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少爺〉之後
2009/12/06 13:06:30瀏覽376|回應0|推薦9


文:謝孟宗


課餘寫就〈少爺〉一文參賽,僥倖拿了個佳作。畢竟是有所為而為,紀實雜以虛筆,細節處不免顛倒錯謬,聊以自寬者,情真而已矣。趁著記憶尚新,補述前文虛實,以防他日弄假成真,把自己給搞糊塗了。

文章寫到少爺的壞毛病,大抵有所本。他飆車、翹家、重視頭髮長短勝過留意功課好壞,在在讓人頭痛。父母親放任寵溺,導致孩子走到這步田地,則教人心痛。我教授少爺英文,講解課文之餘,往往得敷衍幾句,說說胡話吸引他的注意,想來總覺愧疚。或許我該嚴詞指正飆車之非,或許我該說明人生於世不僅髮長覆額而已,或許,或許……。文題原作〈Failure〉,後病其豁露,改成〈少爺〉,少爺者,驕子也,然愛之適足以害之。 

少爺翹家和到髮廊見習沒有因果關係,也與轉讀高職無涉。且少爺就讀高職,同我辭掉家教無關。實則當時受聘教席,勞神教學行政,難以分身,才向少爺的父母請辭。將不相干的情事剪貼嫁接,這是小說筆法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356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