
2013/09/01 11:06
透過小淞鼠細膩的描述,邊看邊有圖像,加上照片的實景,讓我有股衝動,立馬想實地目睹場景去,並喝上那用心精研的咖啡,飄飄飄~~〈我有旗袍ㄟ,但不知能否再穿上身,呵呵~~ 〉
小淞鼠(kao387711) 於 2013-09-01 14:38 回覆:

哈囉! 一定要帶旗袍去

期待看到妳美麗的風華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08:23

很有親切感,有獨特風味的咖啡館。任何創新的點子都是商機。怕謝謝小凇鼠的介紹。


小淞鼠(kao387711) 於 2013-09-02 10:26 回覆:

現在的年青人很有創意

對一件事專注是會併出火花的

謝謝珍珠好友來訪

祝福妳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