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板山上梅花開,樹枝上輕顫、靜、俏顏值巔峰!
2022/01/10 10:20:24瀏覽1140|回應0|推薦48

梅花,在冬天從容而傲然地綻放,帶給了人間點點春意,點燃了冬天的熱情......所有的樹木都在寒風中失去了明媚的色彩,每年元旦我都會來到角板山拍梅花,年尾一波波低溫報到,讓梅花搶先綻放許多地方都已經盛開,一早出發角板山北部是相當知名的人氣賞梅點,只見沿路車潮塞爆,今年來賞梅花的遊客劇增,此刻與往年相比,遊客火爆,原因之一就是疫情稍緩,難得有閒情和時間,就趁著年假來賞梅,車行半途見路旁有一處庭園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花香早已混在空氣中,聞著,讓人心曠神怡,心想就走近幾步瞧瞧,便有一棵的梅花映入眼簾,整株被粉色的花海環抱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此番似寒流過後出現冬陽,近日還連續升溫,想不到梅花反倒開放了,大自然的魅力不可小覷,真是很奇妙;梅花孤高絕俗、素雅高潔,不畏寒霜,淡淡的香氣中蘊含著錚錚氣韻,但是台灣北部氣候冷暖不定,有些梅花才開就面臨著凋落,梅花不管是遠觀,還是近瞧;含苞的,綻放的;糰糰的,細碎的,都美得讓人心生喜悅。梅花雖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沒有菊花的尊貴典雅,也沒有菊花的婀娜多姿,卻有著超凡脫俗的孤傲之美!

生活中的風景無需華麗只需要發現,千百年來頌揚梅花品格,一首首詠梅詩篇流傳千古,「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都是熟悉的詩句,梅、蘭、竹、菊為四君子,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質,一直為世人所鍾愛。元旦,雖不是賞梅的最佳時間,來到的這處庭園沒有蜂擁的人流,能夠靜下心好好觀賞梅花,也是另一番感受。

聞見了縷縷梅香,而山野村居處,映著梅花的芳姿,頓時吸引了我的視線,梅花,就是冬天裡,那一抹最動人的顏色。

梅花,是元旦假期不可不看的風景,百花凋殘,而梅花獨自綻放,明媚鮮妍在花園裡占盡了風光,總是令我深深陶醉。

這獨自美麗,獨自芬芳的梅花,讓人流連忘返啊,梅花,點綴著大地,誰能抗拒得了呢?

梅花,靜靜地開了,寫滿了傲氣和從容,梅花的美麗,使人陶醉,而梅花的精神,才是最令人敬服的地方啊,要開花的時候,再惡劣的環境,再寒冷的天氣,也阻擋不了一顆火熱的心和堅定的意志,且看它將春光送到人間!

透過鏡頭,被樹梢的梅花緊緊吸引住了,賞梅聞香,在微風吹來時,醉倒在幽幽的梅香中,梅花獨傲枝頭,或簇簇相擁,萬千形態惹人心醉,四處洋溢的梅香沁人心脾。

這幾天各地的梅花都開了,梅花佔據了朋友圈,好不熱鬧,梅花怒放盛開賞花正當時,遊客跟梅花爭豔奪芳場面壯觀,梅花好看要拍好卻並不容易,梅花開在樹上,一枝枝非常多,初開的梅花盛放在陽光下,背景是湛藍的天,這畫面真的很美。

梅樹上的梅花悄然開放,搖曳生姿,讓我忍不住駐足觀賞,拍照,遠遠看去花色稍淡,我用黑白模式框下,構成一幅淡雅的水墨畫。

美麗花開的梅花,淩寒獨自開的花朵美豔動人,芬芳熟悉的美,生活中的風景無需華麗只需框住。

梅花樹皮漆黑粗糙,莖杆挺拔反倒不好看,若莖杆彎曲以曲為美,就有一種天然的虯曲蒼勁之美。

美麗的梅花小小的花瓣圍簇成一小朵花,連連綴綴地串在樹枝上,一枝一枝的梅花相依相偎撐起了一棵樹,靜悄悄地散出淡淡的幽香,空氣中無處不在的梅香,讓單調的冬天也不再那麼乏味。

元月時梅花早生萌意,含苞吐蕊繁花滿樹,梅花的綻放,預報了春天的來臨,賞梅正當時。

梅花的斜其實就是指形態,包含俯、仰、側、臥、依、盼等;歪斜的梅花,有一種很強的韻律感,這樣的梅花枝幹上花朵點點,不管花開得怎樣,整體都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一般花卉,枝葉越繁茂,開花越多,越漂亮,但梅花不一樣,它集色、味、形、神、韻為一體,以疏為美,密則無韻,這裡的疏包含兩方面,一方面指枝條稀疏,各自成型,韻味十足。

另外一方面指花朵稀疏,每一朵都精緻耐看,我覺得梅花一根枝條上開出許多花,挨挨擠擠,就沒那麼好看了,梅花以疏為美,所以更能體會到梅花的韻味。

梅花貴斜不貴正,其實以斜為美斜而有形的梅花,形態好,有比較高的觀賞價值;枝幹直立,無傾斜之態,即便處於盛花期,也就少了梅花該有的味道,梅花的貴斜不貴正展示的是自由之美。

梅花盛開或獨傲枝頭,或簇簇相擁,萬千形態惹人心醉,四處洋溢的梅香沁人心脾,雖然這裡的梅花不多,但是花量和花色還是很漂亮的!

時下最熱門的花卉拍攝題材莫過於開得正豔的梅花了,就像夏天的荷花一樣,是我們攝影人必拍的一個題材,梅花古樸蒼勁的枝幹,典雅精緻的花朵,在其它冬季開花的植物中脫穎而出,是我們此刻花卉拍攝的焦點。

梅花不像很多花卉那樣在溫暖的春天開放,而是開放在寒冷的冬天,正如王安石在五言絕句「梅花」中描寫的那樣:「淩寒獨自開,梅花傲雪開放的氣節感染著無數文人墨客,他們用詩、散文、畫作謳歌和讚美梅花。

從古至今,對於梅花的描寫,詩詞的魅力不亞於枝頭上的梅花,因為詩歌賦予了梅花更芬芳的淡雅與貴重。

梅花開一年一度春風勁,醉了人間,梅花因為其傲骨與品質受到了人們的追捧,我高興定格這樣的春天,花影,留戀花叢中。

沐浴陽光,盛情的梅花著實讓人心動,作為春天的使者,它先是迎著寒風傲放,然後再與春風盡情飛舞在大好春光下。

梅花之盛,當在開春之時,晴和的風下,千朵萬朵,但是此時梅花雖盛,但仿佛是歷盡艱辛跋涉和等待後的休息,帶著清新的氣息,甚至有些花瓣如雨落地,無風自謝。

拍梅貴稀不貴密,貴老不貴嫩,貴廋不貴肥,貴含不貴開,謂之梅韻四貴,只是,手機的微距鏡頭拍攝梅花,還是有它的限制拍不出梅花細膩美,可是怎樣拍攝才最能拍出梅花的神韻呢?梅花朶小不易對焦,但拍花的過程讓我愉快,放上照片和網友分享,拍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開心比什麼都好。

新冠疫情讓大家心情不安,生活不只有眼前的不便,其實當攝影鏡頭對準自然大地時,就會發現眼前的美好,生活從不缺美好,缺的是發現美好的眼睛,讓我們隨著鏡頭,一同去發現、領略梅花香的美好。

移步換景多角度拍攝,拍攝時,我選擇數朵梅花和探出的曲折蒼勁的樹枝作為主體,可以獲得很好的畫面效果。

這株梅花除了表現花姿外,表現它的傲骨才是拍攝的精髓,要表現傲骨,有那種卻淩寒獨自開的堅韌和傲骨,拍攝時,我喜愛尋找曲折蒼勁,花開數朵的枝條,視覺效果非常好,極具品位。

巧遇的庭園中綻放的梅花,來的時侯綻開的數量上雖然不太多,但點綴的恰到好處,賞梅,也許更多的不是被梅花的顏色所陶醉,而是被其高貴的氣質所折服。

賞梅,也許更多的不是被梅花的顏色所陶醉,而是被其高貴的氣質所折服,一株白梅一枝獨秀,遠遠望去,甚是好看。

梅花點點掩不住春意,老梅愈老愈勝,不但樹姿清奇,可以入畫這株梅開著,靜默內斂,頗有宋代王安石的詠梅詩: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的意境。

一樹的梅花,只盛開數十朵,含苞的,嬌羞欲語,盛開的,嫩蕊輕搖,朵朵玲瓏,惹人憐愛,梅花奇特多姿的樹形與俏麗含韻的花枝,給人以無盡的美感與想像。

梅頂著寒風開放,送來陣陣幽香,遠遠的就能聞到一股細細的清香,直進入心肺提著相機走出家門,聞香賞花,拍幾組臘梅花作品,早上時段的陽光剛剛好,斜陽、逆光、稀疏的枝影,斑駁陸離的光影,構成了一幅幅唯美斜陽逆光光斑變幻不定的圖畫,暗香浮動,美不勝收!

樹枝上輕顫的梅花,靜,俏,她的萬花叢中的一縷清幽,感受到了這春的生機,梅花疏密有致,溫潤典雅,隔著鏡頭似乎都能聞到它清幽的香氣。

梅花花苞將開未開的時候最美,所以很多梅花繪畫作品,畫的都是半開的梅花。梅花「貴含不貴開」展現的是羞澀之美,自帶清純之氣,不被世俗污染。

梅花抬頭挺胸,十分神氣地佔領了整個冬季人們的目光,它不與百花爭春,它只在枯燥的冬天,開放,吐露芬芳,它把冬天點綴得冷豔動人。

梅從不與百花爭奪明豔的春天,也從不炫耀自己的美麗,它有著一副傲骨,也從不驕傲自大。

我靜靜地拍著那輕輕地落在地上花瓣,天氣冷颼颼後片轉暖梅花悄悄綻放,樹上的小白花已綻放在枝頭隨風搖曳,落下的花瓣就像雪花飄落般的浪漫,可以聞到特有的清香,美景引人入勝,俯首嗅那清涼中夾雜著淡淡的梅香,只是一瞬,就迷醉了我的心。

作為攝影愛好者,遇到花期當然是要拍攝花枝招展;就算不是攝影愛好者,梅開花的時節,也會借著臘梅打卡留念,記錄生活,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109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