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麻黃賦 (駢散文)
2007/03/21 07:36:37瀏覽542|回應0|推薦2

                               木麻黃賦  并序

木麻黃,屬木麻黃科長綠喬木,原產於澳洲、南洋;台灣引進做為造景及防風林用途。其黃綠色之木枝又細又長似針葉,枝上多節,很容易拔開。每個節上有退化的細齒狀葉,形狀不明顯;樹皮有細縫,長片狀剝落,質地疏鬆;果實是木質化小毬果,為橢圓形。(註一)

據文獻所載,金門地區於古時林木蓊鬱,且多松柏樟櫸,森林分布在島中雙乳山區、東北鵲山一帶,以及島西豐蓮山區。溯自晉代,漢民移入,墾荒及牧馬,至南北宋,始開山海之利。元代設鹽場,伐林煮鹽,迄明末鄭成功據金反清復明,更因建造船艦,竭林木以供所需。待鄭軍潰敗,清兵乃毀城焚林,揚長而去。經此長年浩劫,森林之繁殖更為困難。

民國初年間,金門后浦有傅錫琪氏者,曾招股成立因利公司植物場。其於太武山區一帶造林,惜因技術、資金有限而功敗垂成。民國二十五年,全縣發動擴大植樹運動,當時第四行政公署撥發一萬株木麻黃苗木,另自禾山、集美處購得一萬株相思樹苗,廣植於古崗、金門城及盤山路一帶。民國二十六年金門島陷日軍之手,日人曾於后浦周圍山地、西洪附近荒地,及后浦至沙美公路沿線兩側廣植木麻黃,數年之間蔚然成林。但勝利後,方剛成林之木麻黃,又因薪材之需為鄉民砍伐殆盡。三十八年國軍退守金門,除日常備戰外,時受風沙走礫之苦。因此蔣介石先生於一九五○年蒞金視察時,特囑時任司令官之胡璉將軍,配合宣導,積極造林,廣植林木以防強風、抗飛沙。嗣後更多次發動全面造林運動,歷十年而有成,使全島回復往昔林木蓊鬱之風姿,今進而成為海上公園。是以,余慨而作賦曰:(註二)

綠野平疇,閩以木麻稱盛;連綿矗立,島因綠傘孕情(註三)。閒居,東瞰料羅,無垠沙灘,沿岸為之翳薈;西瞻慈湖,湛藍天空,海濱由其蒼翠。其綠色木枝,何細長似針葉;葉小不顯,或輪生於莖節?輒木麻黃兮,其姿如松,落落高勁,彼叢聚于巒峰;其態似柏,亭亭孤絕,此獨茂於蒼穹。蓋其為質也,防風抗旱,能固守以為屏;含蓄默立,無突兀之崢嶸。其為心也,不卑不亢,因樸實而磊落;與類無爭,有遺世之淡薄。

天高氣爽,由玉璋路,登太武岩山頂;居高臨下,綠傘筍立,指林壑而非松。逆「梅園」上,坐「毋忘」碑,覽青色於迷濛;於焉遊處,翠頂接雲,盡是木麻溫情。于是,遊覽既周,幕天席地,疏煩想拋遠空;體靜心閒,縱意所如,蕩塵憂離心胸。渠等細絲參錯,羣吮飛沙走礫;枝椏縱橫,眾啜暴烈陰氣。乃歌曰:木麻黃兮,蕞爾之地,風入葉而成韻;木麻黃兮,彈丸之區,雨飄枝以為聲,唯子能鳴而大放矣!(註四)

方丹恩肆虐(註五),木魅晝驚,極摧殘而枝分;大地哀號,麻黃夜駭,受折磨以傷根。余平日遊其樹蔭,知其情性,輒意欲有所詢?問曰:古有明訓,人言草木無情,遇與未遇使然;今有別意,樹云人間古意,知與不知故也!莫非其淡然得失,不見喜悅之容;談論功過,無復悲歡之情?若夫木麻黃,為浯島之樹,生當與之共患難;為縣樹之友,時應與之相見歡。是以,人之生也,經喜樂而雀躍;樹之長也,隨風雨而飄搖,此豈非樹性與人情,殊途不同歸之證乎?(註六)余以是謂,人容於樹不為過,樹助於人易為功,此理其勢然歟!(註七)

昔比翼巢遷,臨風亭而唳鶴;今木麻已衰,遇行人猶婆娑。簷風几燭,若愀然助人以哀;感念疇昔,豈未有傷樹之作?想桓溫如健在,必聞而嘆曰:「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淒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註八)至〈淮南子〉載云:「木葉落,長年悲」,則斯之謂或可引為借鏡矣!

附註:

一、本段參考網站資料。

二、本段參考民國九十年六月,國立東華大學–呂志廣先生之碩

士論文〈金門地區木麻黃生長輪與氣候關係之研究〉。

三、有關閩、島指金門;「綠傘」一詞,指木麻黃(引自金門日報刊載許維民–木麻黃詩)。

四、木麻黃全株都是細絲狀之枝椏,能讓風從空隙間滑過,不致產生阻力,故容易培植為防風林;其雖經風雨摧搖,仍能大放胸懷,處之泰然。

五、民國八十八年丹恩颱風肆虐金門,造成木麻黃浩劫。

六、木麻黃既有益於人,而人們三不五時濫砍,對它而言,更勝於風災雨害所為之摧殘。

七、勸勉人們雖然有林相更新之需,但培植木麻黃,具有水土保持之效能,仍請未經申請,勿私自砍伐。

八、桓溫,初拜駙馬都尉,定蜀,攻前秦,因破姚襄有功,官至大司馬,與前燕慕容垂戰於枋頭,大敗而還,後廢帝奕,立簡文帝,陰謀篡奪,威勢顯赫,旋以疾卒。

九、本文仿魏晉「四六」句駢文體,唯屬散文賦,隔句押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rping&aid=83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