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吳天進
2007/03/27 07:41:36瀏覽696|回應3|推薦2
昔時巴士路奔馳
今日塚上永長眠
饒舌導遊身兼職
天忌英才最可憐
暫忘賈生悲墜馬
遙想安石憶逢原
去去慈湖看夕陽
欲歡無復似當年

自天進死,秋葉繽紛,枝枯椏落,草木為之飄零;北斗南移,光陰如梭,情誼已縱還迎。憶當年車水馬龍,行人如織;晴空萬里,風和日麗之時,豈料此為其車禍喪生之地?向陽之道,且遺有悲泣之呼喚;人生之旅,卻徒留驚鴻之飄渺,夫復何思,吾不忍思之矣!

昔賈誼因梁王墜馬,抑鬱而終;逢原見知於王安石,竟以病辭。彼皆遭天所忌,壯年殂逝,待從頭,幾回魂夢與君同。而今浯州之人,無問識與不識,聞與不聞者,閭里街道得知其厄運,皆能感嘆而歌其生平。

吾友吳天進,少負盛名,隨和且憨厚;生活簡樸,性不喜華靡。親友知其習者,輒樂與為伍。其家總兵署旁巷,娶同齡妻,生數子,妻室營雜貨業,兒女有就業者,在學者。二十年前,其因技藝而受僱技工,擔任縣府大巴士駕駛,專責接送外賓。以職故,身任導遊兼解說員,閒暇則鑽研地方縣誌,考諸各村史地典故,鄉賢耆老之口述。每孜孜以業,不止所息;寬以待人,無遠弗屆,同儕稱焉。

天進每於導覽、解說地方名勝古蹟,或人物、或雕像、或公園、牌坊、祠碑、宅第、故居及閣、樓、亭、榭;塔、城、廟、泉井等歷史淵源。動輒口若懸河,滔滔浪花,能使聽者昏眩迷濛,心緒飄乎雲層端。睹其手語,此起彼落,聽其韻調,一揚一抑,激辯鏗鏘,待聲高音極處,突戛然而止。當精回氣聚,驚魂甫定,眾輒瞠目而視,遊者莫不信服。其才藝橫溢,博聞、不恥下問,嘗著有「金門導覽」一書。

天進既喜導遊山水,其志充然,有若攘括于天地者。其心境所歸,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不能以常態觀焉!此吾所以疑惑不解之因。曩昔與之弈棋,始不出「馬」、「炮」之強,而專以「車」護「兵卒」先行,令使兩方相對陣,廝殺敵害飄蕩間,其「兵卒」突駐「將帥」前,令人如骨鯁在喉。設使後方失勢,援兵不及,則「兵」臨城下,必然斬首於要塞邪!此吾所以甘拜為師之由。

其嘗告吾曰:「天下之廣遠,曾不能賴讀書以得識;吾心之寬闊,不待讀書而在旅遊以遂志。今雖位卑如「兵卒」,僅因「兵卒」擅遊走以出奇,故屢有立功之機焉!」。吾聞之默對,豈天下之理,莫不皆然?自此後,覺甚愧之,蓋吾昔少年時,坐守陋室,閒暇之餘,讀古籍以得知天下事;操光陰於倒流,逆時空於從前,抱舊以棄新,故未嘗有志遠遊。及年壯可出,又屢受囿「北窗高臥」之趣,不得行,此足引為憾矣。

憶昔與友赴小金,途遇天進於飄風斜雨中,適有「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方公子」稱譽之方天吉(自來水廠主任),駕車來迎,遂結伴同酌,話語相契間,共享「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之樂。方酒酣耳熱,天進時而手舞足蹈,和歌詠詩,時而暢談人生哲理、導遊心得,狀似飽學之士。設使天假年於天進,延其壽考,則其必然融其聽聞於所遊,其議論高奇,信其能以辨博濟其說,則宇宙之廣,天下之大,必自其足下起,遊於是乎始!

嗟夫!吾人生在世,相知以惜,相敬以愛者,此於世間或少矣。吾與天進,非親知故,又何以言談以敬?所可以言者,僅及同儕之互動,次有暇時之扶攜;所可以見者,略識如初而已,次有公務往來;所可以交者,但有日積月累之關懷,或時有心事傾訴。誠然,此皆非足以排伯、鍾知音之行,更遑論登左、羊生死之列矣。

嗚呼天進!作此書信,誠恐以持,夢實為之,五更天,東方白,信筆塗鴉,未及敘懷,而淚涔涔下。感念疇昔,悲歡交集;今與汝別,音塵已隔!嘆生死一線牽、未能循盛衰之理,豈有憨者先亡,而奸者存後世邪?吾實不忍思之,不忍聞之?所可思者,思天地之所以覆我育我;所不忍聞者,未聞子之生平有以別乎天地。其夢耶!其傳之非其真耶!唯浯江堤之清風,紅樹林上之露珠,可略知而得窺探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848243

 回應文章

蔡建岳
懷念吳天進叔叔
2011/04/17 06:20

  無限思念我敬愛的吳天進叔叔雖然他已經不再了但是他的精神還是與我們同在的

我住大里二十二年前我是金門當兵時叔叔對我相當照顧幾年前 聽說他已不在人世

我相當難過希望能有一天找到我的嬸嬸和她女兒跟兒子可以報答他


carman
good!
2011/02/22 16:26
思吳天進
2007/03/27 07:41:36 瀏覽428|回應1|推薦2
昔時巴士路奔馳
今日塚上永長眠
饒舌導遊身兼職
天忌英才最可憐
暫忘賈生悲墜馬
遙想安石憶逢原
去去慈湖看夕陽
欲歡無復似當年

carman
good
2011/02/22 16:25
good!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