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永成
2007/04/10 07:21:39瀏覽290|回應0|推薦6

(之一)

風沙灰飛流轉煙

半百十二逐浮雲

清癯瘦長謹慎言

方耳濃眉炯有神

幾回談笑迎風生

豈知有恙病在身

淚對愁眠眼朦朧

恨向天邊未呻吟

(之二)

百年石頭應解裂 

千壽黃金亦銷鎔

送君不覺有離傷

且留情誼一萬重

人生名利總相爭

獨兄瀟洒到老翁

憶昔把酒少啣杯

死生猶疑在夢中

簡譯:

風沙揚起灰塵,灰塵向四處流竄轉為雲煙。永成兄以六十二華年,像浮雲掠過一般,離開了塵世。想起他那張清癯的面容、乾癟的臉龐,修長的身影,還有謹慎的言行,真讓我印象深刻。大耳、濃眉、還有炯炯有神的眼珠,令我總覺得特殊。有幾回和他開懷談笑,忘情地訴南道北,此時已些微感覺他身體有不適反應。但那裡會知道他已病了好一陣子呢?當我和縣府人事室主任翁正義去看他時,看他恹恹的躺臥病床,此刻酸澀的苦楚,伴著欲滴的淚水,令人萬分難過與不捨。昔時雄心壯志,亦難奄失意之情,看他望著窗外無涯的天邊,我想他可能還有一些遺恨未了呢?

世間的東西,沒有比金石更長壽了。然而百年的石頭,有時難免也會因脈理而解裂。千年的金子,也會遭到被利用而銷鎔。永成兄你打電話和我道別離,我心悸且悲慟,千言萬語難從頭,但內心非常高興,因為我們這份情誼深厚,比百年石、千年金還堅固一萬重呢?唉!人生在世離不開名利,只有捨棄名利的人,才會在無意中得到名利。而世間到底有不愛名利的人嗎?現在你已瀟洒走完一生,我也已蓋棺論定你就是我說的這個人。想到以前聚在一起喝酒,你不喜愛喝酒,且很少杯觴引滿,如今卻早先離開我們,這是什麼原因啊?還是冥冥之中已經註定了,真令人無法釋懷。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88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