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湖子於蘋果日報人間事的作品
2013/01/12 15:52:56瀏覽150|回應0|推薦9
<:header><:hgroup> 

警察大人 沒臉過年

<:time datetime="2013/01/04/">2013年01月04日
更多專欄文章

身為警察家族中唯一還在基層混的老警員,說真的,妻女都快瞧不起我了。


自家的姊夫、妹婿、大弟及我皆服務警界,剛好也都是雲林同鄉,因此以往過年,我們都會相約回鄉團聚,讓家中充滿警光。
早年,姊夫的服務年資較久,又有上進心,當了5年警員便考取警察大學,成為一名優秀警官。家族其餘小警員們將姊夫視為表率,爭相努力學習其上進心,亦想更上一層樓,總是互相鼓勵著一同邁向警大之門。

紅包落空 兒女不依

後來妹婿也如願以償考上警大,只剩我和大弟還在警界基層服務,讓我們漸感壓力,尤其是我,不僅父母親非常期盼,連妻小們也鼓勵有加,讓我只得在忙碌的警察工作之餘,利用僅有的時間發憤圖強。
然而,多年的努力竟未盡理想,反倒是大弟捷足先登,於兩年前考上警大,今年10月自警大畢業分發服務在台北市,讓我這位小小的老警員頓覺情何以堪?毫無顏面見家鄉父老,更讓妻小感到氣餒,內人直言不諱地對我說:「乾脆今年過年你自己一人回去雲林就好,我們可不想跟你一起丟臉。」連兒子也在我的傷口上灑鹽,負氣道:「吼!都是爸爸害的啦!考那麼多年都考不上,這下阿公和阿嬤的紅包拿不到了。」這小子真是無情無義,虧我平日對他疼愛有加,氣炸他老子是也!
還是生女兒好,懂得撒嬌,她看我落難,立即抱著我溫婉說道:「爸爸,沒關係,再接再厲,我支持您。」這前世情人真令為父感到窩心,立即親親她的臉頰感謝,卻不意她湊我更近,對我咬耳朵:「但記得喔!阿公和阿嬤的紅包你要補給我喔!」我咧!這兩兄妹到底是不是我生的啊?
徘徊在要不要回鄉的十字路口時,幸好家鄉的親情呼喚著我,不管是父母親或兄弟姊妹,都熱情邀我一定要回鄉過年,使得我鼓起勇氣,對著自家人宣布:「本戶長決定,今年全家人照舊回雲林省親,明年爸爸一定更加勤奮讀書,考上警大,不會讓你們漏氣,請大家一起為我加油吧!」

發奮圖強 成好榜樣

消息一宣布,兩個小孩雀躍歡呼,連內人都對我投出肯定的眼光,讓我這永遠的落榜生燃起了無比的雄心壯志,當下決定,必須履行諾言,寒窗苦讀,積極努力求取功名,期盼能成為子女的表率,絕不再年關情怯,連回鄉過年都舉棋不定,總是無法完成衣錦還鄉的心願。
當天家庭聚會後,我立即閉關自修,天天不間斷,持之以恆,沒想到,兩個寶貝看到他老爸如此勤奮向學,也有樣學樣,家裡瀰漫一股難得的讀書風氣,令人欣慰。
不久此事傳回家鄉,雙親大人特電來嘉勉我們三個讀書人,並告知我們,將準備豐盛的年菜,還有厚厚大紅包,讓兩個寶貝搶著要和阿公及阿嬤說話,說到最後,雙親大人也在彼端搶著拿電話筒,似乎年關未到,就有了歡樂喜慶的氣氛,好不熱鬧。
果然失敗為成功之母,這一段年關情怯的情景,不僅激發起我奮發向上之心,也帶給兩個寶貝子女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只是,我家那位偉大之母卻對我說:「我看你就一直念書不要考上就好,這樣你的小孩才會一直跟著你念書,不然一旦你考上,不再念書,小孩也會有樣學樣,豈非壞了好事!」
唉!有妻如此,夫復何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721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