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藝術家】泥塑家阿貴師(四)護生集作品發表會
2011/10/25 00:15:39瀏覽2070|回應12|推薦100

星期日北中南約100個同學,齊集佛光山福慧家園,聽阿貴演講,吾師亦抱病南下,深感心。

以下為泥塑家阿貴師的演講



     

如常法師、在座的各位法師、于院長、各位來賓,大家好!

○緣起
    因為做佛光山十八羅漢的模型,很幸運的認識如常法師,開始了佛陀紀念館一連串的水泥雕塑工程。

    有一天如常法師(佛光山美術館館長)問我:你會做水泥雕塑嗎?
    我回答:這是我最拿手的一門。

    如常法師指定我試做護生集“雀巢可俯而歸”與 “遇赦”二幅,我二話不說,立即著手塑造,迅速完成後,大師與如常法師慎重審評後,對我的泥塑技法一致認可。

    如常法師說:你的線條與製作的型式很現代感,不像一般寺廟傳統的手法。

    當時的我非常感動,他竟然能一眼看透我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技巧。

    其實,這種現代感的風格,應該歸功於學生時代的啟蒙老師楊民中先生,教我以現代藝術觀念及透視的概念,奠定我以後中西並用的基礎。

    離開學校後,又遇到一代名師杜牧河師傅,大家都尊稱他炎師(台語),現任台南傳統藝術薪傳學會理事長。讓其聲名遠播之作是300多年的一級古蹟台南大天后宮,鎮殿媽祖於2004年頭部因蟲蛀掉落,師傅以他無人能比的絕技,讓大媽的頭絲毫不差回歸原位,並進行媽祖金身結構的重新整理,師傅指出:這次修復強化使用的材料及施工技法,將可保持數百年或千年不壞。
    由於師傅的痛惜(台語),無論是人物神韻與氣勢,或是金龍舞爪顏色的搭配與線條變化,無不傾瓤傳授,尤其是臨場雕塑,更是具有現代3D立體的氣魄,把傳統融入現代,讓我的技術突飛猛進。

    跟隨師父多年後,我獨自在庭園藝術領域,開拓出自己的風格。
   
   直到如常法師找到我之後,懷著忐忑戒慎的心,跟隨著他投入佛陀紀念館的工程中,內心有非常深的體悟與感恩。

 

○結構
    在製作護生集這幅“雀巢可俯而歸”時,面對圖與文的當下,同時在腦海裡展現圖義的立體架構,裡面含有空間與時間,所以,我必須把這些人物、服飾與景觀還原到原來的時空,不思議中呈現完美的組合,一心不亂,下手拿捏塑體成形。

畫中孩子立體肥胖,曲折處的線條簡單,固執中帶有古意,是他的特色;孩子眉嘴微彎,低看鳥時沒有下巴的造型,表示無分別,赤子童真之情顯露無疑;窗口的那一幕,代表打開心靈之窗;巢中的鳥兒也安祥無驚怖畏懼之狀;窗下花草翠綠,明月星光清靜自在。

這就像是金剛經的不驚、不怖、不畏,一個修行次第印證的過程。我不驚動外在的事物,眾生也不會受到我的打擾,在這種沒有對立的妄覺,進入到是法平等的淨土。

 

另外一幅“暗殺”的作品,也讓我感受深刻。
獵人沒有眼睛,表示無知與盲目;槍暗指嗔恨;獵人手提著鳥屍,一個是殺手,一個是被殺,他們身上都沒有生命的光澤;在旁幫凶的狗兒,還一臉得意相,是累世的無明,不知已種下因果業力。

當我正在拿捏獵人的嗔恨這個時候

忽然接到老婆不耐煩的電話,像子弹般打過來:貴仔!ㄚ你工程款到底是匯下來了沒?趕快催一下啦!(台語)

我馬上把手機關上,如同放下一切,原來,降伏嗔恨也不是很難。

我太太跟人家說她學佛十幾年,雖然是進進退退,依然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第三幅“遇赦” 是以延續對生命的明白為主題。

    虛空中,小孩的眼睛、鳥籠的出口、鳥兒要成一直線,才能顯示出放生的力道;小孩站在陽台上如同擁有高人一等的智慧與眼光,知道平時要累積福報長養善根,才能做出很正確的善行;煙囪裊裊表示在人世間,知道如何脫離對生命輪迴的明白;要脫離人世間對生命輪迴的明白,對三世因果要很清楚,才不會每世都被無明束縛。

    捏塑此圖時,也深感自己是籠中之鳥,要如何打開自己的籠子?如何突破自己技術的瓶頸?如鳥出籠;平時需要累積細膩的觀察力,自己的籠子在哪裡?是誰束縛了我?當我完成作品放下工具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是我。

○無常
    在工程進行中,如常法師對我嚴格的要求,就是:改!改!改!(要有手勢)
    我也不知不覺與他同步,也是:改!改!改!
   
    如常法師改的是外在工程品質的提升,我改的卻是內心無明執著的放下。

    如常法師說:參予這項工程,今天還能夠存在者,已經是無我相了。

    配合著他們高品質的要求,一再的反覆打掉重作,工資與成本不成比例,剛開始我也是五陰非常熾盛,本想做到五蕴皆空,卻發現,先空的不是五陰,卻是我的口袋先空。
    因為,只要如常法師一句話,我就使命必達,不計代價。

    還有在工作中,妙果法師緊迫釘人的催進度,如展法師工資發放的精打細算,我內心也跟著上下起伏。這樣反覆的內心波動,在我忍辱精進中慢慢降伏。

   工作時,常會有法師走過來,有一位法師跟我說:你這樣作,會度很多很多眾生喔!我含笑回答:無眾生可度。

   其實是度我自己的無明,在每個人物的拿捏,我必須揣摩他們的五陰,也要掌控自己不落入他們的情緒中;在每一幅畫作的情景,我必須隨著慈悲不殺生而注入慈悲的作品生命;每一幅作品都是一個教化,也都是無常的示現,常常也會在工作過程中,出現短暫無法接受的無常,除了面對還是面對(台語),除了觀照還是觀照。

○莊嚴佛土
    工作之餘,會帶著我讀普門中學的兒子,繞著自己的作品慢步經行,得意的陶醉在自己的成果中。

    有一天,遠遠聽到大師指著牆上作品說:越看越歡喜。我對畫中深義,心中頓然法喜充滿。

    又一次,有人問大師:您為什麼要蓋這麼大?大師慈祥回答:因為眾生喜歡。我恍然大悟,金剛經裡面的莊嚴佛土,非莊嚴佛土,是名莊嚴佛土。

    最後,很感謝教我佛學的于院長,我最尊敬的于院長,讓我有這種在工作中體悟與印證的能力,

謝謝!謝謝各位!

   

攝影不攝人     幽情頗甚

今晚無月色     燈光足堪玩味     玩影子玩禪味

拾階而上     飛禽已眠     只聞夜的聲音輕輕

三人隨口聊聊     繞大殿一圈

吾友當年三餐不繼     而今一夕成名     case四方沓來

陪他一路長行     今日他功成名就

深深祝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5774374
 引用者清單(1)  
2011/11/25 20:40 【城市流浪貓】 開幕倒數計時:12/25佛陀紀念館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過敏三郎
~~葉三貴
2012/09/06 13:24

挖哩~~無意間看了訪藝術加阿貴師....他...我高中同學ㄟ...哈哈~~

有空代我問好吧~~ 我想...該找個時間開高中同學會了...到七股找大師楊明忠老師

再到大林找賴權財老師...


欲風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1/11/14 12:32

Dear:紅查某

很棒耶!!!很有味道!!!

祝福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21 22:41 回覆:

謝謝好友來訪

常來坐坐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阿貴師
2011/11/06 00:56
感恩您的分享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6 23:43 回覆:

藝術家在作品中注入的情感

一如演員的戲裡心情投入

只不過

藝術家是以自己的個性加技術完成一件作品

演員演別人,不小心也變成演自己

能夠抽離氾濫之情

形物形人形心行情   箇中體悟

回台灣時有空可以去欣賞欣賞喔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巡田水~~
2011/11/05 20:20

喲!

補了好幾張耐人尋味的小照片

幾年前第一次看見貴格子

也出現過攝影不攝人的照片

我看全世界最低調的人就是妳

深深的藏住美麗與氣質!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6 23:38 回覆:

先插個題外話,我這篇文有提到喵,喵爪似乎未到

http://blog.udn.com/jyz463/2315850

說到低調,竟也被如此稱讚著,喵是第二知者

攝影不攝人,其實我自憐,哈!哈!哈!

強出頭總招忌,低調已然成習慣,

偶爾偶爾,還是會冒出水面試水溫的

這市道難測,低調有時也會遭槍打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7 23:37 回覆:

就是覺得怪怪  

原來是世道非市道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難得的發表會‧‧‧
2011/10/29 12:32

感謝分享──這麼難得的發表會。

泥土敬白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2 22:30 回覆:

慢回應!甚歉!

有時間可以去參觀指教喔

下回應該還有一場獅象的發表會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貴師
2011/10/29 09:45
每一副圖都有深切的意義,不簡單的雕塑家,佩服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2 22:29 回覆:

慢回應!甚歉!

一個藝術家能夠深入在作品中去體會

確實很不容易

尤其是製作過程還要面對各種作品外世俗的磨鍊

讚嘆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感謝分享如此精彩深刻的體悟﹗合十敬禮﹗
2011/10/28 22:20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2 22:26 回覆:

慢回應!甚歉!

當日演講確實好精采

還配合poweropint勒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體悟
2011/10/28 08:58
阿貴師不容易啊!這麼用心的菩薩.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11-11-02 22:24 回覆:

慢回應!甚歉!

是真的很不容易

曾經三餐不繼啊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1/10/28 07:06

姐姐好!

一早準備出門,今天要和吳寶春師父請益學習

台南別的不多,寺廟多,歷史陳跡最多

盼此行有您當最好的響導!

識得您後....這會兒覺得台南不再遙遠且如此面目可憎了!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深深 上來說說悄悄話
2011/10/28 01:08

今晚媽媽又發威

再把Ani趕出房間

一臉怒容的媽媽

說了好多莫名奇妙的話

其實我心知肚明怎回事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