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生心法---三法印
2009/11/16 21:07:11瀏覽600|回應0|推薦4

往生心法---三法印

佛教專用術語,佛教徒以此判別是否佛陀教法的標準。法指佛陀的教法,即佛教教義;印指印璽,具鑒別真偽的作用,由此印證真偽佛法的印章。 三法印就是三項衡量佛教教義的標準,若合乎這三項標準的就是佛陀真正的教法,若與這三項標準相違的就不是佛陀真正的教法。 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諸行無常指宇宙萬有中一切現象都生生滅滅,變化無常。〞諸行〞指我們所能認識的一切現象, 現象界中包括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在我們的經驗範圍內我們不能找到具永恆不變的物質或精神,我們的生命如此,而我們生活的這個世間亦如此, 故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是在諸行無常的道理下而得出的結論,此中〞諸法〞指世間上的一切事物,〞我〞是具有常、一、主、宰性質; 在我們可經驗的範圍內不能找到永恆不變的東西,我們自己和生活的這個世界,可經驗的一切事事物物的存在都須籍眾多的條件互相配合, 互相依存,佛陀不認為在事物的背後有不生不滅永遠長存的本體,因為這已經超乎我們的經驗範圍之外,我們不知道怎樣去認識牠, 也無法證實牠的存在,所以說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佛教徒的理想境界,涅槃是音譯,意指煩惱之火已經息滅,當貪欲、瞋恚、 愚癡以及由此產生的所有煩惱都滅盡,即是達到完全解脫的清涼自在境界。三法印是佛教的重要教義,依照佛陀對宇宙人生, 對我們的生命的深刻的觀察,體證了這一切的生生滅滅,無常不居,但是人總不能接受這無常無我的事實,佛時時對他的弟子說, 世人有三樣東西甚為不喜,就是老、病、死,由對自我的執著,眷戀,我們總不能無罣礙,無恐怖,愚癡總是蒙蔽了我們的眼睛, 看不清自己到底是甚麼,看不清這個世界的真相;如果能夠依著佛陀的教法實踐,觀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去除對自我的執著, 去除由自我觀念而燃燒的貪欲瞋恚愚癡煩惱之火,則生老病死的疑惑與恐怖苦果自息,就是涅槃寂靜的清涼境界了。

                                                  金剛心法堂    恭錄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嗡  古魯   蓮生悉地   吽

 真佛佛子 蓮花秋雄  現因癌魔所困急需

                             發心同門助唸迴向及關心!

              住址:中壢市新生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chakra168&aid=350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