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上東北亞最高峰
2006/09/12 23:50:55瀏覽533|回應0|推薦5

在寫玉山攻頂前,先說個小故事。

最近收到一封描寫「螃蟹族」的伊媚兒
這幾年「草莓族」很流行,但「螃蟹族」我還是頭一次聽到

故事是說有個在銀行上班的OL,做了兩年櫃檯工作,雖穩定但是很難對工作投入熱誠,只求不出錯,每個月混到月底領薪水,混到年底領獎金。
她覺得日子是可以過下去,但是心裡總不順意。
於是和丈夫商量,想辭職開咖啡館,趁著兩人都還年輕又無家累,想闖一闖。
體貼的丈夫,也願意做她的啦啦隊,她於是找來幾個手帕交,想集思廣益一下。

結果大家都不認為這是明智之舉,兜頭就是幾盆冷水:「大小姐,妳以為開咖啡館是辦家家酒啊!有那麼容易嗎?妳知道全台灣大概有一半的人,都想開個咖啡館耶,還不都是做做夢而已。」
「小妹妹,妳知道現在工作多難找啊?有一大把的人想要妳那個位置,妳還不知足!」
「我了解妳的心情,我也有過這種念頭和渴望,不過幸好我沒輕舉妄動,忍一下,也就過去了。」
她的熱誠被消減了不少,但是又逃不開內心的聲音,雖有丈夫的支持,還是讓她感到迷失,對自己真想做的事失去了信心和嘗試的勇氣。

現實生活中總有許許多多像這樣的她,有的想進修、想換工作,或是想自我成長等等;但是,在改變的念頭升起時,就會被四面八方潑來的冷水,凍住了內心想改變的熱情腳步。
這些潑冷水的人,有人稱之為「螃蟹族」。
因為有人去買螃蟹,看見放在桶中的螃蟹有幾隻正在往上爬,快到桶沿了。
那人忍不住提醒賣螃蟹的人說:「你的螃蟹快爬出桶、要跑掉了!」
賣螃蟹的人回說:「放心吧!跑不掉的!因為桶裡其他的螃蟹,會把那些往上爬的,都拉下來的!」
事實上,許多「螃蟹族」都是週遭最親密的人,例如:父母、配偶、手足、親人等等。

我不曉得桶裡的螃蟹是不是會把上爬的同伴拉下去
可是這故事讓我想起,當我用手機跟老妹說要爬玉山時
就聽到她男友在旁邊提醒說很危險呀叫她不要去…
爸媽倒是沒有如我意料地太阻止,只是要我考量能力後再決定
不過這時候我早已經自己報名了
一直想感謝他們給我這射手座女兒充分的尊重和自主權

總之,我還是出發了
而且登頂了!

先說說登頂前的痛苦,包括:
1.前一晚的睡眠(備註1)
2.從排雲山莊攻頂大約摸黑戴頭燈走了兩個多小時。剛開始的坡度就頗陡,路面是比較難走的石塊地,剛起床就這麼操著實不太好受,所以大夥大概十分鐘就得休息一下停個喘。
3.天氣很冷,所以會一直鼻塞或流鼻涕,可是脫手套擦又會凍手,索性就用手套隨便擦一擦,聽說學妹有時候乾脆就在口罩裡吞了些呢。那高山上空氣已經比較稀薄,爬山又需要較多氧氣,這時候鼻子塞住可真是很難過的。
4.快到峰頂前有一段好像叫風口,就是風特強,呼呼呼的在耳邊直吹,力量更大到不抓緊則身體會不穩。所以得就著鐵鍊或石頭雙手雙腳並用地慢慢往上爬,免得不小心可能就會滾下山。

神奇的是,後面這些路段我竟一點也不為苦
只要腳踏穩,抓好鐵索或石頭
有點怕高的我竟然還可以站穩後四望欣賞週遭黯黑而略可窺見的山景
(或許跟我沒背包包有關…可以輕鬆點…)
除了要小心強風,我倒是還挺悠哉地在崎嶇不成路般的石塊堆中一步步往上爬
走幾步,我就會回頭看看其他伙伴,順便看個風景
嚮導見狀說不要向後或四處看免得危險
他卻不知道我這樣瞻前顧後是為了要幫後面有些沒頭燈的朋友照路
我想確認大家都跟上了、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面前的路

爬了好久、最後一直往上看到底山頂在哪,納悶怎麼還沒到…
就在體力快到極限、腳快要不聽使喚的時候
再往上一步,就望見沒有路了…
只有不很大的空地和很強很冷的風呼呼吹著
那時候我竟然只有一個字的感想:抗~~(請原諒我真的那時候就只想吐出這個字)
心想:走了那麼那麼那….. 麼遠、又累又冷又喘又痠又痛…終於給我走到了吧…

休息一下之後,才開始四處走動和拍照
這時候其實沒有之前預想地那樣激動
只是貪婪而從容地看看四周難得一見的風景
好高,比雲海還高,比四周的山都高
還看得好遠,直到層層白雲之後的海平面…

喝了杯嚮導煮的咖啡
享受一下站在台灣以至於東北亞最高峰的感覺
還是覺得強風太冷…
該下山了

這一切到後來似乎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的
所以當時心情平靜
直到花六、七個小時下山後坐上車子
大夥聊著過程種種
這才覺得滿滿的成就感湧了上來
就像學妹說的,這滷肉腳也能上玉山啊……

謝謝那些關心我不看好我的親友(呵呵)
你們其實是我的助力、加強我的決心
妹妹男友的螃蟹行為至少是希望我平平安安的
更謝謝加以支持及鼓勵的朋友們
看到我都可以上去了
你們就不用猶豫了吧
只要有決心,這目標是可以達成的。

除了征服的快感
在這過程中其實是很貼近山林的
也才驚覺台灣山岳真的很美
能夠一步步走在這原始的山地上、爬上這座台灣佇立在東北亞上最高的驕傲
其實是很感恩的

生活中或會遇上許多「玉山」
每個人都有各自爬山的本領及登頂的方式
爬完這座,還有下一座、下下一座…



備註1:
登頂過程中最難熬的時刻之ㄧ是睡覺時。
為了要在破曉前登頂看日出
預計凌晨三點多出發
所以大約晚上七點就準備就寢
(七點?! 通常這時候都還在加班哩。誰睡得著啊)

即使不習慣那麼早睡
但為了恢復體力順利登頂
大家在整理完隔天要背上山的小包包之後
就紛紛在排雲山莊唯一的通舖上就定位
估算大約擠了將近50人在約20坪的空間裡

沒有同行的學妹那樣容易熟睡的體質(厚,這讓大家尤其是睡她旁邊的女生嫉妒不已)
我在窄得不容易翻身的睡袋裡不知醒了多少次
每次醒來都會聽到各種各樣的聲音—磨牙(咦,搞不好別人也會聽到我的)、翻身、睡袋拉鍊聲、兮兮涑涑塑膠袋聲、行李翻動聲、擤鼻子聲、咳嗽聲、嘔吐聲(佩容,是你嗎?)、說話聲等等…然後再昏沉睡去。
我想,在那幾個小時裡應該沒有一秒鐘是安靜的。
十點..十二點..每隔兩小時看一次手錶,期待三點起床時間趕快到
睡袋裡和戴了圍巾的脖子都很熱,毛帽偶爾會逃出頭髮外,
因為預防受涼感冒,只好那樣悶熱地全副武裝睡覺

三點了,戴著頭燈起床再摸黑在星空下吃了稀飯之後
大家才又期待又不明狀況地開始上路。

備註2:
謝謝中華電信何大哥提供以下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mbu&aid=44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