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能穿拖鞋去學校上課
2010/09/16 20:56:59瀏覽800|回應0|推薦3

西裝與拖鞋

最近不管是在敝校大一新生導師研習會或全校導師研習會中,學務長都宣達了上諭:學生禁止穿拖鞋到校上課,顯然敝校導師都非常認真負責,立刻傳旨下去各系各班無遠弗屆,因此今天我上課介紹法律與其他社會生活規範,提到校規時,就有同學起鬨對禁穿拖鞋一事非常不爽。有一個同學問我為什麼不能穿拖鞋到校?他的意思大概是穿拖鞋純屬個人行為,又沒有礙到別人,而且涼快通風,能保持公共空間空氣清新更兼促進個人身心健康。我問他說如果今天你要到一家大公司求職面試,你會不會穿拖鞋去,他說不會,我說這不就結了嗎,不穿拖鞋是你對一家公司、一份工作尊重的表現,我告訴他別說拖鞋了,有些地方還規定女生不能穿涼鞋,甚至所有露出腳趾的鞋都不能穿,一定要穿包鞋。不知道這個孩子是否心服,無論如何他閉口不再跟我爭辯。

下課回家的時候,我一路上想:如果一個地方一天到晚刀光劍影殺聲震天血流成河,皇上卻發出上諭禁穿拖鞋,老實說還滿好笑的,我想到一則悲慘的笑話,唐山大地震發生當晚,一瞬間天搖地動、火光四起,有一個老太太緊急中催促她的丈夫逃生,老先生完全無視大廈將傾,他對他的妻子說:「且慢且慢,幫我看看我的帽子有沒有戴歪。」

在一群違法濫權禽獸不如卻衣冠楚楚的西裝客中,我真覺得學生穿穿拖鞋實在沒甚麼大不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441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