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為了四個小孩子
2009/03/12 11:57:55瀏覽392|回應0|推薦1

都是為了四個小孩子

 
昨天因業務而認識的朋友及其一家人,
他自稱小茂茂,也以此走紅江湖,但我還是不習慣這樣叫他
的愛說話及愛炫耀是為了行銷他的工作,也是一開始認識讓我害怕的,
我一直以來都不怎麼喜歡嘴巴講的比做的多的人
 
但與他相處一下午來,我確是對他更加的尊敬,
不只因為年齡相似,
不只因為都出身貧困,
不只因為年輕時父母雙亡,
不只因為他演唱了為紀念他母親所寫的一首歌,
不只因為他口條好,
不只因為他歌聲好,
我由衷地欣賞.喜歡及佩服這個人,並以他生活態度為自持
 
他的兩顆門牙掉了,我一直很想問他,怎麼不敢快去補,
因為如果有時要主持晚會,這個門面很重要的
他的右手的大姆指長的有點突出,因為不熟,我不敢問,
就像年輕工讀時的小老闆一樣,但他比小老闆好很多,
幾乎與正當人功能無異,但還是明顯看得出來
 
他的熱情待客,老婆不時的端出食物來招待我,
就是只屬於鄉下人的特有的濃情,很真,很美
 
家裡客廳的擺設簡單不浮華,對於牆上掛滿孩子的照片,
知道他們夫妻倆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及親職關係
 
他其實是個大男人,而她是個溫暖又持家的女人,
他習慣她的照顧,習慣使喚她拿器材.零件,
他說她依賴她,但對她也有點嚴格,
她總是默默在旁為他打點所有事情,
而他總是在講電話時,會把在插話的她所講的話,在第一時間傳達給對方,
是一種信任,是一種完全的信任與依賴
而她溫暖.柔弱的身段,卻左右他所有行事與決定,
就是這麼互相扶持的美好夫妻關係,及一個努力經營的和諧.溫馨且平淡自然的家庭
 
沒有俗世特別烗耀孩子的好,及我如何教導孩子的驕傲與自恃,
有的只是平淡的家居生活,
平淡有時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他的電子科前三名說,總會讓我會心的笑,而第三名是因有特殊原因才會退成這樣...云云,
心裡總是覺得很好笑,隨行的人問我:你怎麼不問,是什麼鳥不起的學校呢?
我不想問,在我心裡即便是名不見經傳的高職.專科,我都認為勝過台大電子科的高材生
 
我看他那麼努力工作,我以為是為了現實生活裡自造孽的四個孩子,
所以我開玩說,你真是:死愛錢,這麼拚命工作
 
後來發現我這樣論點不全然對,
對一個出身貧苦的孩子,
有工作做的意義勝於賺錢的實質目的,
被肯定,被社會有用才是心裡的安住,
貧苦的孩子,
在過去要與正常孩子享受同樣生活簡直是天方夜譚,
因為過去失去很多,
所以自我價值重建在不斷努力工作這件事上
 
還好,他在適婚年齡結婚,
而妻子與他的感情及互補性,
讓他能發展興趣與事業
 
是那麼平凡的家庭,
他的積極與努力的工作,
為客戶著想的工作態度,
是他不必店面,不必廣告就能業務滿檔的主要關鍵
 
從一個商業關係連結到日後的朋友關係,
他的熱忱是做到了
 
我會去學習他努力的工作的態度,
一個專屬於貧困家庭孩子...對生命的全然體驗
 
我也是貧困孩子出身,
不要忘記貧困孩子,在貧困生活中所自然學習到的力爭上游這個意念
 
寫此文,僅是紀念這個認識僅有六小時的朋友,並以此鼓勵身處困境的自己
 
註:他們家的酸辣湯很好吃,加了白蘿蔔很特別
    還有我覺得阿茂比那些白領階級的只貪圖享樂.自由而不肯真心實意生活的人
      好太多了
2008/09/26 17:3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