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頭蛇說 (古史今說之一 )
2007/04/05 10:40:22瀏覽320|回應0|推薦6

        孫叔敖者,為春秋時代楚國宰相。幼時,與朋黨戲田野,見兩頭蛇,以其可怖,皆怛然駭之,莫不啼呼走匿,紛作鳥獸散。惟敖獨以為不祥,恐禍延不止,殺蛇埋之。蓋兩頭蛇為蛇之病者,非僅嚙人,觸草木盡傷而已,以其時所見者,為必死無疑說。 

       若知蛇乎,蛇為爬蟲類,無足、卵〈胎〉 生,性溫、靜喜曲捲其身,動則以彎曲線型匍匐前進,蛇之毒者頭為三角,常見如雨傘節、龜殼花、鎖鏈蛇、百步蛇、眼鏡蛇、赤尾青竹絲等。周鐘瑄修「諸羅縣志」謂:「蛇,毒蟲也。其舌雙,其耳聾、其聽以目、其毒在涎…。」種類繁多,蛇體不同,蛇性亦異。 

        蘇軾「答李端叔書」有言:「木有癭、石有暈、犀有通、以取妍於人,皆物之病也」。兩頭蛇亦然,為蛇之異者,因其稀罕,固為世人所珍愛。 

       就自然、生物界而言,兩頭蛇始生於細胞生長異常,由單一而分裂成多核,進而無限制分裂、蔓延,或因染色體基因突變,終將夭折或成癌致死。以蛇論,兩頭蛇有如兩頭馬車,身心同而思想異,彼此拉扯,難取協調致加速身體分裂而亡。比人則隱喻,罹患兩頭蛇病症者,即有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中箭、肚中毒、笑裡刀,見風轉舵,或左右逢源以取巧者之謂。 

        吾嘗問蛇類專家,以蛇之毒焉不趕盡殺絕,以杜後患。其曰:蛇歸為毒者,以生態言,並無礙萬物之滋生,若不相侵犯,蛇無害於人,人且有害於蛇。蛇現今之為害以倍小,不若人藉其名(兩頭蛇)之為害以倍大,吾不見蛇久矣,況乎毒蛇,焉用殺。其突反問吾曰:「世惟有欺蛇者,豈有被蛇所欺乎!」,吾俯而不語,久則反駁曰:有之,觀乎柳子厚「捕蛇者說」一文「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以嚙人,無御之者…有蔣氏者,專其利〈捕蛇〉三世矣,問之,則曰: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今吾嗣為之十二年,幾死者數矣」。再有「悍吏之來吾鄉,雖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嘩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之描敘。於乎,蔣氏以蕃養毒蛇而亡其二代,今蕃殖有成,不為生計,而僅賴以拒悍吏之前來搜刮民財,阻擾橫徵暴斂之苛政而已,倘以之論,世豈無欺人之蛇哉!言畢,猶信吾言之不誣也。 

       人生在世有類兩頭蛇者,吾觀其為腳踏兩條船,見風轉舵者;其為望風披靡,以待東山再起者;其為明於卑躬曲膝,卻暗於委曲求全,待價而沽者,此皆罹患兩頭蛇病灶。反觀孫叔敖殺兩頭蛇,斬草除根後,不意春風吹又生,該蛇身亡而影(形)存,溯及春秋迄今二千年七百年,其影響可謂大矣。 

        唉!世人不思孫叔敖所以殺兩頭蛇之因,而一昧訴諸兩頭蛇之所以被殺之由。蛇若有知,必當吐信而探問,吾亦意欲有所詢。而後者每被藉以其毒害禍延於人而曰應殺。惟所可知者,禍害未必出於蛇身,所可聞者,蛇不必怪於已之毒,若毒之乎?則人心險惡之毒豈未有甚是蛇者乎!故為之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87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