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前墩東關廟碑銘(金門)
2007/05/31 07:44:52瀏覽468|回應0|推薦8

      縣治之東有后墩,常年風沙飛礫, 阻步難行,乃邑人所定居也。清初高宗年間,舉族遷徙於舊前墩,放眼望去,層巒疊翠、山池輝映、足以避世。奈因腹地狹隘、周行僅數里,難與天地運化,始遷居於現址。斯址之居也,背山面海,風光明媚,問其勝,則雖好遊者不能窮也。

     
邑人自始虔誠奉神,有董府王爺、將軍爺,皆仰其生平勇力足以過人且正義者,蓋此乃禮所謂:有功德於民則祀之焉。然彼時眾神供無定所,僅由各戶輪拜。適有蘇娘娘託夢興建,觀音寄乩顯靈擇地,始有信女陳治,奔援南洋旅僑,及善男陳金泉捐獻廟地。復得邑人拋磚引玉,出錢出力、歷盡艱辛,於民國六十四年廟成建焉。

      
東關廟坐向乾巽兼亥已,面向連鄉水、遙望向海、背倚東鵲山,位處島東之關口,因以名「東關廟」。廟貌巍峨齊天高、秀麗風景門前繞,氣勢軒昂、神靈赫濯。祈董府王爺、魏慶甫將軍爺、諸神坐鎮,庇佑我新前墩焉。

      
丙子年間,或因廟樑腐朽、牆傾頹墮。或因斷垣殘瓦、油漆剝離。乃有翻修之爭,或有興建之議﹔研商結果以重葺為宜,即按戶口攤集資金。不足則以本廟積金填補之,終竟其功。廟修於丁丑年,成於戊寅桂月。落成後,香煙裊裊繚繞,數里不絕、象徵我族人永續綿延,故誌廟碑銘以頌之。其銘曰:

惟我邑人,初居后墩﹔奉神祭祖,福蔭子孫。
興東關廟,不償其勞﹔建東關廟,爰饗其報。
祀之奉之,風災熄滅﹔敬之慎之,禮樂有節。
愛我邑人,牲酒永供﹔佑我邑人,四方其平。

   
歲次己卯年荔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99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