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廚師夢
2012/04/13 16:18:11瀏覽934|回應1|推薦9

 

昨天朋友給個訊息到中華職訓去學做菜,考個丙級、乙級廚師。目的在廚藝精進,抓住男人的胃,也能一技在身,糊口養家。
回家路上,我一直想著這份訊息,以及她的話有幾分玩味。

 

以下JeJe拍自陽明山櫻花

自從開放大陸觀光,餐飲業業績居高不下且蒸蒸日上,各式各樣的餐廳無不挖空心思,創造私有特色的manu。 知名度品牌的信任,連鎖餐廳接二連三成為觀光客的最愛。觀光局也用美食推銷台灣,於是乎,世界各國料理在都會區蔚為風潮,牛肉麵比賽、餐飲比賽、辦桌比賽、美食團、美食雜誌(教人找美食餐廳,而非教人做菜)。 過去不會念書,不愛念書的孩子才去下廚。現在有科技業高材生棄高薪就庖廚。 民以食為天嘛,只要好吃價格合理,肯定門庭若市。

 

反觀其他產業,五大慘業,農漁牧礦商苟延殘喘。

每年與家族聚餐兩次,過年和暑假,總好奇聊聊他們的生意經。 有從事歐美路線、國內園藝土木工程、進出口日本線,在中國大陸當台勞幹部,家族成員幾乎囊括了全世界的經濟動脈(之一小部分),雖然代表樣本極少,不足以客觀判斷,以偏概全,然而,觀微知著,多少也能了解春燕來兮抑或依舊冰山未融。我也就不必細說各個產業面向,經濟景氣情勢。 結論是,我那老闆級的中小企業,兄弟妹的生意,只有一個慘字了得。他們 為了等待春燕,不願關起大門,只好把員工都裁走了,老闆兼工友等待機會。

 

哪天,我的家人也面對失業熱潮,也許這 "一技在身”也能擺路邊攤餬口養家。

說到進廚房做菜,我眼睛發亮,興致勃勃。


小時候我喜歡在廚房幫忙,洗菜洗碗時,看著大人煎煮炒炸,刀工快速俐落,薄切細碎,精工完美;剁拍剮裁,精準活現,常常看得我目瞪口呆。午後大人休息,我則吆喝鄰居玩起家家酒,拿起碎食菜葉切切切,片片不夠精良。問大人如何薄切,大人總笑笑說,很難喔,要三年四個月才學得會。

我旁觀左測右模擬,終於學會師傅級的刀工,這時我13歲,國中學校舉辦第一屆廚藝大賽,我(毛遂自薦)夥同五位同學,得到了第一名。 記得當時比賽的狀況…

 

比賽要自己生火煮菜,這五位同學家境很好,從來不用火炭,其他組也一樣,鮮有會生火的除非他是童子軍。我會生火很快就鍋燙油熱。當評審老師巡查我們的作業時,我正在表演刀工,卡卡卡、兜兜兜,老師難掩不可思議的表情還拉著另一位評審看得我更加賣力,我這時假想是廚神,我家那位總鋪師,剁剁剁!

生火、切好、拼花,剩下交給二廚去下油鍋,每個人都想做最後下鍋工作,我就讓給了他們,還好她們沒搞砸了,煮得也不是很好吃,卻得到第一名,其實大夥內心明白,前線的布局得宜,勝券在握。

 

大人說的,拿筆總比拿刀好,因此無緣進軍餐飲業,在家天天開伙表演刀工,孩子驚嘆不已。

時過境遷,現在孩子重口味不如鄉土古早清淡甘醇,朋友的訊息我要好好規劃一下,當老公退休時我可以開個路邊攤餐廳讓他退而不休,廉價勞工。

嗯,找時間報名去吧!  我的廚師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632862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廚師夢
2012/04/17 00:00

just do it 是橘子磨坊創始人 Laurent 的座右銘,他留法讀建築,卻做了廣告設計,成功達人

本著 just do it 的精神,您可築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