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呢喃的咖啡香
2007/03/19 17:30:51瀏覽926|回應5|推薦33


每早打開電腦看新聞是一種習慣,在網路中找資料更是常有驚人發現,我就是在無心之間看到這則新聞,而慨歎自己當時年幼不及參與,就好像當年我在採訪各書法家時,卻無緣面對早幾年作古的于佑任先生而引為大憾。

….據載,60年代的台灣,台北武昌街有家「明星咖啡廳」是最早的文學沙龍,經常有作家在裡面寫作,知名作家白先勇、三毛等人都是座上常客,「詩僧」周夢蝶也曾在明星咖啡廳前擺書攤;「明星咖啡廳」最早是俄國人開的,後來又改名明星西點麵包店,那時俄國人做麵包的手藝非常好,他們把做麵包的祕訣,教給了不少台灣的青年人,之後店老闆就是當時的「青年人」,明星西點麵包,據說是作家白先勇的最愛。

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曾說,從「文學地圖」來看台北,會發現廈門街是余光中的地盤,現在還有爾雅出版社;青田街是科幻小說家張系國的版圖;西門町的明星咖啡屋則是最早的文學沙龍….。

  Coffee Shop 一直是很多人解讀夢幻故事的工具,早期瓊瑤電影俊男美女共啜一杯飲料,兩枝吸管凝聚了戀人的心,輕輕的樂音飄揚與咖啡特殊的濃郁香味往往能激起潛在的feeling。  

1993年,北台灣是我心中全部的風景,每一個接觸都是美麗的花紋圖案,心情是藝術的,心靈則是超脫的。

那時候,我很喜歡在車水馬龍中尋找幽靜的光影,有一種驚喜並不是言語可形容的,你可以一瞥眼,前景已自飄邈,也常常交錯中竟是前世今生了。

有一條大街很擁擠,車子與人火的像奔放的舞步,置身其中就像尋找生存縫隙的螞蟻,我總是快快走向它兩邊的巷弄,很像來到另一個國度,站在招牌下細數設計者的心情。 看店家的招牌是視覺上極大的享受,尤其是門面妝點各異的Coffee Shop,這時心中會有一種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親人的感覺,而當陣陣咖啡香從四面八方飄過來時,全身的毛細孔順序的一張一合,本小姐一定會運用超能力的嗅覺感,尋找香味的來處,分辨出最吸引我的香味,然後,朝她走去………..

對於那種香味帶著甜甜膩膩味道的Coffee Shop,它小巧玲瓏雅致的設計還是偶爾會讓我想衝動的進去點一客小蛋糕,陶醉在迷人的氛圍中。

Coffee Shop聽起來就讓人精神放鬆三分,置身其中亦恍如SPA一場。咖啡的誕生地為衣索比亞的咖發 (Kaffa),咖啡的名稱源自於阿拉伯語“Qahwah“意即植物飲料,後來咖啡流傳到世界各地,就採用其來源地"Kaffa"命名,直到十八世紀才正式以"coffee"命名。  聽說衣索比亞有個牧羊人,有一天看到自己所飼養的羊隻在那兒奔跳歡欣不已,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仔細加以觀察,才明白原來羊隻吃了一種紅色的果實。

他將此果實分給修道院的僧侶們吃,所有人吃完都覺得神清氣爽,連鳥兒吃了都會啼出美妙悅耳的聲音哩!哈!我也眞想讓我家鸚鵡吃吃看,看看能否口若懸河,當土耳其咖啡傳到法國時,無數的沙龍在上流社會與文學、哲學、藝術各家間掀起了咖啡文化,蕭邦、海地、尼采、盧騷……等人,都是在咖啡沙龍成就他們創作的使命。 

當然,我也會和朋友相約在道地咖啡香的小店。 那是比較年輕時後的feeling,坐在高角椅上,雙手撐著下巴,雙眼露點崇拜與癡迷,偶爾收斂一下睛光,看著調弄咖啡的侍者酷酷的神情,總覺得咖啡豆就是他,他就是一顆顆的小豆豆,小而圓滾的深褐色咖啡豆、在研磨機中悄悄地散發出芬芳的清香,注入杯中呈現琥珀的美麗顏色,研磨機嗡嗡作響聲瀰漫我整個神經系統,好像交響樂聲聲牽動我的心靈深處,然後陣陣香味從毛細孔流注,輕柔的挑逗最原始的審美觀,說最原始,是因為那種不經修飾的香味與專注的心,讓我看到亙古初心的交談。 手指輕輕挲摩著杯口,一陣酥麻傳至心口,輕輕的端起那閃著青春節奏的白瓷杯,和著我毫無起伏的情緒,輕綴一口,時間停頓在這一刻,水質是軟的,與融液的結合悸動灑落顫抖的火花,微醉微醺沒有國界,我與對座的友人沒有言語,我們都一致認為,品嘗咖啡不是聊天的時刻,那是痛苦的人最好的良藥,也是幸福的人最有氣質的詮釋。

在南台灣,我漫步的街道也是有相似的情景驚艷,街頭的coffee shop已然自成風潮,一枝大傘遮蓋了艷陽卻也撐起了咖啡蓬勃的王國,幾張漆著白色的桌椅,是隨時隨地可以放鬆心情的工具,書局與咖啡的融合更是將兩香連結的更緊密了。

我一直有個渴望,在俗事已了之際,開一家Coffee Shop,佈置別人的寧靜,木造的層樓排排列列博古通今的書,沿著樓梯間木製的欄杆旁,有聚精會神寫作的人兒、有探討生命奧妙的行者、有……..,用咖啡特有的味蕾交會共鳴,是文人雅士聚會的沙龍,是寂寞斷腸人溫馨的避難所。 有一部電影,忘了叫甚麼名字,好像是奧黛麗赫本演的,他在義大利一間古色古香的書局工作,那裡的感覺真好,,我心中一直記得此景,木製的樓梯木製的地板木製的書架,輕音樂穿旋其間,赫本韻味的女子奉上一杯咖啡....................恩,去找找這是哪部電影,看能不能把圖po上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828722
 引用者清單(1)  
2009/04/10 03:36 【我的阿房宮】 愛上…咖啡…館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逆於心~~~
2008/12/25 20:08

喵不欲與妳擦肩和回眸

讓我善盡地主之誼領妳去

我愛再有那樣一個懂它的人去領略它的風華溫潤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8-12-25 21:08 回覆:

好啊!期待著!等我得空再北上時。

他日我們假裝擦肩回眸,然後妳向右轉我向左轉,往前踢正步,擁抱一番,攜手共遊西門盛事,紅樓舊夢。

不管你嬉笑怒罵快樂悲哀,妳的才氣干雲或者校暱四方,妳其實真是一個叫我心疼的女子。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很棒的文章
2007/03/26 19:28
「明星咖啡廳」就在公司附近,歷史真是悠久啊﹗說來慚愧很少去感受昔日文人的氣息,姑娘我還是習慣到星巴克﹑怡客或丹堤等新式咖啡連鎖店,或許較方便且空間明亮吧。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妳來我家
2007/03/25 23:58
謝謝Serena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惜,我沒去過
2007/03/25 21:04

60年代,我正年幼

南台灣的幼年,我日日流連在大哥的書房

明星咖啡是一個夢想

可以說說你當時去那裡的感覺嗎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活在那個時代過
2007/03/25 11:33
年輕時,有機會進過「明星咖啡屋」,也在周夢蝶的小書攤上逛過。
哇!上個世紀的事情了。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