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淚灑天堂
2009/09/12 21:58:46瀏覽1107|回應0|推薦5

不再淚灑天堂

我們總以為天堂是在遙遠的地方

沒有人可以輕易到達

卻忘了

她就在我們溫暖的心上

 


 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aeven

Would you give me your hand

If meet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和你見面,

你還會記得我的名字嗎?

如果我在天堂和你相遇,

你願意握住我的手嗎?

 


 如果用世間最高的榮譽與財富,和你交換你最摯愛的人的生命,你願意嗎? 天下似乎沒有完美的幸福!

 

當我們嫉妒有人名利雙收,彷彿占盡人世間所有的便宜而忿忿不平時,聽聽待會兒我跟你講的這個故事之後,也許你會有另一種心情。

如果我在天堂和你見面,你還會記得我的名字嗎?如果我在天堂與你重逢,我們還能像從前一樣?

我必須學會堅強,勇敢支持下去,因為我知道我還不屬於天堂。

如果我在天堂和你相遇,

妳願意握住我的手嗎?

如果我在天堂與你見面,你願意攙扶我起來嗎?

再給我一些日子,我會找到我的方向

因為我知道我還不屬於天堂………

這是素有「吉他之神」美譽的英國搖滾巨星Eric Clapton(艾瑞克克萊普頓),在90年代初期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專輯的一首經典作品─『Tears in heaven(淚灑天堂)

當艾瑞克緩緩步上舞台,接受這睽違已久,象徵著全世界音樂人最高榮譽的獎座時,內心必定百感交集,除了因為這個獎實在得之不易外,最讓他感到翻騰澎湃的是  這是用他孩子的生命換來的榮耀。

那是蹂躪心腸的一年,艾瑞克五歲的孩子在褓母的疏忽下,不小心墜樓,年幼的生命慘遭摧折。

世事多變,這位集世界音樂人尊崇艷羨的「吉他之神」,每到一處演出就獲得全場高喊『Clapton is God』的超級巨星,擁有了全世界的掌聲,卻保不住他摯愛的孩子。站在世界屋頂的人,仍抵擋不住生命無情的暴風迅雨,你是不是也想到了英國黛安娜王妃,或者更多令人不勝唏噓的例子?

面對深不可測的命運,不論王公貴族或是販夫走卒,同樣束手無策,同樣只是一枚脆弱渺小的棋子。

失去愛子的艾瑞克面對無邊無際的傷心,像一個即將溺斃的水手,他必須爲自己找到營救他解脫痛楚的方式。

於是音樂成了傷心父親的救世主,他透過創作來昇華自己傷痕累累的靈魂,用至情至性的歌聲來超渡難以負荷的悲傷。

時間能讓你倒下,時間能讓你屈膝,

時間能傷了你的心,你還是會一直向上天祈求喜悅。

在那扇門後,我相信是塊和平的樂土,

於是我知道,我將不再淚灑天堂!

於是這首歌爲艾瑞克贏得了沉寂已久的榮耀,但我想他寧可用一生的獎座來換取他孩子的生命。

當他用喑啞滄桑的聲音低低切切地唱著這首『Tears is heaven』,手指撥弄著象徵他一生藝術成就的吉他時,他想的不是唱片的千萬銷售成績,也不是那一座輝煌炫目的葛萊美獎,而是他孩子曾經天真的笑容,以及彷彿埋怨的眼神。他用無限的愛和深邃的遺憾,向他在天堂的孩子頻頻道歉。

這時候,他不是吉他之神,不是名揚四海的搖滾巨星;而是一個父親,一個平凡的父親,一個因為失去孩子而頻頻苛責自己的可憐父親……

我們會被一首歌深深地感動,往往是因為它勾動了我們內心相似的痛楚。每當聽到這首歌,總會讓我想起在天堂的父親,在父親最需要我的照顧及陪伴時,我並沒有盡到一個人子的孝道,讓他孤獨地離開人間,連最後一面都沒見著,於是父親去世後,我經常都會夢見父親哀怨的眼神,也許是我對他一直藏著深深的歉疚,就像艾瑞克對早夭的愛子一般。

這首歌溫柔含蓄地將親子之間至深的感情,表達得淋漓盡致,知道它的故事,懂得歌詞,再聽艾瑞克的歌聲之後,很少人能不被打動。

說來有點諷刺,艾瑞克雖然早在60年代就以他爐火純青的吉他技巧而成名,到了1978年更以『Backless』專輯攀到事業的高峰,這位搖滾英雄的確也沉默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直到這首〈淚灑天堂〉。但是此刻他的心情,已不太在乎這些表象的成就了。

好像很多感人肺腑的藝術作品,都是藝術家用痛苦和辛酸去換來的,說來是滿殘忍和荒謬的。但也就是因爲這些藝術家嘗遍了生命的歡呼和淚水,才能用深刻的才華創造出不朽的作品,起先是爲了自我救贖,但苦難不是他的專利品,竟意外地安慰了芸芸眾生。

現在我又忍不住把這張CD放進唱盤裡,再一次感受到艾瑞克的心情。但願悲傷已經淡出,留下的是美好的回憶和無盡的懷念,讓人們的痛苦得到撫慰和昇華,不再淚灑天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