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消炎藥,醫生的解說
2016/05/14 00:14:30瀏覽1473|回應2|推薦25

我的家庭醫生一向沉默寡言,少開金口,每次等他看診都要等好久,結果他一進來就低頭在病歷紙上急筆振書,我的病痛尚未陳述完畢,他已經寫好藥方準備離開了。

令人大失所望!

當我在等候的當頭,我聽到醫生在隔壁房間為別的病人診斷,問得非常詳盡,口吻也相當和氣,我不免心生不平,為何醫生單獨冷落我?

我把這個情形告訴護士,護士說應該一視同仁呀!可能是妳沒有提出問題吧?妳要提問醫生才會回答!

其實根本不是這樣,我連病情都還沒有敘述完畢,醫生就已經要離開了,哪有我開口提問的時間?

不過我選擇這個家庭醫生已經超過15年了,我覺得他的診斷相當精準,都能對症下藥。

話說,每次醫生開消炎藥時都會囑咐把藥全部吃完,那些藥的份量有時是十天或兩星期,當我們去藥房拿藥的時候,藥劑師也會再三叮嚀,“消炎藥一定要全部吃完!”

當你詢問為什麼時,大家的回答都是:“沒有全部吃完就殺不死病菌,就會無效!”

但是一般人一定都是症狀好轉之後就不再吃了,吃過多的藥畢竟不是好事情,況且是抗生素,能少吃就少吃。

所以這樣的答案一點說服力都沒有,而且也聽不出個道理!

最近看病醫生又開了十天份的消炎藥,我問醫生:如果病情已經好轉為何要吃十天那麼久的消炎藥呢?

醫生突然大發慈悲,非常耐心的解釋道:

當我們的身體受到病菌感染時,那是成千上萬不同種類的病毒,數量有幾千萬之多,當你吃了消炎藥控制了病情時並不表示所有的病菌都消滅了,通常是沒有抵抗能力的,比較弱的病菌先消滅,還有一些頑強的病菌必須繼續吃藥給予打擊才行,如果在這個時候停藥,那麼那些沒有被消滅的病菌就會產生抗體,它們繼續攻擊的話,力量就更強大了,那個時候這些消炎藥就無效了。

每種藥物在做臨床實驗時會得到結論,知道某種病菌必須吃幾天的藥才能全部消滅。所以吃5天,8 天或12天,都是有臨床依據的,決不是憑醫生的心情,他要你吃幾天就幾天!

還有服藥的時間也很重要,有些每隔4小時,有些是每隔6小時。為何要有這樣的規定?這也不是看醫生的心情,因為藥效在體內的時間不同,為了保持身體內的藥效一致,所以一定要照規定的時間服用,免得相隔太久藥效沒了,或間隔太短藥效太濃等等,都是不對的。

聽醫生如此詳盡的解釋我總算心服口服了,否則每次明明症狀已經消失了卻還要吃那麼多天的抗生素,無論如何也咽不下去,我們也是講理的人,只要有人講明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我一定心悅誠服。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54019530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一下
2017/05/07 09:05

早安   花露露

爲何要吃

消炎藥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7-05-11 13:43 回覆:

看來你是個身體健康沒吃過消炎藥的人!

很多病痛都是要吃消炎藥呀!

比如喉嚨發炎,牙齦腫脹,腸胃炎,肌肉酸痛等等炎症都需要吃消炎藥呀!

你真是個幸運兒!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4:07

為何要吃消炎藥呢?  希望您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