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亞運會的贊助商這次可能虧大了
2010/11/17 20:07:47瀏覽776|回應0|推薦0

企業投資運動會當然不是為了弘揚體育精神,增強人民體質。他們的每一分投入都是要求有一倍乃至幾倍的回報的。一般來講,像亞運會這樣的洲際運動會,因為輻射整個亞洲,關注的人群廣闊且相對比較高端,企業為能夠在這種盛會上展現積極,健康,追求更好的企業形象而一擲千金也是容易理解的,據媒體報導,廣州亞運會共收到近30個億的企業贊助(有沒有水分我不敢瞎猜),光廣汽集團就贊助了6個億,呵呵,真是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啊!貌似廣汽集團就是廣州市政府的所屬企業,兒子給老子贊助,很和諧!

企業投了錢,有沒有回報?怎麼考察呢?有幾個渠道,一個是電視轉播的收視率,二是現場觀眾的上座率,三是紙媒的報導量。這幾個方面都火爆,企業投入的錢就有了收獲,如今是眼球經濟時代,被關注是企業發展的必備要件。

然而廣州亞運會到今天已經5天了,我大概問詢了一下周圍的親戚朋友,完整看過一場比賽的幾乎沒有,我本人偶爾翻看一下電視,發現比賽現場的觀眾也是稀稀拉拉,全無NBA賽場上那種熱烈狂暴的景象。我所在的城市成都,市民大都喜歡看成都商報,我也注意了一下,成都商報對比賽報導的熱情似乎也不怎麼高漲,寥寥一二頁帶過,估計也是為了完成上面派發的任務,完全沒有世界杯時那種狂熱勁,整版整版的評論搞的我這個偽球迷都知道馬拉多拉的女婿也是踢球的,還知道他老人家居然帶二塊「宇舶表」,且左右手各一塊……。

為什麼中國人關心其他國家的體育比賽比關心自己國家的比賽更來勁呢?我想這還是應該從奧林匹克精神裡去找答案:國際奧委會在《奧林匹克憲章》中「奧林匹克主義的原則」條款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廣州亞運會有這個精神嗎?我可以肯定的說,沒有!

為什麼沒有呢?舉個例子吧,我前兩天賠一個朋友去成都雙流國際網球場購買網球器具,隨便問了一下運動場裡的項目收費,沒有玩上半天花費少於一百大洋的。一百大洋,是中國農村孩子將近一個月生活費,是下崗工人生活保障費的四分之一,是我這樣所謂中產階級家庭一個月的水電費。我可以負責任地說,要達到「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中國的道路還漫長的很,遙遠的很。

那麼中國在亞運會賽場上斬獲的金牌,銀牌,銅牌代表了什麼呢?它即不能代表人民可以消費體育的多寡,也不能代表人民被體育鍛煉的多麼強健,它其實只代表廣州政府組織開會的能力,各級體委官員是不是在偷懶,體制內的運動健將夠不夠專業。頭緒很復雜,唯獨與體育無關,真是喜劇!

老百姓不關注,企業的贊助投入就打了水漂,真不知道這些企業的經理們年底如何向股東交差,反正錢是要不回來了,就當花錢買個喜慶,畢竟開幕式上的煙花還是很壯觀的,呵呵!

個人感想 : 下面這兩個台企又當了一次火山孝子!!呵呵!!吹嘛!!

統一集團砸8000萬人民幣(約4億元台幣),讓統一健力寶成為唯一運動飲料贊助商,看好後續宣傳效益,期望今年中國運動飲料可達20億元人民幣(約94億元台幣)營收目標。

台啤則花8000萬元人民幣(同上),拿到亞運獨家啤酒贊助權,除希望藉此打開華南市場知名度,內部也預估,台啤今年中國營收可逾2億元台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ok&aid=460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