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大選過後當, 如何看待台海之間: 我執 真相 与解釋權
2024/01/19 14:59:38瀏覽36|回應0|推薦1

<<台灣大選過後當, :="">> 

如夫人看到了墓誌銘, 哼了一聲: 這小子也是混球一個, 儘寫那種無字天書, 看也看不懂。問了老殘是不是如此。老殘唯唯諾諾, 兀地想到 Peipei 每回看了那小子文章就頭痛的那句也竟是讓老殘噴飯, 拍手叫好的話: "又到了燒腦時間"。老殘不由得重重的點了點頭, 頗有同感的罵出來了: 這小子的確欠扁。 

如夫人告訴老殘, "我" 字她會唸, "執" 字亦然; 可是二字湊一起, 却不知所云了。遂相詢老殘 : 何謂 "我執"。那時, 老殘正瞄到一則訊息。 

標題是:"中国解放军轰6K 新年首飞演练 高空投弹轰炸画面曝光” 

老殘就順手用了上述消息來做例子。 

"我執" 一語出自《成唯識論》。 

"我執" 分 "俱生我執" 與 "分別我執" 二種。

"俱生我執" 是指出生即有, "分別我執" 是指後天而得。 

"俱生我執" 藏在深層意識裡,什麼時候現身而影響判断, 很難有個清楚的說明, 但很肯定的是它的確存在。 (至少, 孟子荀子的人性本善本惡之爭就和這有關)。

"分別我執" 因為是後天外界的影響而形成的我執, 用通俗話說, 那就是之所以形成其個人特性的根源。呈現在影響人類行為的觀察角度來說: 人偏向於相信、 接受他所願意 所喜歡聽的结論, 即便是真相與之相反。 

老殘告訴如夫人, 綠營、藍營 、中國政府 、美國政府, 甚至旅加不同陣營的侨胞, 對上述消息的解釋也會各自不同。 

綠營的解釋約莫是"你看! 中國對我們的壓迫無所不在…"。台灣的前途掌握在中美兩國, 不在自身。所以, 兩個政府的解釋方是核心。意思是"真相" 不在於藍綠或你本人如何解釋。老殘如是說。老殘對於那些政論時論節目, 從來不聽。 

老殘續續言道:彼輩政論家者背後皆有金主供金, 左傾金主供款彼政論輩言論即偏左, 反之亦然. “此乃金主大亨染指媒體之故,” 老殘夫人聞之而無言 。 

老殘續續告訴如夫人。再更深一層分析: 即便美國政府說法不容於綠營, 綠營政府的反应可以淡化 輕描淡寫或忽略或依自己所好來變更解釋。所以, 無法得知政府機密的凡夫俗子如你我者, 對此類訊息, 正確態度當是: 止於 "哦!我看到了這則新聞。" 猶如左耳入右耳出, 不做任何評論。 

只是我們往往耽於相信自己所願意相信的, 而昧於時勢所呈現的。這是非常可怕的盲點。這便是《成唯識論》裡的 "分別我執"。然後, 凡夫俗子的聚會裡, 衆人說的口沫橫飛。 

老殘是個食古不化的二脚書櫥, 混身迂腐酸臭。可是一旦說起書論起道, 却如王大娘裹脚布又臭又長。老殘向如夫人說, 上面的分析只是第一層。真正的問題是:

(一) 如果中國政府只是透過選用這個特定日子來釋放警告訊息, 而美國政府也正確 的理解, 那麼這則新聞也就止於此。 

(二) 如果中國政府只是透過選用這個特定日子來釋放警告訊息, 而美國政府不賣帳, 陳兵了。那後續就有可怕的發展了。 

(三) 如果中國政府是釋放动武訊息, 而美國退縮了, 那麼台海事件就会較快结束落幕。 

(四) 如果中國政府是釋放动武訊息, 而美國不肯退讓, 那麼中美會兵戎相見, 台海生靈塗炭開始了。 

所以, 所謂的 "真相" 与 解釋權, 恒然操在大國身上。凡夫俗子也罷, 綠營也罷, 藍營也罷, 你我的看法其实都是不必要的。 

所以這些解讀都全然不重要, 全然都當忽略充耳不聞。理由很簡單:台海間如何解決, 是戰, 是和平統一, 是獨立,甚至美國總統、習近平本人都不知道, 都還未決定, 那些滿嘴胡說八道的政論節目、政論家又怎會知道呢? 

真理永远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話畢, 老殘抬起頭看了看如夫人一眼, 才發現如夫人早已酣然甜睡, 與周公奕棋論道去了。 

#### 

後話: 邏輯分析能力, 就 "危邦不入 乱邦不居"而言, 便是凡夫俗子能做到趨吉避凶的唯一能力了。 

台面上的那些政客, 海外置產藏錢, 都已預為安排了。一旦烽煙燃起,機票一買, 全家走光光了。 

他們真的在乎平凡如你我之輩安危, 辛苦一輩攢積的財產積蓄嗎?歷史上, 那麼多例子不都是清楚宣示嗎? 

如何趨吉避凶, 方是平凡如你我之輩, 當嚴肅思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80272621