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意的批評 ?!
2007/11/29 08:21:02瀏覽1394|回應5|推薦56
有一位同事,說話十分直率,經常對人品頭論足做出善意的批評,

她認為她的出發點是為對方好。她認為她懂得說話的技巧,因為她

有時會先稱贊幾句再批評。

她常以誠懇的語氣說出類似下列的話﹕

「妳以後不應該穿橫條的衣服,橫條的衣服讓妳顯得胖。」

或,

「妳穿深色的衣服臉色顯得黯淡多了,妳應當穿淺色的衣服!」

「妳應該留長髮,短頭髮看起來很老氣,像是女工!」

對一位穿長褲的同事說﹕

「妳終於穿長褲了,這顯得多修長多有氣質!以前妳總是穿裙子,

妳的腿太細,穿裙子不好看,但我不敢告訴妳!」

對一位地中海型禿頭的男士說﹕

「你長得多英俊,就是禿頭顯得老氣,你應該把前面的頭髮留長一點,

然後往後梳,遮住禿頭的部分才好看。」

被批評的人表面唯唯諾諾,表示一定改進,內心卻都不是滋味。

這位善心的同事不僅一次提醒你,她還會事後追蹤,如果改進了,

她一定會稱贊﹕

「哇!現在這樣穿就對了,果然好看多了。」

「今天看起來氣色真好,妳就是適合穿亮色的衣服。」

 否則她會說﹕「啊,妳又忘了!」

有一次她建議我應該有劉海,她說﹕「妳看電視劇的人物打扮,

年輕的姑娘一定有劉海,年老的婦女髮型就沒有劉海,可見劉海讓人

顯得年輕!」

我一向不喜歡劉海,但禮貌上只有接納並敷衍的說﹕「下次我可以

試試看!」

沒想到過一會兒,她拿了一把剪刀進來,很熱心的說﹕

「不用等到下一次,我現在就可以幫妳剪,妳相信我!」

剪刀都拿在手上了,我還能躲到哪里去!心想,剪幾根劉海大概不要

緊吧!卻不知剪了劉海的我看起來像個傻瓜,就這樣,像傻瓜的我

大概有一個星期都不敢正面看人,但她卻直呼好看。

如此害得我每次看到她都會不由自主的趕緊抬頭、挺胸、縮肚,保持

最佳姿勢,以免被她批評穿錯衣服或什麼的。

各個同事都怕她,通常被批評之後一定馬上糾正,不敢再犯。她像是

辦公室的糾察員,因為的確出於好意,所以大家也不好忤逆她。她就

是典型的不懂人的心理。

古人曰  ﹕「忠言逆耳、良藥苦口」

現今社會苦口的良藥已裹上糖衣或用膠囊包裝起來了,逆耳的忠言亦

需以甜言蜜語的方式來表達,這才合乎現代化。

現代人是不時興批評別人的衣著和長相,以及說出任何負面的話。

他人的儀表或言語舉止有什麼不妥之處,那應該是他們的家長、親人

或老師的責任,實在不勞旁人多嘴。

從小,學生就被訓練說話的禮儀了。有一位小學生走路時,看到一位

老太太在澆花,這個學生脫口而出說﹕

「這個人好老哦!」

被其他同學聽到了,馬上向老師報告,老師糾正他不可以當面批評別人

的外表,並告訴家長要予以開導。老師認為這個學生犯了很嚴重的錯誤,

他居然不會分辨什麼話當說,什麼話不當說。現在連小學生都不可自以

為天真無邪,說出不該說的話。

像﹕醜、笨、肥、窮、髒、亂、禿頭、暴牙之類是絕不能說的,說話要盡挑好聽的說。

說話是門大學問,是門高深的藝術,一點也不為過,忠言逆耳已經過時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382806

 回應文章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熱心
2007/12/07 01:28
這人真的太熱心了 呵還真想看你的頭髮被修理的模樣 哈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以下諸位網友的關切
2007/12/02 03:16
 

她是上了年紀的元老,為人十分熱心,她的家人不管是女兒結婚,孫子滿月,或她的生日,她一定到飯店訂酒席,請全部的同事參加,而且不得送禮。

就算公司有聚會,她也一定到飯店訂購餐飲,包辦所有的食物,由於她這麼豪爽好客,又年紀大了,約65歲,快退休了,所以盡管倚老賣老,大家也都讓著她。

她當著總監的面說﹕「妳穿這件衣服太緊了,肚子都跑出來了,下次不要這麼穿!」總監也只是笑笑沒有答腔。當一個人的談吐太過唐突時,妳知道她的程度就好了,姨婆被剪劉海是因為太過相信她的手藝,以為剪了之後會變成小姑娘,說起來我也是有私心的。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脾氣太好了
2007/12/02 01:47

如果只是批評還能忍受, 當她放 x 就好了.  但是, 誰敢碰我的頭髮, 我就劈死她!

其實, 這種人, 你只要回嗆她幾次, 她就會停止.  你對她越容忍, 她就越得寸進尺.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誇張的女人
2007/11/30 23:21

我在想,她到底是用什麼方法服妳們的啊,唯她的話是尊也不敢斷然拒絶,連姨婆的頭髮也必需被她剪掉了瀏海,難道她是"流行教主"嗎?

我去美容院,常配合的設計師都不敢剃我的眉毛,雖然她老想幫我剃掉,但是看到我的臉,她就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不會老想在太歲頭上動土.

這個女士,在你們辦公室人的眼裏穿著打扮居然大都配合她.感覺很誇張.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最好不要讓我碰見.....
2007/11/29 09:14

姨婆修養真好

她最好不要讓我碰見.....

否則一早帶著起床氣的貓

難保不會回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