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頭魚燉豆腐
2016/03/01 17:16:13瀏覽24|回應0|推薦0

  有一天下午去市場,在賣魚的攤點我發現一種新鮮的小海魚,魚個不大,最長的有一寸多點,頭大身子細Beauty Box 好唔好。這種魚叫什麽,我還真不知道。小魚是用海水焯熟的,用一個紙箱盛著,小魚個不大,而張著狠大的嘴。我問了一下賣魚的這叫什麽,賣魚的告訴我,這種小魚叫虎頭魚,我們當地叫海鰝根。這種魚長不大,但味道最鮮。我問了一下價格,零賣十五,成斤賣十塊。我一聽就明白了,這種魚我吃過。

 

  去年秋天,在我的辦公室裏,早上子生把一個飯盒放到我這裏,她說:“中午把它燉一下,不用放任何作料,我在家已經放好。我打開飯盒一看,有半飯盒用油炸過的小魚。還有一大塊豆腐和切好的白菜”。她說:“這種小魚特別鮮,用它燉豆腐燉出來的湯都是雪白的”。說完,她把飯盒和一塊豆腐放下就走了。

 

  快到中午的時候,幾個朋友來到我的辦公室,大家圍著桌子坐在一起,開始品嘗子生帶來的小魚燉豆腐。

 

  我用筷子夾了一條小魚仔細地品嘗了一下迪士尼美語 有沒有效,小魚的肉是潔白的,細膩成蒜瓣狀,它的味道有點像黃花魚和海愣蹦,但比這兩種魚味道還鮮美。我們喝著酒品嘗虎頭魚。子生說:“這種魚學名叫虎頭魚,海邊的漁民叫它海鰝根。跟咱們沙河裏的河鰝根是一樣的”。

 

  子生這麽一說,我就明白了。我記得小的時候,在我們附近的沙河裏生長著這種野生的小魚。這種魚永遠長不大,最大也就長到一寸多長。我聽釣魚的說,這種魚叫鰝根。鰝根魚頭大身小,身子草綠發黃色,身上長著淺綠色的橫紋,它們生長苲草裏,趴在水底的沙子上等待食物,狠少遊動。

 

  現在市場賣小魚的,都把各種小魚份開,把鰝根魚挑出來單獨賣,小麥穗魚賣六塊一斤,河鰝根賣十塊一斤,而且賣的狠快。我買過幾次鰝根魚,這種小魚的特點鮮美,沒有土腥味。吃這種小魚不用扒膛不用去鱗,洗淨了沾點面用油一炸,撈出,然後,把白菜一炒,放上豆腐,加水燉,等開鍋後,再把過好油的鰝根撒裏燉。直到把湯燉得雪白了,魚的鮮味燉到豆腐裏就可以了。燉熟後再放點香油,哪味道就更美了。

 

  今天在市場上偶然遇到賣虎頭魚的,十塊錢也買了一斤。後來,在市場上又買了一塊豆腐,回到家裏,我切了幾刀白菜,用蔥薑熗鍋,把白菜炒倒後,夾水,先把豆腐切成小塊,放到鍋裏,開鍋後,我抓了兩把虎頭魚撒在上面,用小火慢慢燉,大約燉了二十份鍾,鮮味就彌漫了整個屋子,我見湯少了,放點鹽,撒了點味素,盛在一個大瓷盆裏,最後點上幾滴香油,端到桌上,叫家人品嘗。

 

  家裏人品嘗之後日本藥妝 香港,都說味道確實鮮美,叫我明天去市場看到了再買點,留著春節待客吃。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gdjhasgj&aid=4850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