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浣溪沙·山羌
2022/02/14 04:12:47瀏覽941|回應0|推薦34

浣溪沙·山羌  第十三部 平聲 十二侵

冷雨滴廬浴茂,早春風露動芳,故鄉舊事杳難

何處鷓啼思去歲,遠聞羌吠起歸,對人含笑坐微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

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羌吠:山羌俗稱吠鹿.

...................................................................................................................

浣溪沙 唐教坊曲名。張泌詞有“露濃香泛小庭花”句,名《小庭花》。賀鑄名《減字浣溪沙》。韓淲詞有“芍藥酴醾滿院春”句,名《滿院春》。有“東風拂欄露猶寒”句,名《東風寒》。有“一曲西風醉木犀”句,名《醉木犀》。有“霜後黃花菊自開”句,名《霜菊黃》。有“廣寒曾折最高枝”句,名《廣寒枝》。有“春風初試薄羅衫”句,名《試香羅》。有“清和風裏綠蔭初”句,名《清和風》。有“一番春事怨啼鵑”句,名《怨啼鵑》。過片二句多用對偶.

韓偓 浣溪沙 雙調四十二字,前段三句三平韻,後段三句兩平韻 

宿醉離愁慢髻,六銖衣薄惹輕,慵紅悶翠掩青

羅襪况兼金菡萏,雪肌仍是玉琅,骨香腰細更沈.  

中仄中平中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此調以此詞為正體,若薛詞之少押一韻,孫詞、顧詞之攤破句法,李詞之換仄韻,皆變體也。 前段第二句,韋莊詞“孤燈照壁背窗紗”,“孤”字平聲,“照”字仄聲。後段第二句,歐陽炯詞“園中緩步折花枝”,“緩”字仄聲。第三句,李煜詞“登臨不惜更沾衣”,“登”字平聲,“不”字仄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其餘悉參後詞。 至《花草粹編》所載李氏一詞,前段第三句“流水飄香乳燕啼”,歷查唐宋元諸家平韻詞,此句從無第二第六字用仄、第四字用平者,李詞誤填,不可從。

葉莎 風,繞過身旁

此時,風繞過身旁,若心是一個淺穴,就叫秋日盛滿.滴答之雨,語之滴答,若雨,濕成一片丘陵,就叫山羌,行過闊葉林和水源處.此時,風繞過身旁,我淺淺一笑,故鄉那隻熟識的山羌,在心中,也回眸對我淺淺一笑.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126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