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人生聽雨 。 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2/06/27 20:27:32瀏覽300|回應0|推薦15

人生聽雨 2012.6.24 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滴、滴答、滴答答、滴滴答答……」午夜時分,萬籟俱寂,落雨聲時弱時強,時停時續,時快時緩。我愛聽雨,聽雨最好是在夜深人靜時,當鄰人多已進入夢鄉,而家人都已睡熟時,聽得尤其清楚。

時值埋首伏案寫稿,可是腦子裡卻一片空白,預備下筆卻缺乏靈感之際,漫漫黑夜裡傳來的雨聲旋律,就好比是振奮人心的打擊樂,既純淨又清脆。窗外雨聲低吟淺唱,像是在提醒人們將浮躁的心平靜下來,聽雨不但是心境,更是一種人生感悟。雨聲的靈動,雨聲的呢喃,浮動之人是聽不到的。

提到雨,使我想到南宋蔣捷的《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這闕詞充分表達出人生聽雨的三境界。同樣是雨聲,可聽者卻由少年轉壯年而老年,聽雨聽出了三種不同的人生況味。

回首少年時的我,棲身在繁華北市的高樓上,夜裡站在窗前看雨,耳畔聽著淅瀝雨聲,而周圍一片漆黑,只有對面大廈還有些許燈光,為加班的警衛亮著。如今到了壯年,我從台北移居宜蘭異鄉,聽著雨點打在透天厝屋簷的滴答聲,窗外風捲雨絲,好像在傾訴著它隱藏許久的心事,又彷彿是訴說著人世間的無情變化。

聽雨最好是在宜蘭,正所謂「竹風蘭雨」,宜蘭東面向海,周圍三面環山,外環圍流和東北季風的交互作用,加上蘭陽平原的畚箕地形,使得宜蘭成為台灣知名的多雨區。姻緣之故,身為宜蘭女婿,我自北市移居蘭地轉眼近八年,沒有南宋蔣捷的才華橫溢,怕也寫不出詞來,然而有幸能在宜蘭的夜晚聽雨,於《福報》書寫人生,我必須感謝雨。

古人有四喜:「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作為今人,當我傾聽雨聲,忘記了自己還在夜裡趕稿,亦忘卻了心中的空虛與孤獨。雨聲讓我聽得感動,感謝天地,讓我聞到雨水的氣味,體會到人生的景況,於是提筆寫下這一刻的感受。

 

                 聽雨,聽心。圖/法新社非報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657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