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版聽擊者------我的志願
2014/03/23 20:29:40瀏覽159|回應0|推薦5

 

我的志願

 

 

從小,家父就期盼我能考上醫學院,以後當個醫生,因此,從小我的志願便是當醫生。

但在我高中時,因受到一群學長們的霸凌,致使我身心受創,畏懼上學;加之,在升學主義的強力壓迫下,我也開始厭惡讀書,使得成績越來越落後。

在這自我放棄的時期中,我心裡開始萌發復仇的念頭,不僅不斷鍛鍊自己的體魄,還積極結黨成群,和兄弟們一同報復那些壞學生,以暴治暴,經常惹事生非,結果,雖然我們總是濟弱扶傾,行俠仗義,但卻也被認定為壞學生。

當時,壞學生在高中畢業後的出路只有兩種,一是出社會工作,二是考上專收壞學生的軍警學校。

高中畢業時,我被大學聯招唾棄,又不願出社會工作,只得選擇報名參加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考試,毅然決然地投身於警界至今。

 

被霸凌而當上警察,這雖然是有點可笑的事,但卻是事實,而且這個可笑的事,還影響到一位報案者的志願:

110的來電警鈴響起,卻又斷掉;再響起,又斷掉。相同情形,共有五次,我瞄了一下來電顯示,是竹北市某國中的公共電話,便認為是學生在玩110電話,因此在第六次響起時,我立即嚴肅地對對方說:「這位同學,你是國中生嗎?這麼大了,還在玩110嗎?你要知道,亂玩110致使報案系統癱瘓的話,將可能涉嫌妨害公務罪,是會被判刑的。」

對方沒掛斷電話,沈默良久,但我彷彿有聽到他的哽咽聲,便柔性地關懷他。

「你在哭嗎?是位男同學吧!沒關係,有何困難請告訴我,我很樂意為你服務。」

「我我我…嗚~!」

由說話的語氣推測,我確認對方是位國中小男生,不過他仍舊不告訴我為何而哭?

為了瞭解狀況,我以更加溫柔的語氣鼓勵他,試圖讓他平靜心情。

「同學,你知不知道男人有淚不輕彈的道理?」

「我…知道。」

「知道的話就勇敢起來,這樣你將會成為一位頂天立地的大丈夫。請問你叫什麼名字?有何委屈呢?」

「我叫柯警驣(化名),剛剛被學長們毆打,他們還威脅我不能告訴任何人,不然就會見我一次打一次。」

「那你的傷勢如何?需不需要救護車送你去醫院。」

「不用了,謝謝您!警察先生,我還受得了。」

「嗯!警驣,你不愧是位男子漢大丈夫,也很懂禮貌。我很同情你,不過你不用再擔心,我將派員警前往你那裡處理這件事情。」

原來和我一樣,是位校園霸凌的受害者。基於同理心,我先將案件派遣出去,再利用空檔,將我被霸凌而成為警察的故事告訴他,讓他對警察這個職業產生極大的興趣。

本案經本局少年隊會同教育局、學校人員及警驣的家長處理後,所有霸凌者皆寫了一份悔過書並依其校規懲處。而警驣在接受霸凌者道歉之後,要求其父親不要提起傷害告訴。

一個月過後,我收到一封感謝信及一篇文章,原來是警驣所寫。信中,他提及以「我的志願」為題目,參加學校作文比賽得到第一名。得名文章中,他寫出了自己的志願便是成為一位人敬人愛的「社會醫行者」——警察,並期盼自己,能夠像我一樣醫好「治安敗壞」這個社會重病,同時,信中亦提到,那些霸凌者經過本局少年隊定期輔導教育之後,再也不敢隨意霸凌其他同學了,見到警驣,還會畢恭畢敬地打招呼。

原來,我成就了一位被霸凌者的偉大志願;原來,我醫好了一件「校園霸凌」的社會病態;原來,警察就是「社會醫行者」。

如此說來,我並未辜負家父對我的期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1193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