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鳳來儀 /大鳥與小天使 (非玉的畫作)
2014/06/13 06:03:47瀏覽533|回應1|推薦38

這是非玉的畫作.(作品的名字,是我取的.....未經作者同意.她取的是大鳥與小天使)

當我看了這幅畫,想到的就是鳳凰.

因為,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龍,雄的稱為鳳,雌的則稱為凰,其圖徽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其實,中國靠海的部落,如商朝,的圖騰是鳳凰;而內陸的部落,如夏.周,則是龍.)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同時,在甲骨文中,鳳與風為同字,皆寫為鳳凰之形,而後鳳加上凡聲,之後又將鳳形改為蟲形,創造出風字,由此可見鳳凰與風的關係.

在畫中,你看到,天使隨著鳳凰來到,同時,帶來閃閃發光的黃金雨.

對喜歡黃金的中華文化來說,真是喜上加喜.

在接下來,即將來臨的暑假前,看了這個畫作,真是精神為之一振.

真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台灣的社會,能夠平靜下來,恢復往日那種...積極奮發,敦厚純樸,的社會風氣.

 

說到藝術欣賞,我想,我的欣賞能力,還停留在二十世紀初.

畢竟,從二十世紀後開始的畫派林立,各種的思潮湧起,對我來說,他們的藝術表現,已經超脫藝術的觀賞,而是,藉由藝術的表現,來告訴你,他想要表現的東西;而觀畫的人,藉由欣賞畫作,來和畫作對話,來和畫作所呈現的問題對話.

也許'抽象畫'較'具像化'更有想像的空間,但是,也更困難.

就像是西方國家,現在年輕人流行的饒舌歌曲一樣.成功的歌手,會將音樂和話語,都化為一種令人愉快的動感節奏,同時,每一首歌曲,在不同的歌手表演下,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呈現出來.

假以時日,我會慢慢地接受一些新潮畫作.因為,我和他有辦法溝通了.

也許,經過藝術的古哥翻譯,我們有了交談.(當然,其中會有雞同鴨講.不過這也是觀畫者和畫作間的對話.)

PS. Fans:風扇.愛好者.粉絲.
造句:

(1)我是非玉畫作的粉絲,愛好者.

(2)我是非玉畫作的風扇.(風扇?在哪裡?插頭在哪裡?原來,要欣上她的畫,要用風扇來吹,讓畫飄動起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4055019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05:25

太感謝黃平闢專欄介紹分享我的畫。謝謝喲!足感心耶

不好意思,今天才發現這兒欠不少畫哩。先補這張來!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1-30 05:28 回覆:

感謝

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