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豪宅的女人~ 走了!
2016/05/14 01:00:28瀏覽1890|回應4|推薦59

我的朋友瑪麗亞走了,結束了她近幾年因病痛所受的折磨!願她從此在極樂世界享受無病無痛的日子!

從她所住的豪宅和她的生活水平知道她必然有過風光的人生歲月,但那時我並不認識她。認識她是在她人生的最後三年,那時她已經非常虛弱了。

她篤信密宗,虔誠敬拜,堅決用宗教的力量來醫治病痛,拒絕接受正宗的醫學治療以致病情延誤惡化。

在她人生最後的三年裡,我們有相當密切的互動。 起初她說她的英文不好很想學習,於是我準備了一些日常實用的教材,有空時去教了她幾次英文,從此以後她就稱我為老師,雖不敢當,但是她叫得很順口,我也不便一再糾正。

每次我去看她,她總是非常高興的說:“老師,妳來了,老師,今天有什麼新聞要說給我聽?”原來她的視力很差,看電視看報紙都很吃力,但她也關心世界局勢,社會新聞,她不想和社會脫節,每次我去看她都會與她分享一些剛發生的新聞,她聽得津津有味,經常回應:“哎呀!怎麼會這樣!………”,“還有什麼?再說,再說多一點…..”,看著她期盼熱切的表情,每次去看她之前都得先準備一些有趣和重大的時事新聞,除了口頭上說給她聽,我也用ipad把新聞圖片放大給她看,她覺得她的生活因此而豐富了。

瑪麗亞是非常細心敏感的人,對她一點小小的好她都會放在心上不停的感謝。三年前,當我第一次和她交談時,本來好好的,突然之間她說:“哎呀,我好像快不行了,我要昏了,快!快!扶我到沙發!”我嚇了一跳,趕緊扶她到沙發上,把她安置好,並自作主張的到廚房弄了一碗熱湯給她喝,我知道喝些熱湯會讓氣順些。她躺了一會兒又喝了湯,果然好多了。從此,她認定我是一個好心和體貼的人,對我無話不說。

由於身體太虛弱,她的生活起居時時刻刻都要有人陪著,吃飯,上洗手間,洗澡,走路等,因此一個貼心的傭人是很重要的。 偏偏她這幾年為了請一個好傭人而頭疼萬分,她經常對我訴苦,說是看護如何不適用,如何的沒有愛心,她已經這麼痛苦了還要受她們的氣。我說她們看起來都還不錯呀!瑪麗亞說,不是的,當有外人在的時候她們就對我很客氣,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她們都欺負我。

聽到這些訴苦我也只能表達同情和理解,千萬不能反駁她,以免增加她的痛苦。由於煮飯的傭人不好請,所以三天兩頭的都在換人,有做一,二星期就走的,也有做一,二天的,不是她不滿意別人就是人家勝任不了。看她每天受工人的氣,花很多心血在找人,於是我義不容辭,自告奮勇的,替她在網路上刊登廣告,由我替她過濾,然後把適合的人選介紹給她親自面談,這樣可以節省她很多時間和力氣。

瑪麗亞在挑選傭人有很多不切實際的考量,其實是迷信。她堅信某些生肖和她相沖,再能幹的人,再好的條件,只要生肖不對她就不予考慮。哪里人?來美國多久?家庭狀況等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這使得她的挑選難上加難。

我希望她趕快找到合適的人選,以便改善生活品質和病情,對於那些莫名其妙的顧忌和迷信我會不客氣的加以批評和糾正,我說道理給她聽,她知道我是為她好,總是很包容的說:“老師,只有妳可以罵我,妳罵我我不會生氣,因為我知道妳是為我好!”

我曾幾次陪她在附近的街道散步,看她慎重其事的穿扮,好像要去郊遊般,曬著陽光,拂著清風,讓她顯出孩童般的興奮,她說:“能夠出來走走真好!可是我一個人沒有辦法過馬路,因為我看不見來車,而且我自己走路會跌倒!” 散步不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嗎?對她而言卻是這麼的難能可貴,我不禁悲從中來。

她的視力退化到近乎瞎了,她不想讓人家知道她看不見,怕傭人會欺負她,可是她看不見桌上的手機, 大白天的老是抱怨為何不開燈?處處曝露她的視力問題;我再次悲從中來。

她經常有氣無力的,只能緩慢的移動,輕聲細語的說話,尚可以接聽和撥打電話,整天靠著或躺在沙發上和朋友聊天,藉此訴說她的苦楚並接受親友們的關心,這是她的精神慰藉。

她的身體急劇惡化起源於她去年底腳燙傷了,從此不能走路,不能洗澡,一雙腳又腫又痛,惡性循環使得其他問題接踵而來,她感受到生不如死的痛苦。她一直埋怨是煮飯的傭人粗心大意,要她泡腳卻沒有注意水溫。總之,此後去看她就發覺她的腳持續腫大,往上腫到大腿了,兩隻腿又大,又腫,又硬,非常嚇人,我每次都問她有沒有去看醫生,我認為要趕緊找正規的醫生做正規的治療,她卻慢條斯理的說是預約的時間還沒到。她倒是積極的請了針灸師來家裡定期做針灸拔罐,這是病急亂投醫呀!

我明白她的孤單無助,和她談話時總會輕輕握著她冰冷的手,讓她感受一些溫暖,我發現她的指甲好長,她說由於不能去美容院洗頭,所以指甲也沒有人剪。 我說,妳的指甲剪在哪裡?我來幫妳剪。找了老半天才找到一支袖珍的小指甲剪,很難操作,剪了幾下,我自己的手都壓痛了。我說這支不行,我出去替妳買一支吧,我快速的到附近的CVS挑了一個指甲剪和磨砂棒,是粉紅色的,她笑著說我很懂得她的品味,我當然知道她對顏色的偏好,她只坐白色和紅色的車子,拒絕坐黑色的。

我替她把指甲修短並銼得很平順,她很滿意,又說,腳趾甲也要剪,我看了她的腳趾甲,全是灰指甲,又厚又脆,我怕傷到皮膚不敢剪,她說:“是嗎?我自己都看不到!”於是我用ipad 照相,湊到她的眼前,放大給她看,她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腳趾甲都壞掉了。她很感慨的說傭人沒有一個是善解人意和自動自發的。

她經常對我哭訴:“……...我昨天又哭了一夜,現在的情況真的生不如死呀!每天晚上都無法入睡,我不敢吵醒別人………,自己摸索著上廁所,我的苦沒有人知道,大家都以為我無病呻吟,沒有人當一回事………!”

病痛末期她無法躺著睡覺,一躺平就不能呼吸,所以日夜都坐在沙發上,情況非常不妙。

儘管如此,她對自己仍充滿信心,對未來亦有美好的憧憬,她不止一次對我說,只要熬過這次的劫難她要請我去台灣旅行,一起去吃好吃的東西,還描繪了許多細節,臉上的表情是愉悅的。其實她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但每次最渴望的就是吃,最想談的也是吃,一說到台南的點心,她每一樣都流口水,我感受到畫餅充飢的悲哀。我說,會的,妳一定可以熬過去的,妳的人生還有一個大運等著妳呢!

20164 4日,瑪麗亞終於住院了,雖然她一向反對注射胰島素,堅決排斥洗腎,她有很多的堅持,她一定不可以這樣,一定不可以那樣….,但一旦住院,插著管子的她無法說話,身不由己,再多的堅持已無用。

瑪麗亞終究敵不過病魔,201651日離開了人世。可欣慰的是在她人生的最後階段有一個可以傾訴的朋友,一個可以理解她苦痛的朋友,讓她不至於那麼孤單無助,更欣慰的是我也盡力做了一些我認為該做的事情,否則將會多麼遺憾!

安息吧!親愛的瑪麗亞!僅以此文紀念我們的情誼,妳會常在我的思念中!                                                                                                                           延伸閱讀: 住豪宅的女人~感謝電小二推薦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56112468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感動
2016/08/19 16:17
因妳超有愛心地.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6-08-20 14:10 回覆:

謝謝肯定。

人生無常,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健康, 健康的窮人比富有的病人幸福多了!

死了就什麼都不是了!

希望妳健康快樂!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4:06

這個豪宅女人離世了,不知道您以後做夢會不會再夢見她。??

我母親過世幾年了,我總是常常夢見她。朋友說,那是因為您母親放心不下您...。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07:12

妳也這麼認為嗎?我希望如此。

她是生前孤單,死後哀榮。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4:54
人生
在最後的時刻遇上了妳是她的榮幸
願她以此安詳。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6-05-15 07:14 回覆:

妳也這麼認為嗎?我希望如此。

她是生前孤單,死後哀榮。

(我已經忘了怎麼操作了,居然把給妳的回覆寫在給作者的回應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