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字木蘭花·賀歲
2022/02/03 04:07:07瀏覽816|回應0|推薦26

減字木蘭花·賀歲

上闋:

第二部  上聲  三講.二十二養.  去聲  三絳.二十三漾.

第七部  平聲  十三元(半).十四寒.十五刪.一先.

下闋:

第七部  上聲  十三阮(半).十四旱.十五潸.十六銑. 去聲 十四願(半).十五翰.十六諫.十七霰. 

第三部  平聲  四支.五微.八齊.十灰(半).

寒櫻綻.搖曳春風行客.嬌臉芳.粉嫩潮紅喜拜

新枝老.山色溪光晴照.方步歸.翠鳥遊蜂處處

平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

...................................................................................................................

減字木蘭花 《樂章集》注“仙呂調”.《梅苑》李子正詞名《減蘭》.徐介軒詞名《木蘭香》.《高麗史·樂志》名《天下樂令》.

歐陽修 減字木蘭花 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兩平韻 (三換韻)

歌檀斂.繚繞雕樑塵暗.柔潤清.百琲明珠一線穿

櫻脣玉.天上仙音心下.留住行.滿座迷魂酒半  

中平中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

中平中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

按《木蘭花令》,始於韋莊,係五十五字,全用韻者。 《花間集》魏承班有五十四字詞一體,毛熙震有五十三字詞一體,亦用仄韻,皆非減字也。自南唐馮延巳製《偷聲木蘭花》,五十字,前後起兩句仍作仄韻七言,結處乃偷平聲,作四字一句、七字一句,始有兩仄兩平四換頭體。此詞亦四換韻,蓋又就偷聲詞兩起句各減三字,自成一體也。蘇軾詞前段起句“曉來風細”,“曉”字仄聲,“風”字平聲。第二句“不會鵲聲來報喜”,“不”字、“鵲”字俱仄聲。第三句“玉座金盤”,“玉”字仄聲。第四句“先覺春風一夜來”,“先”字平聲。後段起句“不如歸去”,“不”字仄聲,“歸”字平聲。第二句“總是少年行樂處”,“總”字、“少”字俱仄聲。第三句“不是秋光”,“不”字仄聲。第四句“慚愧青松守歲寒”,“慚”字平聲。又宋媛蔣氏詞前後段兩結句“月照孤邨三兩家”、“回首鄉關行路難”,“三”字、“行”字俱平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148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