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雨濛濛的橫山
2017/01/11 14:40:15瀏覽73|回應0|推薦0

許久許久沒有去過橫山了。在我的記憶深處她是臨江矗立的一座山。有三江匯合之靈氣。

 

層層的霧靄縹緲依江升起,籠罩著雜花生樹,山頂上那座鐵塔屹立一邊像穿了件迷彩服一樣是似而非守望著另一端的革命紀念塔。和著半山腰傳來的悠悠的誦經聲,構成了一副動感的山水畫。

 

今年大年初四。正是春節的好處,攜妻帶子來到了橫山的腳下的親戚家拜年。舊題宋尤袤《全唐詩話·王起》:“既遇春節,難阻良遊,三五人自為宴樂,並無所禁。” 既然就在山腳下了,何不去爬爬山也可以領略山之秀山子靈呢。由於平時工作忙或許惰性強了點,或許是沒有那份心情去欣賞罷。難得在我們的春節裏面給予了我們這麼好的機會,即可以增加親戚朋友的感情又可以懷抱大自然,何樂而不為呢。

 

酒興之餘,也不管了絲絲細雨了。我們拾階而上。大概不足1.5米寬的路蜿蜒至頂。兩旁是高矮參差不齊的松樹,松針有的依然翠綠欲滴,沒有因為季節的輪回嚴冬的到來飄然直落,閃著雨滴像睜著眼睛一樣注視著我們,展示別樣的生命力。微風拂面倒也不覺得冷了。紛紛揚揚的落葉不時在我們的面前劃著美麗的弧線,如溫柔的問候,不小心落在臉上背上頭上,層層疊疊落在臺階上踏上感覺軟軟的。

 

雨停了,我們也的小心翼翼循著臺階,因為有了雨滴的潮濕要提防你不小心的滑倒。三三兩兩的,也有獨來獨往的來客穿梭著。大致的人都忙著去橫山廟去祈求來年的期盼或是企盼來年了吧。嫋嫋升起的香味和著和尚抑揚頓挫的誦經聲,猶如我們一不留神踏進了悠遠的深山老林裏。忘記了身居鬧市的我們,徒然卸下了喧鬧的紅塵,情不自禁的高喊著,撲楞楞的小鳥從雜樹雜草中驚慌的飛了出來。

 

到了廟前,首先映入我眼簾的是一壇扁柏和開著黃色小花朵的臘梅。擁擠的善男信女拿著紙和蠟燭香一副虔誠像進進出出,擺攤算命的測字的比去年多了點,倦跪的乞丐倒是比以前少了許多。大樹般粗的蠟燭,在門口排列跳躍著光至少可以燃燒數月吧。仿佛迎接四面八方的來客。

 

朝南邊是通往鐵塔的,朝西北方向是通向蘭花女和革命紀念塔的無矽靈洗髮精

 

由於是母親的提議要求去看看那佛像求求簽吧,作為兒女沒有反對默許了也就前後腳跟進去了。

 

豁然開朗的大廳,依然飄來了祈禱和熠熠生輝的燭光。

 

在這裏,就是兇神惡煞的人也會變成多麼的溫柔如女人:就是在平常多麼會愛嘮嘮叨叨的人也會閉上了嘴,生怕會觸怒了神靈......會給你帶來不必要的噩運和麻煩。

 

我求了個下下簽,或許是對我的過去失意的囊括吧。其實我也沒有過多的相信還是理會其中種種奧妙,但是好像也還有著對號入座的那份迷茫,最後被我點火燒掉了那張紙簽讓失意隨著火化著嫋嫋青煙了,生成了對於來年的希冀懷著一份虔誠一份感恩,一份生活一份執著。於是也就離開了寺廟走向紀念塔。

 

釋然了剛才的那份一時迷離,又消融入了清晰山水畫般的橫山美景裏面了。

 

三塊漢白玉般的扁石高高的聳立著,我們在不遠處就看的清清楚楚了。到了跟前,我自然而然地被那肅穆和些許荒涼所淹沒,凝視著肖勁光題字的革命紀念塔。跟在門庭若市的廟前相比,紀念塔反而多了人跡罕至的意境。只是在塔前兩旁是松柏年年月月守衛著革命歷史的紅色。茫然若失的人啊,真的是那樣在滾滾紅塵裏面醉了,迷失了嗎?!難道你真的會在佛前索取到了飄渺的依稀了嗎?!在我們的和平年代裏面我們真不該忘卻烈士的鮮血,真不該落寞了英雄,對未來的前所期盼。我想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會慢慢的多起來的,會來瞻仰和懷念烈士們的。嘰嘰喳喳鳥鳴聲,在幽靜的塔前格外的輕靈,也把我從絲絲的憂傷裏喚醒了過來面試培訓。紀念塔的一邊刻著英雄烈士的名字,其中我妻子的大伯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雨,不知什麼時間又下起來了,風拂拭著細雨。暮色籠罩著橫山,不知名的知名的樹被霧氣隱隱約約藏了起來,層層疊疊枯黃的雜草糾纏著蔓藤相互支撐著,朦朦朧朧目送了我們的歸來,我們輕盈地回到客人家裏,享受咱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春節也帶我見到了,我久違的朋友橫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gdjhasgj&aid=8828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