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版聽擊者---- 李衛當兵---110故事
2014/04/28 14:24:14瀏覽212|回應0|推薦4

 

李衛當兵

 

中國大陸於2000年開機拍攝一齣清裝劇,劇名為《李衛當官》,描述的是以清朝康熙、雍正兩朝為背景,一位大字不識的混混李衛因自己母親的冤案,為劫法場救母,捲入了清朝皇子門之間的爭權糾葛中,並深陷殺身之禍!幸好四阿哥胤禛與十三阿哥胤祥看上李衛那一身外邪內正的特點,向康熙舉薦,解除了李衛的危機,並使他成為欽點的七品縣令,走馬上任至蘇北最窮的一個縣當縣令。第一次當官的李衛鬧出許多笑話,卻也令看戲者入迷,實是一部膾炙人口的好戲。

李衛是小說家筆下的人物,是否真有其人?我們暫不考究。不過在本局的轄區中,卻真有李衛這個人,而且他很喜歡在警界中當上一個兵,成為一位一線三星的基層警員。

早期因為台灣解除戒嚴,民主運動激烈,抗爭事件層出不窮,因此政府需要大量的警力,但社會上普遍認為警察的工作具有高度危險性,所以報考的人數並不多,幾乎只要有意願當警察者,皆能順利當上警察。

可惜!時代變遷,在全球性經濟大海嘯的肆虐之下,我國的失業率也節節上升,促使公職成為熱門職缺,競爭激烈,包括警察這行業,簡直可說,即使擁有碩、博士學位的菁英份子,也不一定能考得上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只有高中學歷的李衛,雖曾努力投考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卻屢試屢敗,最終超過年齡限制,連投考的資格都沒有。

多次名落孫山之後,且在其他職場上也不得意的李衛,長期處在失業狀態中,只得天天借酒消愁,而他每次喝醉酒,總愛幻想自己是一位警察。

本中心幾乎所有的同仁都接過他的電話,他總是尊稱我們為學長姐,並開始敘說自己悲慘的境遇,有時說到難過處,竟會涕淚交流,甚至痛哭失聲,我們總得耐心地安慰他,直到他情緒平穩之後。

雖然李衛始終無法如願當上警察,不過他依然想盡辦法當過一次警界之兵。

那天趁著天下太平之時,我們同仁間正談著李衛的點滴,突然來了一通電話:

110,您好!敝姓……。」

學長學長!快!我發現了槍擊要犯,他不但駕駛汽車闖紅燈,還在我想攔下他時,掏出一把槍來想要射殺我,幸好我勇敢地大喝他一聲,才令他收起槍,但卻又被他趁機脫逃,現在我開汽車緊跟在後,快派警力支援,我現在已追到……。」

我的開場白被一陣緊急支援的訊息所打斷,不過這位稱呼我為學長的人我當時並無法分辨,只得趕緊通報各台巡邏人員展開攔截圍捕機制,並繼續保持與報案者的電話聯繫,以便確認我方同仁的身份。

「學長,請問您是哪一台?」

「我是勝利20A,現在我在……。」

「學長,請注意本身的安全,我已派遣支援警力前往。請問您是哪一位?」

「我是李衛啦!學長。」

甚麼?李衛!他怎會是勝利20A?勝利是本局竹北分局勤務指揮中心的代號,而勝利20A則是竹北分局所屬竹北派出所巡邏人員的代號,李衛何時成為竹北派出所的一員了?

「李衛,您怎麼是勝利20A?」

「我以前參加過民防,是協勤民力,曾和竹北所同事們上過班,代號就是勝利20A。」

「那您現在是協勤中嗎?」

「沒……沒有啦!自從上次酒醉駕車之後,所長說我已不適任協勤人員,因此已退出民防分隊了,但一日勝利20A,終身勝利20A。」

「那您既然不是在協勤中,就不能以勝利20A自稱了。」

「學長,這不重要啦!支援警力來了嗎?對方開很快,我快跟丟了。」

「您所說的是事實嗎?我感覺你似乎有點醉意?」

「是真的,我發誓,對方真的有槍。」

「好吧!我再重複一遍,注意本身安全,並小心駕駛!」

「勝利20A收到!」

我快被李衛搞到啼笑皆非了,但仍以無線電呼叫各台巡邏人員,以掌握攔截圍捕的情況。

沒多久,勝利20A以無線電回報,已順利攔截到涉案車輛,並在車內起獲改造槍枝三把及子彈一批。

這真是令人捏把冷汗!沒想到手無寸鐵的李衛敢冒險犯難,不畏生命之安危,成功協助警方破獲重大刑案,而且,涉嫌人之所以無法遁逃,主要全是歸功於李衛從後衝撞涉案車輛,堵住逃逸路線。

李衛終於當上了警界之兵,並成功破獲了一件大案子,但遺憾的是,李衛並無法接受任何表揚,因為他除了穿著警察制服偽裝警察且自行實施路撿,涉嫌觸犯刑法第158條僭行公務員職權罪之外,還酒後駕車,涉嫌觸犯刑法第185-3條之公共危險罪。

基於職責所在,真的勝利20A同仁不得不將這位假的勝利20A同仁依法究辦。

也許,李衛如果出生在清朝時代,他不僅能當兵,還能當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1287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