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之旅─萬金聖母聖殿、西方道堂---1/1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0/01/11 07:35:32瀏覽5821|回應1|推薦31

   今日的哲學課程安排同學們展開宗教之旅校外參訪,第一站拜訪的是萬金聖母殿。

   萬金聖母聖殿是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在東亞華人的教區中,羅馬天主教廷冊封兩座「聖母聖殿」,大陸上海余山有一座,另一座就是萬金教堂,列為三級古蹟。

    天主教西班牙道明會教士郭德剛神父於西元一八六一年到萬金村傳教,現在的教堂是一八六九年由良方濟神父創建,教堂是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風格,廿五公尺高的牆壁是用土磚加糯米、黑糖、蜂蜜砌成,木材由福州杉結成木筏運來,聖堂大鐘是從西班牙運來,外層以石灰粉刷,正門上鑲著清廷頒賜的天主堂與奉旨「聖石」,民國八十八年,縣政府大整修,將百年前鐘樓恢復,九十年六月完工剪綵時,全台灣的主教在樞機主教單國璽帶領下為成千上萬教友祝福。(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教堂裡瀰漫著濃濃的宗教氣息,予人一股安定的力量,從莊嚴溫馨的佈置中,仍能感受得到耶誕氛圍。窗內虔誠默念祝禱文的身影,內心也像白色的外牆那樣的純潔無瑕。映著陽光,屋外的炮仗花擺開迎賓陣仗、聖誕紅熱情依舊、蝴蝶蘭高雅聖潔、美不勝收,光禿禿的緬梔(雞蛋花)也正蓄勢待發,準備一鳴驚人。

   衷心祈求聖母賜福苦難眾生,古今中外的宗教多以「愛人」為主要教義,連孔子也說「汎愛眾,而親仁」,對別人的一個微笑、一句好話、一個善念,就是溫暖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來源。也期盼同學們珍惜得來不易的同窗情誼,繼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吧!
   

      轉往西方到堂的路上,田園景觀宜人,黃牛與白鷺鷥三五成群,閒適悠然彷如圖畫。西方道堂建築雄偉,坐落於武潭山麓佔地約七公頃,屬道教廟宇,平日香火鼎盛,善信大德遍及全台,奉祀王老仙師、孫大祖師、太上道祖、如來佛祖、地藏王菩薩、普庵祖師、呂山五位童兒孩子、九天玄女、陳奶仙娘、蔡奶仙娘、南極仙翁、濟公仙師、白鶴童子等總稱法師公。

    關於建廟還有一段傳奇,民國六十年,法師公降鑾,提示大武山麓,武潭山水蛙潭,可興建道堂,其時啟芳師門徒,蔡啟文隨從啟玄壇油香儲款,堅誠獻出承購此山坡地,並與林其法、洪傳加先生等組立興建委員會,至民國六十三年歲次甲寅菊月十九日後殿告竣,歷經二十春秋。

    民國七十五年,呂山童兒孩子降鑾,再擇點靈穴,背擁青龍,大武山脈來降伏面拱武潭溪,擴建前殿,左抱大武陵,右擁水蛙潭,龍水環繞合流東港溪,天成勝蹟,仙蹤畢至,更得護國佑民,使各地善信大德感念神恩浩大庇佑,平安錫福自誠樂捐,藉得莊嚴殿宇,巍峨壯麗,騰龍起鳳,畫棟雕甍,擇於民國八十一年,歲次壬申菊月十八日辰時安座大典。(資料來源:大顯威靈http://www.fsk2002.com.tw/show_house.asp?seq=15)

  

   參觀完中西方的道場之後,該是祭五臟廟的時候了,到萬巒當然不能錯過名聞遐邇的豬腳,飯後再到潮州大啖燒冷冰去去火,因為天氣變化大,我們幾乎在同一天內經過春、夏、秋、冬!

    伴手禮首重養生與健康概念,到內埔酒廠選購紅麴系列產品最夯,還有光聞酒香就讓人心醉的冰品,酒廠內如公園般的景致,也是心曠神怡的原因之一。出來走走,真是假日裡的最大享受。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1 10:56 刪除回覆
Dear 小魚媽媽(jscandy):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宗教之旅─萬金聖母聖殿、西方道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674083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真不知道有這麼個古蹟的天主教堂
2010/01/12 22:03
謝謝你的流暢的介紹..恭喜又被選為佳作:0)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0-01-13 15:28 回覆: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